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檢視服事的動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9:1-30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9:1-30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哪裡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說:「我們認識。」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他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他牧放的。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他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他父親。

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人們的生活中總有著各樣的事情要做,換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是各種的服事。有人要服事他的工作、老闆,有人要服事他的家人,有人要服事他的客戶,還有許多人在社會中服事著不同的人群,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還會服事上帝和教會,服事弟兄姊妹。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服事,只是對象不同而已。在各種服事的背後,也存在著不一樣的服事動機。大多數人是因為錢而服事,也有人是因為渴望得到名聲或權勢而服事,有人是因為人情而服事,也有人是因為被脅迫而不得不服事,當然也有人是因為愛而服事。從創世記的這段經文裡,我們可以從拉班和雅各的身上,看到他們的服事背後的動機,也藉之反思我們生活中,對人、對神的服事動機,是否討神喜悅、合神心意。

一、拉班~一個貪得無厭的人,為自己的利益而做

或許,這要從亞伯拉罕為兒子以撒娶妻說起。當年,亞伯拉罕的僕人來到拉班的地方,在井邊遇見了拉班的妹妹~利百加,老僕人拿出許多金銀寶物給他們,聲明是上帝的應許要利百加成為以撒的妻子。我們合理懷疑當年拉班不想讓利百加立刻起身離開的原因,是冀望把老僕人和妹妹多留幾天,看看是否還會得到更多的聘金。聖經是這樣描述的:「老僕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利百加……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裡,便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為什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拉班和她母親說:『讓利百加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參創世記24章)這字裡行間讓我們嗅到拉班儼然像個見錢眼開的人。

時間回到幾十年後,同樣地情景~雅各又在井邊遇見了拉結,當拉結回去告訴父親拉班的時候,拉班可能以為雅各要重演當年老僕人聘娶利百加的戲碼,所以,雖然拉結回家時並沒有看到金環和金鐲子,拉班還是趕忙跑去迎接雅各,熱情地接待雅各到家裡,心想雅各也會如當年老僕人一樣帶著許多金銀寶物來吧!但沒想到雅各竟然是身無分文且逃難過來的窮小子,於是在經過一段日子之後,拉班便告訴雅各:「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你雖然是我妹的兒子,也不能在這裡白吃白住啊!說吧,你能做點什麼工,當作是你在這裡吃住的代價吧!我會給你工錢的,但是你必須為我做點什麼。」
  
拉班萬萬沒想到,雅各開口要的工價竟是要跟拉結結婚!這下子可讓拉班傻眼了,一方面他並沒有想過要把女兒嫁給他,另一方面,拉班可能心裡已經開始想了詭詐的計謀,因為雅各說願意為了拉結服事他七年。有歷史學者和解經家認為,雅各開的工資,是以一般人娶妻聘金的三倍來聘娶拉結。拉班很可能心想,既然開口要雅各自己開工價,又不能不嫁女兒,與其把女兒嫁給別人拿二年工資的錢,倒不如嫁給雅各,還可以免費壓榨雅各為他服務七年,何樂不為呢?所以,這筆交易便開啟了雅各第一個七年的漫長工作、服事的旅程。有多少人在一個公司待七年認為是短的呢?但雅各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七年後,大喜的日子到了,婚禮結束了,婚宴也結束了,也度過了洞房花燭夜。第二天醒來,雅各發現妻子竟然不是拉結而是利亞!雅各很可能怒氣沖沖地去質問拉班,有人這樣欺騙的嗎?雅各一定心裡想:我以為我是欺騙的祖師,沒想到遇到詐騙的祖師爺!因為七年來,拉班沒有告訴雅各必須先嫁大女兒;七年來,拉班可能擋掉所有大女兒出嫁的機會(或是利亞沒人要?);七年來,拉結似乎也沒有真的愛雅各或是不知道自己是被父親利用的工具,乃至於結婚當天還被軟禁起來,否則拉結怎麼會沒有抗議和行動?顯然,七年來,拉班早就想好下一步的詭計,既然雅各可以為拉結開出七年薪資的條件,他覺得可以利用拉結,再壓榨雅各另一個七年的服事。所以,七年後的這次是拉班開價錢了。雅各真是徹底被打敗了!當初,是如何利用父親眼睛昏花騙了長子的祝福,如今,是如何因為自己看不清楚而被騙娶了利亞;當初,是如何只用一碗紅豆湯,詐取了所愛的長子名分,如今,是如何花了十四年的工價,才能得到自己所愛的妻子。所以,不要總以為可以靠自己的小聰明得到一點什麼,因為,明天你也可以被訛詐,遭奪走所有的一切!如果不能倚靠神,今天所得到的一切又如何?雅各雖得到長子的名分,但失去了父母的愛和家庭的溫暖;為了得到所愛的拉結,服事了拉班十四年。雅各最後得到什麼?只是一個充滿紛紛擾擾的家,還相繼失去他最疼愛的兒子~約瑟,又失去他最愛的妻子~拉結。
  
不要過著因貪婪而服事的人生,拉班因著貪得無厭,為錢而用盡心機,最後自己還是受到嚴重的虧損,落得人財兩失的下場。我們呢?想一想,你每天做任何事情都是什麼動機呢?多少時候,我們過著事奉瑪門的生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6:24)今天,多少基督徒來到上帝面前的目的,只是為了要神給他更多自己想要的好處;一切事奉神的動機,都是為了期望得到所嚮往的祝福。因此,一旦沒有照著自己心中所希望的得著,就會埋怨、發怒、甚至離棄神。但真正討主喜悅的事奉,是一切生活中所做的都是為神而做,為榮耀祂而做,為了奉獻給祂而做,即使上帝不能給我們任何好處,但因著祂所給我們的生命氣息和永生,就甘心樂意地服事祂,這才是神希望看到的事奉心態與動機。想想,我們是像拉班一樣事奉瑪門呢?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肚腹而服事神?為了貪得無厭的慾望而服事著所有的人事物?還是真心誠意地在服事上帝,進而領受上帝的祝福呢?

二、雅各~因愛而服事的人,學會了愛神與愛人
  
因為愛而從事的服事,可以使我們不覺辛苦,反覺得滿足並帶著盼望。就如同聖經所形容,雅各為了愛拉結就看服事拉班的七年如同幾天。但是,因愛而服事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問題,千萬不要為不該愛的而服事,特別是那些在上帝眼中看為罪惡的人事物,並不應該是我們服事的對象,即使我們的慾望中是多麼地愛,但是上帝提醒我們,不要為沒價值的事物而服事,畢竟生命很短暫,要為永恆的產業而服事、要為愛我們的天父、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而服事,因為祂何等愛我們,不會改我們的工價,不會騙我們,願意把今生的祝福、永生的獎賞都賜給我們。雅各服事拉班,某個程度上好比跟魔鬼交易一般,若你跟魔鬼約定工價,你覺得魔鬼會兌現對你的承諾嗎?你要A(拉結),可能得到的卻是B(利亞),但你若選擇服事上帝,那麼祂絕不會讓你失望,因為神要給你的,總是超過你所求所想。
  
雅各雖然曾經享受過母親的溺愛,也不懂服事神的正確心態和重要性,但當他經歷了與拉班對手交鋒的二十年歲月,他漸漸體會了爾虞我詐的服事人生並不是祝福,而是痛苦的生活。於是他至終選擇要離開拉班,即使他在拉班家裡,依然可以獲取他所要的財富和產業,但那些已不再是雅各願意服事的動機了。他寧願帶著所愛的家人(不論家人是否像雅各愛他們一樣地愛他),回到他本家本族,去面對他心中最深的懼怕~哥哥以掃,以及回到他該事奉的地方~上帝應許之地。雅各終究明白,原來他一直以為靠著自己可以抓取的一切,若不是因為有他祖父、父親的神幫助,他所有的一切都可能在一夕之間被奪去。這也間接讓我們明白,為何後來雅各在雅博渡口再次遇見上帝的時候,是那麼奮力地不讓祂離開,除非上帝答應祝福他,因為雅各明白,若不是出於神的恩典與憐憫,他很可能一無所有。也因此,雅各的後半生,可以說是一個從愛人而服事人的生命,轉而成為一個因為愛神而事奉神的人生了。
  
從拉班和雅各的服事動機來反思我們自己,我們每天的生活是在服事神嗎?還是在服事人?服事自己?我們是否不斷地修正我們服事的動機,讓我們可以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可以讓心裡的意念是蒙神悅納的呢?雖然,上帝並沒有要我們每個人都成為傳道人或在教會全職服事,才叫做討神喜悅的事奉動機,但聖經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3:23-24)我們可以每天自省,思想今天我們所事奉的,是否能夠「榮耀耶穌」、「造就他人」、「提升自己」,透過這三個篩子,而且是有先後次序的篩子,不但可以審視自己事奉的內容是否合神心意,也可以察驗自己服事的動機是否合宜。盼望透過檢視拉班和雅各的事奉動機,讓我們可以學會更美的事奉,也藉著服事神,造就更榮耀的生命、更有意義的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