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節感恩聚會安排】新春迎七喜 楊寧亞牧師:多走春探訪彼此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楊寧亞牧師(台北真理堂Youtube)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農曆春節7天年假,怎麼「過得勝的農曆年」?長期推動「過一個得勝的農曆年」教導的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受訪時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先從個人持守「靈修、禱告以及為主做見證的生活」做起;特別是家族成員多數未信主的弟兄姊妹,可以嘗試帶領未信的親友進行「家庭聚會」,並在年節期間與小組或是團契的弟兄姊妹交互探訪,不但跟未信的家人親友傳福音,也保守自己在農曆新年的年假期間可以持續過愛的團契的生活,靠主「得勝」。

新春迎七喜感謝主帶領
2020年的農曆春節連假,台北真理堂出版「團圓」、「尊榮」、「感謝」、「送暖」、「玩耍」、「收心」及「開工」等七個新春主題的《新春迎七喜》折頁,發送給教會的弟兄姊妹,做為安排農曆新年期間家庭感恩團圓聚會的參考。

楊牧師提到,對他們家來講,過年團圓都是很快樂的事,不單是因為「基督是我家之主」(全家都是基督徒);而是除了自己家人團聚之外,除夕夜也會有一些弟兄姊妹或是親戚,受邀一起來「圍爐」。這是從他和師母「六姐」年輕的時候,接待一些來台求學,沒辦法回家過年的僑生來吃團圓飯就開始的傳統。在晚上12點的時候,大夥就一起包水餃,即便是他們倆人的孩子都長大了,除夕夜仍是這樣和眾人圍爐團聚。

而且在年假期間,他也會和師母一起到單身、有小小孩的家庭、寄居者(外配)或是老人的家庭去探訪,讓農曆新年過得既充實、且有意義。

楊牧師說,今年農曆新年的年假有7天,這其實不算是很短的假期,他特別要鼓勵返鄉過年的弟兄姊妹,「主動幫父母、長輩做家事,就是一種表達愛的服事」。

特別是對於久未見面、還沒信主的家人來說,主動幫忙做家事,能夠有效減少大家聚在一起時發生衝突的機會。若是長輩還沒信主的家庭,晚輩主動幫忙做家事,並主辦團圓時的「家庭聚會」,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也可以減少長輩要求「拿香祭祖」的衝突發生。

而在今年過年期間,台北真理堂就鼓勵弟兄姊妹按進度讀《利未記》,以及讀書《熊熊烈焰大復興》,以持守靈修生活。若是家在北部或是沒有返鄉過年的弟兄姊妹,教會從一月23日至一月29日(一月26日新春主日除外),每天早上8點在4樓中會堂也舉辦新春禱告會,讓弟兄姊妹可以過得勝的農曆年,持續親近神。

教會弟兄姊妹過往抽經文紅包場景(梁敬彥/攝影)

教會弟兄姊妹過往抽經文紅包場景(梁敬彥/攝影)



帶領家庭聚會服事祝福家人
至於怎麼舉辦家庭聚會呢?台北真理堂也提供建議的做法,楊牧師鼓勵弟兄姊妹,要過得勝的農曆年,除了個人保持與神親近的關係外,在年假期間一定要和教會肢體保持連結,例如安排小組團契時間,包括小組特別聚會,或是電話(Line群組)禱告,都是可行的方法。一群人彼此代禱、關懷,可以把新年期間的屬靈爭戰,降到最低。

楊牧師也提出過年期間弟兄姊妹彼此禱告探訪的SPAM建議:

S(Schedule)是「安排時間」:具體的做法是必須事先確定要探訪的對象和時間,應以受訪者方便的時間為佳。探訪時間若是家庭,不宜超過1小時,若是病房探訪,宜控制在半小時內結束。

P(Pray)是「禱告」:出發探訪前可做祝福受訪者的禱告,也為聖靈的啟示及恩膏臨到我們尋求禱告。

A(Ask)是「詢問」:建議在與被探訪者見面聊天時,要留心傾聽、同理對方的感受,可詢問對方的需要,焦點在對方,而非急於完成自己的目標(帶對方做決志禱告、信主),建議可以問對方:「你的家庭或你自己個人,有什麼需要是我們可以為你禱告的?」

M(Ministry)是「服事」:建議可以用滿福寶,或是聖靈特別啟示的經文來服事受訪者,並為受探訪者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