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天路客

深入蘇花公路 看見迦南美地

檢舉
柴邕 蔡尚志 追蹤
太魯閣國家公園
◎柴邕 今年初,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簡稱蘇花改)完成,這條新的蘇花改公路,開鑿了許多隧道,將原本蜿蜒的公路直接取直線貫穿,從北部到花蓮的時間,預估可以省上一個小時的車程,也降低暈車的不舒服;原本就...

◎柴邕

今年初,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簡稱蘇花改)完成,這條新的蘇花改公路,開鑿了許多隧道,將原本蜿蜒的公路直接取直線貫穿,從北部到花蓮的時間,預估可以省上一個小時的車程,也降低暈車的不舒服;原本就很吸引人的花蓮,應該會讓更多的遊客想前往旅行。

不過可以預期的,假期塞車的情形也會發生,塞在路上時間久,心情就不美麗。此時換個心情,蘇花沿線幾個村落,就把車開進去,看看不同的人文美景,心情也會不同。

休息一下 來碗南澳的傳道冰
南澳原本就是蘇花公路中途最大的市鎮,有火車站,有店家。過去行駛蘇花公路,這裡是最常停下來休息的地方,路旁的冰店也是必訪的店家。

冰店最顯眼的冰品,就是點菜單左上角第一道「傳道冰」。據老闆表示,這是早年傳道人來此地宣教,請老闆把很多種佐料加進冰品中,消暑又果腹,因而得名。

既然有傳道人,表示這裡有教會。馬路旁一個大大的牌樓,寫著「南澳:泰雅族的故鄉」。由這邊進入,經過泰雅風的鄉公所、文物館,就能看到這一帶最大的部落,泰雅族的南澳部落。

南澳部落呈現棋盤狀,家家戶戶都在棋盤上,如果用心遊走這些直橫巷弄,可以找到部落裡的四間教堂。最早進到部落的是長老教會,再來是間美麗的天主教堂,有外國神父長期在此服事村民。真耶穌教會、安息日會的教堂,也都在部落的棋盤格中,讓族人的生命與信仰得著陪伴。

造訪三個泰雅部落美麗教堂
南澳再往裡頭前進,有三個距離不遠的部落:碧侯、金岳、武塔,都是泰雅族的村子。這幾個部落原本住在深山中,是宜蘭地區最晚遷到靠近公路處的部落。原居住地離平地要走上幾十公里。在日本時代,有位在部落裡教書的日本老師要從部落回日本,一名叫莎韻的泰雅女孩隨行幫忙搬行李,卻在過溪流時失足摔落,因而失蹤。

當時正值二次大戰,日本政府把這故事放大為愛國故事,展現原住民愛國與支持日本政府的精神。故事拍成電影《莎韻之鐘》,也寫了歌曲,莎韻的名字廣為人知。後來為她立了碑,也造了個鐘紀念她。

莎韻之鐘已從深山遷下來,立於金岳部落,紀念碑則設立在武塔部落,都是可以一訪的景點。另外碧侯、金岳、武塔這三個部落各有一所小學,校園與村子裡有很多泰雅圖騰與雕像。這三個部落也各有,長老教會與真耶穌教會。碧侯長老教會的建築設計與造型非常特別,並加入原住民元素,是間美麗的教堂,值得參觀。
 

↑谷牧長老教會(照片皆由作者攝影)

↑谷牧長老教會(照片皆由作者攝影)


蘇花公路遍布她們的宣教腳蹤
蘇花公路最美的一段,也是具代表性的一段,就是清水斷崖。在垂直的峭壁上開道路,是早期蘇花公路最艱困的工程。車子在這樣的道路上行駛,一旁就是斷崖,幾百公尺下方就是浩瀚太平洋,真是驚險。

隨著蘇花公路不斷整修改善,隧道不斷開鑿,這樣的臨海路段已經愈來愈少。不過舊有的公路,有幾段還保留著,其中匯德景觀道路,就有這樣一段美麗的道路。

這個路段已改為步道,行人可以輕鬆在上面行走,沿著峭壁前進,看著大海,偶爾還會看到下方有北迴鐵路的列車在此穿越隧道。海邊的觀景台還有刻著「台灣十景:清水斷崖」的石碑,都是遊客們搶著拍照的景點。

以前行駛蘇花公路,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抵達崇德,這表示山路已經結束,即將進入平地。這是蘇花沿線最後一個部落,再從太魯閣大橋跨越立霧溪,就進入花蓮平原了。

現在這個部落又多一個亮點,那就是在馬路旁矗立的谷牧紀念教會。教會主建築有四層樓高,面向馬路的立面及十字架,則讓教會的高度達七層樓,在所有房子都只是一兩層樓房舍的部落中,儼然如同高樓大廈。

這個位於崇德部落的教會原本叫崇德教會,為了記念最早在村裡傳揚福音的信仰前輩谷牧(Kumu-Lowsing,漢名周玉葉)而改名。日本時代,谷牧隨著原住民信仰之母芝望的腳蹤,到各個部落去傳揚福音,也受盡村民的羞辱與日警的迫害。

如今太魯閣族可說是村村信主,這些太魯閣族女性的功不可沒,我們所經過蘇花公路的沿線,都曾經是谷牧女士宣教的範圍。107歲在崇德故鄉蒙主恩召的谷牧女士,也讓村民既感謝又懷念,新落成的禮拜堂,便以她的名字作為教會名稱,期勉後代子孫記得這位先輩宣教的精神與對上主的信心。

離開崇德,如果不走太魯閣大橋,可以從更裡面的錦文橋過溪。橋邊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裡頭有豐富的人文與風景介紹,參觀瀏覽會更認識太魯閣族與中橫公路之美。橋的另一頭,是中部橫貫公路的牌樓,是相當著名地標,更是遊客必拍照之處,在此打個卡,也為蘇花公路旅行劃下美好句點。

 

↑中部橫貫公路的牌樓,是相當著名地標

↑中部橫貫公路的牌樓,是相當著名地標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噹步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噹步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