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農曆年面對民俗文化挑戰】神造萬物皆美好 用諸般智慧「鼠」算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治旭傳道鼓勵大家跟家人一起「鼠」算恩典,在基督裏平安喜樂(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2020年是邁向新的10年的開端,也是華人社會十二生肖開頭的鼠年。如何在農曆「新」年的伊始,「鼠」(數)算主恩典?

神是賜平安 而非降災禍
在神學院及眾教會教導「民俗福音佈道」課程的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受訪表示,聖經在撒母耳記上六章5節及利未記十一章29節兩處用「壞你們田地的」及「不潔的」來形容老鼠,而在華人的民間習俗中,在鼠年「犯太歲」的,還會帶著驚惶去安太歲、求平安。

對於基督徒來說,因著信仰,我們相信「神看著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創世記一章3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神在經上對世人的應許是「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而這「指望」就是無論我們處在任何的環境中,都因著有盼望,而能處「變」而不「驚」。

曾金助牧師也指出,他的原生家庭是昔日全東南亞最大的金紙供應商,台灣的庶民百姓,不管平常有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基督教、天主教除外),在農曆新年期間,普遍會去寺廟「點光明燈」或是「安太歲」,為的就是求平安。

曾牧師說,就華人民俗文化的習俗,老鼠並不是太「討喜」的生肖,而很多民間流傳的俗諺(如:養老鼠咬布袋、宵小鼠輩、獐頭鼠目),也都不是很正面;但到了鼠年的時候,就會用「鼠來寶」、「獨鼠一幟」,以及「天下有情人,終成眷鼠」等吉祥話來彼此祝福;這就是傳統民俗抓住人性「喜歡幸福、發大財以及害怕災厄臨到」的心理。

安太歲消災?有智慧跟未信家人溝通
這也提醒我們基督徒,在農曆新年期間,怎麼「心意更新而變化」,進入華人文化的處遇(境)當中,有智慧地跟未信主的親友傳福音,帶領他們認識這位賜平安的源頭──獨一真神主耶穌,一起「鼠」算恩典,這是神給我們領人歸主的託付。

曾牧師說,在民俗信仰中,安太歲是道教的信仰,按著「天干」排列,在宮廟裏有60位「值年太歲」,若與當年生肖犯沖的人不去安太歲,值年太歲就會賜下災厄。很多基督徒沒信主的長輩不但自己去安太歲,甚至還會要信主的家人跟著做,過年期間常因此發生爭執。

曾牧師說,信主的晚輩可以跟長輩提到「權柄」的概念,委婉地跟長輩說:「我信的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統管萬有的神」,而這位耶穌是賜世人平安,而非降災禍的。還可以進一步邀請長輩「從今年起,來敬拜這位統管萬有的耶穌,一起鼠算恩典」。

致力推動「剪紙傳福音」的陳治旭工藝美術創作工作室負責人、衛理公會城中教會陳治旭傳道,近來就在桃園燈會的工作坊教導社區民眾製作「鼠年應景牛皮紙袋提燈」。他也會在二月4-8日在自己工作室所在的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針對國小一年級以上的孩子開辦剪紙冬令營,一起「鼠」算主恩。

陳治旭傳道受訪表示,傳統的剪紙藝術取材多半跟「逢凶化吉」,以及「討吉利」相關。老鼠是個很「討喜」的剪紙創作素材,像他就規畫製作以「鼠算主恩」為題材的剪紙,畫面構圖為「小」老鼠爬在「大」南瓜上面。這象徵老鼠雖然渺小,且是壞田地、不潔的。但就跟我們每個信耶穌的都是罪人一樣,神的救恩不單臨到好人,更是光照歹人,特別是在台灣,在以「鼠」為題材來進行文創發想時,基督徒更要用諸般的智慧去發揮創意,為主得人如得魚,而非只是用嚴厲的「教條」去指責他人。

剪紙訴說神救恩臨到每人
從小在傳統信仰「廟宇爐主」家庭長大的大台北牧者聯禱會主席廖明發牧師表示,老鼠的特性就是從一個洞開始挖,可以弄倒整間房子,從負面的角度來看,這當然是破壞;但若是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對每個想要在鼠年開創「新」局的人也帶來鼓勵,那就是「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今年鼠年不單是十二生肖年的起頭年,更是2020年開始的未來10年的頭一年;他祝福每個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節)

在農曆新年鼠算恩典之際,我們要看重自己的靈命,以及活在人前的行為,是領人更親近耶穌?還是絆倒他人?是否會使他人對基督信仰產生嫌惡感?這是我們「鼠」算主恩時,要深自惕勵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