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渴望修復──和好需要悔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艾倫德 (Dan B. Allender & 朗文(Tremper Longman III) 和好對受冒犯者和冒犯者而言,和好的代價都很高昂。受到冒犯時,被冒犯者豁免(勾消)罪債,不即...

◎艾倫德 (Dan B. Allender & 朗文(Tremper Longman III)

和好對受冒犯者和冒犯者而言,和好的代價都很高昂。受到冒犯時,被冒犯者豁免(勾消)罪債,不即時批判和終止關係,這代價應是合理且可預期的。此外,這樣還顯出恩慈,邀請冒犯者重回彼此的關係中。被冒犯者所付的代價在於克制不批判,使關係有可能修復,冒犯者所付的代價則是懊悔。

饒恕不是無條件與單方面
聖經所說的饒恕絕非無條件及單方面的。聖經不允許人免受處罰,得到「原諒」,然後再去傷害他人,卻不必承受後果。原諒是邀請人進入和好,而不是盲目、廉價地給予和好。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加福音十七章3-4節)

耶穌說得很清楚,饒恕是有條件的。除非干犯過錯,否則我們不會指責;除非真正懊悔,否則我們不會饒恕。這一點刺激許多基督徒,他們認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難道我們不該不管他人的反應如何,就是饒恕他們嗎?主不也饒恕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說「父啊,原諒他們」嗎?

我們必須問一個重要的問題:「主饒恕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然後祂即時讓每一個釘祂十字架的人進入天父永遠同在的樂園嗎?」我認為不是如此,主讓他們碰觸神(因他們想要釘死主)之後,免於即時承受惡果。他們本該立即受到舊約時代人碰觸約櫃後的那種審判。耶穌只不過先為他們懇求赦免,使他們免受審判。耶穌把惟一有救贖效果的饒恕給了祂身旁同釘十字架的強盜。這個強盜以悔改和信心回應,使他得以與神和好,享受與父神同在的親密。

這一點對我們十分重要。人受到責備,心中悔改—這是指深深認罪、心意更新、快快改變人生方向—這時我們不得不和好。可是,和好(願意促使和平和修復)卻不應延伸到不曾悔改的人身上。

饒恕就是把別人的罪債勾消,在他們悔改之前,不再讓他們欠我們罪債。寬恕的心給每一個敲門的人開門。但是,敲門的人得先脫去黏著泥濘的鞋子和骯髒的外套,才能進入這家門(亦即饒恕的心)。如果要有真正的親密、和好,冒犯者必須悔改。這意味著,廉價的饒恕—不惜代價追求和平,犧牲正直、誠實和熱情—不是真正的饒恕。

Woman praying and free bird enjoying nature on sunset background

饒恕的心強烈渴望救贖
第二個議題所涉及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想法:要與那個持續犯同樣過錯、早已破壞彼此關係的人,修復(或願意修復)關係。有個女人士驚奇地睜大眼睛,抱著懷疑的態度問我說:「你是說,我應該和色瞇瞇看我的胸部、說淫言穢語的老爸保持關係?」

我的回答是肯定也是否定的。她想和父親保持的關係,和父親想要的會一樣嗎?當然不會。她強烈渴望與他建立的關係,是不是深切期望他悔改,成為神本來要他成為的樣子?正確。我們應該強烈的渴望救贖和悔改的大工,在我們的生命和我們所愛者、所恨者的生命中運行。

強烈盼望與被神恩典改造的人和好,使我們有能力真正饒恕。如果饒恕者沒有深切盼望著冒犯者能夠與神、與受害者修復關係,這種饒恕充其量不過是冷淡呆板的機械性動作。從壞處想,這種饒恕是假冒為善和自以為是。

饒恕不是交易,饒恕是犧牲,是心碎的父神為祂迷失的兒女傷心流淚,盼望兒女重回生命、愛和恩賜。饒恕所牽涉到的,永遠是靈魂最強烈的情感。饒恕永遠都是期望冒犯者和彼此的關係,能重歸美善的悸動熱情。

有個男人告訴我,他為了修復婚姻而爭戰的過程。他的婚姻因他的婚外情而破碎,在修復關係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妻子既不悲傷,也不憤怒。她寬大又高傲,親切又內斂,寬容又自以為是。顯然她饒恕是為了「做正確的事」,為了責任,而不是為了盼望修復關係、振奮人心,把罪債一筆勾消。雖然她的饒恕像機器人一樣呆板,缺乏熱情,但所有朋友都對她堅強的信心與平穩的情緒大感驚歎。他渴望得到的卻是熱情的靈魂,與過犯摔跤,然後熱情擁抱饒恕之愛。

是否願意讓內在苦痛被治療
為了獲得深刻治癒的關係而饒恕,許多人會對此反感。有些人想要饒恕,只是為了不想活在負面情緒中,例如苦毒、憤怒、悲傷、罪疚等。這種動機是合法正當的。浪子回家找父親,是為了不想再挨餓。然而,選擇去饒恕的威力,不止於單單除去心靈中的後遺症。

我對一個女人說:「饒恕是邀請傷害你的人出席你所預備的宴會,席上放滿美酒佳餚,讓他可以嚐到生命的美味。」她臉色大變,咆哮起來說:「我會饒恕他,不過,我絕對不會餵那隻豬,或和那隻豬共桌而食。」

我們能理解她的憤怒,不過,她對饒恕的觀點,不包括盼望那隻「豬」能與神、與她修復關係。因此,她心中懷恨,意欲報復,心裡冷酷剛硬。對和好的強烈渴望,可以軟化我們對冒犯者、對神剛硬的心,神能在我們心中行神蹟。

有人可能會誤解我以上的話。我不是說受害者(例如被不忠的配偶背叛的人或退休前兩個月被辭退的人)應該熱情邀請背叛者一起享用美味,並好好討論。在任何饒恕的行動或計畫前,我們首先要檢視自己的心是否願意讓內在的苦痛(我們自己的、他人的和神的)被治療,抑或我們只要立即為這刻骨的疼痛復仇?

我曾輔導一個受到父母慘無人道、慣性虐待的女人。經過數月的諮商後,她開始探究自己對父親的感覺。她斷言絕對不願、也不能饒恕父親兇惡殘酷的行為。

我問她:「如果神給你機會用按鈕來選擇。一按左邊的鍵,你的父親會立刻完全炸毀;一按右邊的鍵,就會帶來徹底、深切的悔改和改變,讓你的父親成為父神想要他成為的樣子。你會怎麼做?」她呆坐了很久,從震驚轉為靜靜流下憤怒的眼淚。她怒視著我廿分鐘左右,我感覺這廿分鐘彷彿永恆那麼久。然後她說:「你把我陷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我同意。

她下一句話讓人大吃一驚。她說:「如果我按了左邊的鍵,那就是說我和他一樣邪惡。但是,如果我按了右邊的鍵,那就是承認我真的希望他成為我的爸爸。我害怕期望和渴望,遠勝於害怕自己變得邪惡。」她花了大半生,扼殺「讓她父親成為真正的父親」這個渴望。按下右鍵的想法及所代表的含義,比按下左鍵更可怕。

發展出對和好的渴望
神如何動工,讓我們渴望與傷害我們的人修復關係?神如何改變我們的心,讓我們願意和那些以親密之名背叛我們的人恢復交流?惟有我們極度渴望看到施虐者與神、與我們和好,真正的饒恕才可能出現。那麼有什麼事可以加深我們對饒恕的認識?這問題的其中一個答案是,神增加我們對美善和完全的期盼(最終是對天堂的盼望),我們更深渴望和好。我們期望醫治之際,盼望至關重要。4191_愛的創造論

本文摘自《愛的創造論》(Bold love)校園書房出版社出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