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歡歡喜喜過新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毛咪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這首歌曲是過年期間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也是我童年時期最深刻的記憶,藉此感受了年節的歡樂和趣味。雖然如今隨著時代變遷,傳...
◎毛咪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這首歌曲是過年期間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也是我童年時期最深刻的記憶,藉此感受了年節的歡樂和趣味。雖然如今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的年味已淡,國人衍生出不同的過年方式:闔家在飯店圍爐,或是去國內外旅行…但是在我記憶深處的農曆新年卻依然鮮活。

物質缺乏年代的最大滿足
憶起孩提時代,新年不但有壓歲錢拿、甚至還有穿新衣、新鞋的待遇。對孩子來說,怎能不引頸盼望!

依照往例,母親從過年前的一個月,就開始忙著灌香腸、醃臘肉、做泡菜、自製甜酒釀,我們幾個蘿蔔頭歡歡喜喜跟著媽媽屋前屋後地轉,孩子巴望期待的眼神,混合著空氣中各種香氣形成的豐美滋味,這就是「過年」的味道。

除夕前一週,臘月24日,我們要跟著母親一起在年前大掃除,洗窗子、刷紗窗、把家中平常忽略的死角徹底清理,這就是所謂的除舊佈新。然後在過年前幾天,我們搶著跟母親去市場辦年貨,買回堅果、年糕一類的甜食,遊走在商家花花綠綠、各類滿溢出來的年貨中,偶爾蒙恩准可以試吃一、兩顆糖果,是我們那個物資缺乏年代孩子們最大的滿足。

終於,巴望著的除夕夜來了。媽媽會在晚餐約六點前將家中布置妥當。一盆新插的劍蘭放在客廳,茶几上有新換的桌布和糖果盒裡各式各樣的零食,飯桌上擺滿了媽媽精心烹調、香氣四溢的葷素年菜。爸爸將春聯貼上大門兩側,「福」、「春」字貼在客廳、臥室,廚房米缸上是「滿」字,再到院子裡放上一小串鞭炮,一聲令下「開飯啦」,這團圓飯就正式啟動了。

在除夕夜引頸奇幻的未來
大人鄭重交代,年夜飯桌上要說吉祥話,要是小孩不小心打破了碗盤,立刻要說歲歲(碎碎)平安。吃完豐盛的年夜飯,一定得把魚留下來,為了要年年有餘(魚)。然後,重頭戲來了,孩子們輪流鞠躬向長輩拜年,長輩一面給紅包,一面摸著孩子的頭叮嚀著,長大一歲了,得要更懂事才成。

我拿完壓歲錢跟著家人一起玩撿紅點,有時用糖果、瓜子或一、兩塊錢賭輸贏,尖叫加歡笑聲在房子裡迴盪,大人孩子都喜上眉梢。

然後闔家一起看電視的除夕特別節目,一直到深夜我才被催逼著上床。躺在被窩裡卻又興奮地睡不著,肚子裡撐得飽飽的,有時嘴裡還含著一顆糖,枕頭下有爸媽給的壓歲錢,過完這晚就要長大一歲了,可以邁向奇幻的未來。

然後聽那幾乎是徹夜燃放的鞭炮聲,此起彼落,劈里啪啦作響,多麼喧鬧華麗的夜晚啊!屋外漆黑寒冷,家裡有爸媽手足共處,安全而溫暖,這是除夕夜的獨特,一年中只有這樣唯一的不眠夜。

對新年的喜愛和依戀,讓我初次感受時間流逝的不可逆,而有了淡淡的哀愁。記得那是我國小高年級時的大年初二,我和哥哥代表爸媽去看望完一位長輩,傍晚坐在回家的公車上,我望向窗外的街景,天色逐漸黯淡了,行人來去匆匆。年初二也要溜走了,然後再怎麼不捨,初三、初四都會消失,年就很快過完了。

我多麼不願意啊,時光可以靜止不動嗎?這新年和時空到底有什麼關連呢?我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呢?

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
隨著時光飛逝,生命中要面對的挑戰越來越艱鉅,我對過年的興緻慢慢淡了,到了自己為人妻、為人母之後,我也照著爸媽的方式,打理自己的小家庭,看見孩子一如當年的自己那樣歡喜過新年。然後我才終於明白了: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那是千古以來人們心底深處的渴望,渴望讓舊事、特別是厄運過去,叫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一切可以重新來過。新年的意義其實是希望、是祝福、是夢想!

多麼幸運,我們一家人終於尋到了真理,找到永恆回家的路,我們信主了!與神連結就能幫助我們的生命翻轉,使一切有意義,無論生命歷程的高低起伏,我們都有交託倚靠的對象。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而今,年節對我們不再只是年節而已,那是一個提醒、一個鞭策,要把我們真正變成一個新造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