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異鄉遊子過新年】來自台灣的馬國媳婦:歷經顛沛戰亂,更珍惜團聚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Julie(前左一)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農曆新年的來臨,又是大馬媳婦Julie即期待又忙碌的時段。曾從中國大陸遷移香港、台灣居住,後來嫁入馬來西亞已有40多年的Julie,如今回顧過往,她感恩地說:「無論在哪裡,最重要的還是與家人團聚的那份喜悅!」

戰亂時代最幸運的是「再次相聚」
小時候經歷過亂戰的她說,一家人能再次團聚的機率實在很低,「我母親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一路逃到了台灣尋找父親。這場戰爭對我們家而言,最幸運的莫過於『再次團聚』!」Julie分享,當時母親帶著三個小孩,從中國漂洋過海到香港尋找父親的下落。猶記得在出發前,一位教會姊妹對未信主的母親說,「不要擔心,無論遇到任何事情,你都可以用禱告的方式告訴上帝,祂一定會幫助你的!」

抵達香港後仍舊沒有找著父親,後來打聽到父親好像逃到了台灣,但沒有護照及證件的他們,根本無法到台灣尋找父親。「當時在香港港口的渡船門欄外擠滿了人,都希望能夠逃至台灣。」當時母親想起了教會姊妹口中的這位神,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母親只能嘗試用自己最粗略地口吻祈求上帝。

沒想到剛禱告完,天空開始下起傾盆大雨,為了避雨人潮更是你擠我推,門欄也因此被擠開。Julie說:「在所有人都蜂擁而至時,我們全家也被推進了門欄內,就這樣成功地搭船到台灣!」

回憶起那段逃難的日子,Julie不僅宣告:「感謝上帝!祂真是聽禱告的神,若不是祂的保守,我沒辦法想我們是否能成功來到台灣。」最終,他們也找到了父親團聚,當時母親堅決要到教會,「也因此我們全家都信主了」,後來也居住在台灣,直到她長大成人。

將惦記化成愛 與異國家人分享
因先生是馬來西亞人,Julie結婚後就搬到大馬居住,但她從未忘記在台灣與家人共聚相處的時光。後來,弟弟妹妹到國外深造,他們也把父母接到馬來西亞居住。「我後來就很少再回台灣了。」Julie坦言,上一次回到台灣,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因弟弟回台探望岳父母,Julie才有機會再次回台與弟弟相聚。「我以前住的房子都已經拆掉蓋高樓大廈了。」她說,雖人事已非,但那份思念依舊不變。

但是開朗的Julie無論在哪裡,仍然會保留台灣的習俗文化,例如每逢過年佳節就是她大展身手的時刻。她笑著分享,在大馬過新年,為人媳的婦女們都非常忙碌,為了不讓婆婆太累,每一個媳婦都會負責兩道年菜。「我們家每年的年夜飯都很豐富,除了我婆婆的拿手好菜外;客家弟媳也會準備拿手的客家菜;當然也少不了我準備的台灣式包餃子,每年桌上都有非常多元化的年菜!」

當提起在馬來西亞過春節時,Julie興奮地說:「大馬新年非常地熱鬧!」每年所有親戚都會團聚在一起,Julie家也聚集了至少20幾位的親戚,一起吃年夜飯分享近況。「有時,我確實會覺得很累,但非常開心的是,每年這個時候,可說是一年裡最有團聚氛圍的時刻!」她說。

Julie也提及大馬獨特的新年慶典,「逢過年過節時,大馬的政府高官就會舉辦Open House開放日慶典,讓所有人都能夠來拜年,一同歡慶新年佳節。」她說,「我很喜歡參與大馬的開放日慶典,無論任何族群都歡迎參加,所以可以認識到很多人,有時還會與很久不見的朋友相聚,慶典上感受到強烈地新年氣氛。」

如今穩定生活在大馬的Julie說:「其實無論生活在哪裡,只要有一顆喜樂的心,好好享受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就是最美的祝福!」她感恩上帝賜給她喜歡體驗不同事物的好奇心,以致無論是在台灣或馬來西亞,都能讓她感受到上帝的愛及恩典,將對家鄉的惦記化為愛,與異國家人分享這份親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