2020-0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讓祈禱重返學校!美國總統川普發布新憲法指引 確保師生在校祈禱受到保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川普總統在隋圓型辦公室宣布《公立學校憲法祈禱指引》(圖/The White House Facebook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一月16日為美國一年一度的「宗教自由日」(Religious Freedom Day)。當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聲明:「在這個宗教自由日,我們重申致力於保護國內外宗教自由這項寶貴和基本的權利。我們國家的創立者,將宗教信仰自由託付給美國人,以使我們的國家成為世界其他地區的光明燈塔。今天,我們仍然致力於這一神聖的努力,並支持世界各地、仍在限制宗教自由的壓迫性政權下掙扎的人們。」

美國宗教自由日是為了紀念維吉尼亞議會在1786年1月16日通過傑佛遜起草的《維吉尼亞宗教自由法令》。這個法令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基礎。川普總統說:「政府必須永遠站在人民與上帝之間」,「我們不會讓任何人將上帝從公共廣場推開」,「我們將維護所有人的宗教自由!」

當日川普總統邀請了十多位遭受信仰歧視的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學生代表到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共同慶祝國家宗教自由日,並傾聽他們在學校遭遇的情形。他也當場宣讀《公立學校憲法祈禱指引》(Guidance on Constitutional Prayer in Public Schools),並表示他將加強保護學生在公立學校禱告的權利,並讓宗教組織獲得聯邦政府的平等對待。

師生有在校禱告的自由

川普宣布他的行政管理的三個主要重點領域:保護公立學校的祈禱,促進平等待遇和捍衛宗教自由。他表示,美國教育部將向50州所有公立學校的秘書和行政人員發送備忘錄,通知他們不能阻止老師或學生在學校禱告。這項新準則是對2003年有關公立學校禱告問題指南的更新。白宮表示,新的準則明確表示,學生可以在課間休息和其他非授課期間閱讀宗教文本、進行祈禱、組織禱告小組,並在作業中表達宗教信仰。

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Domestic Policy Council)主任喬.格羅根(Јое Grоgаn)說:「學生和教師和教育機構和其他人一樣,都擁有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權利,包括依自己傾向禱告和敬拜的自由。」「川普總統致力於確保有信仰的人們,特別是兒童,不因行使其受憲法保護的權利,遭受非法懲罰或壓力。」

這是因為1962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公立學校不得進行學校支持的宗教禱告,也不能強迫學生參與禱告,稱這違反了《第一修正案》。但是師生可以在校園內進行私下禱告。然而,什麼算是「私下」?卻經常引起爭議。

白宮官員回顧了2018年的一例,學生聚集在學校餐廳裡,為一場車禍中受傷的以前同學祈禱,但校長警告他們不要再這樣做。在被告知這些行為侵犯了學生的權利後,學校撤銷了他們的政策。

川普總統說:「美國的神聖原則規定,政府不能干預宗教信仰,但是公立學校和一些教育機構禁止師生禱告、分享和實踐信仰,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呼籲所有美國人在這一天進行紀念活動,使我們想起我們共同的宗教自由傳統,它教會我們如何在國內外獲得祝福。」

取消宗教組織不公平對待

在白宮聲明中,川普政府還發布九項擬議規則,移除奧巴馬政府時期聯邦政府對宗教組織的限制,以保護宗教組織免受聯邦政府的不公平和不平等待遇。

在白宮的臉書也公開了「祈禱老師」(Teachers Who Pray)發起人瑪麗蓮.雷蒙絲(Marilyn Rhames)的視頻,當天也到達橢圓形辦公室的她,在視頻中解釋因為美國學校愈來愈多學生因校園槍擊案件犧牲,故而她開始邀請公立學校教師一起祈禱。

捍衛自由聯盟執行長兼總裁邁克爾.法里斯(Michael Farris)指出,「宗教自由是一切自由的源頭。」「白宮聲明要求所有公立學校尊重學生的宗教自由,這也是糾正對信徒的攻擊的可喜步驟。」

(資料來源:BBN, VOA, BPNews)


瑪麗蓮.雷蒙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