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節避免尷尬話題】你有沒有對象?何時結婚? 淡定回應長輩的關心問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你有沒有男/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你讀甚麼學校?在學校考第幾名?」「你年終獎金多少?」年節回家,對不少人來說確實是壓力,壓力的來源多半是來自家族長輩親友的「關心話題」。台南聖教會李慧貞傳道說,更可怕的是,有些問題會有連鎖反應,帶來一連串更不討喜的延伸話題。身為基督徒,我們需要有智慧地回應家族長輩親友的「關心」,免得失去好見證。

智慧言語回答 四點建議

她提出幾點建議:

1.預備好自己的心,想好每個問題的對策。既然早知道會被問,那就以「準備面試」的態度正面面對。每個「不喜歡的問題」,都在腦中事先演練一遍,免得現場失控,回答得不恰當,導致氣氛凝結到冰點。「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章6節)

2.以幽默的言語化解危機。「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當我們心中有喜樂,我們的言語就會帶著正向的力量,求主賜下智慧,學習怎樣幽默,並且合宜的回應,不但可以化解尷尬,還能夠使團圓飯的氛圍更好。

3.踩住合宜的界線,不要覺得「什麼都可以說」。她指出,「什麼都可以說」是關係中的危機;不管長輩、平輩、晚輩都要學習彼此尊重。有些話題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在家族聚集的時候,可能會帶著「比較」的意味,例如:有人年終領了十個月,有人只領了一個月……等,在華人文化中,晚輩理當敬重長輩,但如果我們是家中的長輩,就要以歌羅西書三章21節詢問家中晚輩:「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也許孩子在很多部分不符合長輩的期待,但是我們不一定要在年節時期提出訓誡,讓過年回家,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不是充滿壓力的事。

4.「關係」擺第一,因為看重家人,所以我們回家。回家,是因為家人的團聚,「關係」是我們的優先考量,對問題也不要過度敏感,即便我們年終獎金不多、單身、生不出孩子、考試成績難登大雅之堂……我們都要相信,家人的愛和關心是真實的;過年的團聚,是為了讓彼此的關係更好,而不是更疏離,也學習讓自己心理狀態更健康,不要糾結於某些問題上,讓我們過一個美好的農曆年。

李傳道也提到,與家人的「關係」是最重要的,與家人建立關係,不能只有過年才做一次。她會鼓勵第一代基督徒或比較多傳統信仰家人的家庭,想要與家人有比較多福音建構的機會,「平常就要做一些努力」,不能等到過年的時候,一次就期待家人能理解我們。

與家人關係最重要 日常有好見證

她強調,我們的努力是在「日常」。若要家人尊重我們,我們也要有被家人尊重的條件。若日常就與家人有良好關係,讓家人覺得「我們是好孩子」。但若日常我們與家人關係疏離,或是「我行我素」,家人都很頭痛,想要分享福音再怎麼好都沒有用。

「讓家人知道,我們非常愛他們!」即便有些想法和他們不一樣,祭祖、拿香,我們沒辦法和他們一起做,平常就要「累積愛的存款」,勤於和他們建立關係,在家人中有好的見證,才是重點。

李傳道說,對家人傳福音「身教重於言教」,不吝惜向家人表達愛,平常多為家人禱告祝福,也請小組弟兄姊妹能夠彼此代禱,或請屬靈長輩、屬靈同伴為我們守望代禱。追根究底還是回到日常,對家人建立好的關係,不要一味認為他們不了解我們,只有到過年,才想到如何與他們建立好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