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把拔,你可以把年獸趕走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以撒 前天比較早下班,所以去兒子「一熊」的幼兒園接他放學。往常,他總是一臉歡樂的準備回家,那天卻十分憂鬱的扳著臉。我牽著兒子走路回家,他突然停下腳步,小心翼翼的說:「爸爸,年獸會來嗎?」原來是...
◎以撒

前天比較早下班,所以去兒子「一熊」的幼兒園接他放學。往常,他總是一臉歡樂的準備回家,那天卻十分憂鬱的扳著臉。我牽著兒子走路回家,他突然停下腳步,小心翼翼的說:「爸爸,年獸會來嗎?」原來是老師為了過年應景,說了年獸的故事,一熊太入戲,深怕年獸來把我們給吃了。

逮到機會教育與逞免費英雄的我,立刻蹲下來跟他說:「一熊,年獸很可怕對不對,但是爸爸一直都在喔!我會永遠保護你的。」這時兒子補了一句:「那年獸來的時候,把拔你可以把牠趕走嗎?」我聽完當然拍拍胸脯說:「沒問題!年獸來,爸爸會把牠們趕走的!叫牠們永遠不敢再來!」

我們的生命也有年獸
兒子聽完笑了。為了安慰他,我抱著他走了一段路,心中不斷想著剛剛的對話,我會把年獸趕走。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禁想起了我們的生命中,那些以各種型態出現的「年獸」,不是每年來一次,而是每週甚是每天都會在我們的身邊出現,那些獸的名字,叫做「慾望」與「不敬虔」。牠們會以千百種的方式來到我們面前,然後想方設法地要侵入我們的生命,使人更加遠離神,投身於俗世誘惑的懷抱中。

從吃喝精緻的食物、觀看緊張刺激的影集和電影、聽危言聳聽的演講,以及對於金錢、功名虛榮與男女關係的慾求,彷彿吞吃我們靈魂的年獸般,干擾著我們生命的運行。

而不敬虔則是另外一種型態的年獸,讓我們不能專心在信仰、工作與家庭上,事事盡忠。好比星期天在出遊與去教會的抉擇中,我們選的是什麼?打完考績後,是否因為感到不公平而在工作上偷懶不盡心?還有在家庭時光當中,我們是否不斷滑手機敷衍在一旁玩玩具的孩子,漫不經心地聽家人說話,虛應一番呢?

依靠天父 戰勝世俗誘惑
幸好,我們有個無價的寶貝可以趕走這些年獸,那就是福音的救贖。拾起信仰的教導,明辨哪些慾望是我們多餘的,找出真正「需要」的事,而非「想要」的。不要貪心的只想得到更多金錢與感受,而是思考自己能做哪些事,世上哪些人比我們辛苦與需要,我們能夠用行動與話語去給予他們溫暖。

另一方面,用禱告端正自己的價值觀,反省自己在每個位子上的角色,主管的樣式該是如何?員工應有何態度?親子之間的責任、夫妻間的相待、與朋友間的互動友誼,更重要的是對於神的回應與盡忠,這些事情我們能夠做到幾分,才是真正重要的。

過年快到了,你心中的那頭年獸被除掉了嗎?不是用春聯與鞭炮,而是倚靠天父與禱告。祝福大家在新年充滿希望,保守自己的心,戰勝世俗的誘惑與干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