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愛心接待客旅】教會接待非洲學生 除夕圍爐團圓過新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員東路教會除夕圍爐邀請外籍學生一起吃團圓飯。(圖/員東路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今年農曆春節除夕夜,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於一月24日晚上舉辦「除夕感恩圍爐聚會」,邀請接待20位來自史瓦帝尼王國及烏干達的外籍學生,來到教會一起圍爐吃團圓飯,關懷這些來台讀書的異鄉學子,一解他們思鄉之愁,感受年節團圓溫馨的氣氛。

大年初一,這些外籍學生也會一起來到教會參加新春稱謝禮拜,在新的一年領受上帝的祝福。

「無論他們來自哪裡,在主裡都是一家人!」彰化員東路長老教會劉德行牧師受訪表示,近年來,上帝帶領一群來自非洲南部史瓦帝尼王國的外籍學生來到台灣讀書。身在異鄉的他們必須適應不同的語言、文化及生活環境,難免會感到陌生與孤單。為此,教會成立「史瓦帝尼學生團契」,關心牧養這群外籍學生。除了每週主日一起敬拜上帝之外,週日下午一起享受歡樂的團契時光。劉牧師說,教會就是這些外籍學生屬靈的家,「以愛款待出外人」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和使命!

劉德行牧師(左)為外籍學生禱告祝福。

劉德行牧師(左)為外籍學生禱告祝福。



主裡一家親 教會是屬靈的家
劉牧師提到,前幾年,外籍學生人數還沒有那麼多的時候,他都會親自開車接送外籍學生來到家裡一起吃團圓飯。近年來,因著外籍學生人數愈來愈多,於是改在教會圍爐聚餐。今年除夕夜前夕,牧師特別請外籍學生列出自己喜歡吃的菜色或餐點,再由教會弟兄姊妹各認領一道菜,為這些外籍學生預備一桌豐盛菜餚。

除此之外,也會邀請一些社區獨居長輩或弱勢家庭來到教會一起用餐。

除夕圍爐的時候,劉牧師會帶領外籍學生分享一件感恩的事,發送經文紅包,並為這些外籍學生禱告祝福。這些外籍學生也會分享自己國家過年的習俗文化,並用歌唱跳舞來敬拜上帝!因著有教會牧長及弟兄姊妹的關心,讓這些外籍學生在台灣感受到如同家人般的對待。

關懷不分國界 信仰外交彼此祝福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劉牧師引用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提到,招呼款待出外人(外籍學生),就像接待天使一樣。關懷不分國界,因著教會藉著關心接待這些外籍學生,讓弟兄姊妹擁有更寬廣的眼光,看見上帝的世界觀,透過信仰外交成為彼此的祝福。

劉牧師說,每年都會歡送一批外籍學生離開,又接待新一批外籍學生進來,他很珍惜每一個相聚時光,每一個陪伴都代表著永恆的延續!有些外籍學生畢業歸國之後,仍然持續與牧師保持聯繫、彼此關心,讓他很感動。劉牧師也期許,這些外籍學生未來畢業學成之後,能夠回到自己的國家發揮影響力,成為眾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