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溫暖食光》今晚的茄子好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茹 小時候,爸爸常會說些不知是真是假的軼聞給我們聽;我從小愛聽故事,那樣的年紀,管他真假,只要是沒聽過的,都覺得好聽。 有一日說起茄子,爸爸說:「很多人吃茄子會拉肚子。作戰時,我們的...
◎李文茹

小時候,爸爸常會說些不知是真是假的軼聞給我們聽;我從小愛聽故事,那樣的年紀,管他真假,只要是沒聽過的,都覺得好聽。

有一日說起茄子,爸爸說:「很多人吃茄子會拉肚子。作戰時,我們的敵人真壞,暗中一直供應我們茄子,想害我們。沒想到中國人太聰明,知道可以用大蒜破解茄子帶來的傷害。你們看,現在做茄子時不都要用大蒜爆香嗎!我們的敵人萬萬沒有料想到中國人不但沒上當,反而很過癮的吃著他們送來的茄子。」

難忘父親活靈活現說料理
現在回想,不會做菜的爸爸竟也把茄子的料理說得活靈活現,不禁笑了出來。不過,我不但不覺得荒誕,反而記得親子間那份美好一直在心間流動;如今爸爸已去世,現在多麼想再回到那段眼睛睜得大大的、安靜聽爸爸談天說古的歲月!

長大後,知道茄子屬寒性食物,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真的不能多食,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談到茄子寫道:「茄性寒利,多食必痢。」爸爸說做茄子料理時常用大蒜,不知讀者有沒有觀察到,中國人炒菜之前會先爆香,爆香不是想放什麼就放什麼,大抵是寒性食物如白菜、茄子、白蘿蔔等,會用暖性的薑或蒜做先行部隊,冷暖中和,對人體有益。

茄子對身體的好處實在太多,它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尤其是紫色茄子的維生素含量更高,千萬不要只因為它寒就放棄。

從此,我做茄子料理時,必定會用大蒜,做魚香茄子時,更是薑蒜併用,不但香,也去寒。但是做涼拌時,常常為了不能保留茄子的紫色而大嘆這麼美的食材就這樣容顏盡失,實在可惜。每一次涼拌茄子完成時,原本如寶石般的紫色,一定會變成褐土色,真的是一盤子的無精打采!

讓茄子保持鮮艷紫色秘訣
查遍食譜,幾乎都說要先油炸便能封住美麗的紫色,可是,我不要油炸,一想到每一段茄子都在油裡浸透了,食慾立時消了下去。後來看到在下鍋的那一霎那,茄子與空氣接觸得越少,越能保留紫色。我試了幾次,每一次都會有一半以上的茄子失了顏色,心裡便知我缺的是速度!我想起一節聖經:「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摩太前書四章15節)好吧,我要讓自己看出自己的長進,所以,每一次做涼拌茄子時,都很用心地抓速度。

清爽的涼拌七味茄
這一次終於抓到訣竅:一鍋水先燒開,加點鹽,然後,我一手拿鍋蓋、一手拿著茄子,以最快速度將茄子迅速倒入鍋內,另一手的鍋蓋隨即掩下,結果真的太讓人驚艷了…。今晚的茄子,淋上七味醬後,竟然有點捨不得吃它了!
過年期間,想來大家吃得都很豐富,為大家介紹一味清爽又有滋味的溫口菜「涼拌七味茄」。
涼拌七味茄的材料為茄子數根、鹽及七味醬。製作步驟如下:

1.茄子切段。
2.燒開一鍋開水,入少許鹽,讓茄子入鍋時可以吸收點鹹味。
3.一手拿鍋蓋,一手拿茄子;將鍋蓋壓低,另一手迅速倒茄段入鍋,迅即蓋鍋。預估茄子熟了,就可以關火,取出茄子。
三根茄子的量預估5-7分鐘便可熟,當你開鍋時,這一鍋茄子就回報你以滿眼嬌豔欲滴的紫,真的讓人心情大好。
4.在盤裡排列好茄段,再將七味醬均勻淋上,便大功告成。

七味醬的材料為蔥花、蒜末、細砂糖、番茄醬、醬油膏、烏醋、麻油。
各種食材放多少,完全視個人洗好。全部調勻便完成。
七味醬是很方便的沾醬,任何食物只要想配著沾醬食用,七味醬都是可考慮的其中一種沾醬。
涼拌七味茄(作者提供)

涼拌七味茄(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