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2020年這條路向來沒有走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0年才展開不到一個月,因為總統與立委的大選,在台灣的國人甚至在家人之間,就掀起了親情間的撕扯。又像是在洗三溫暖般地,有些人的心情是歡天喜地驚喜連連;有些人卻陷在驚濤駭浪中,選舉都過了十數天了,依然忐忑不安,難以入眠。

其實,舉世間除非不關心家事、國事與天下事,否則還真難以放下心情享受人生,準備安心過這個鼠年!美國在一月初發動空襲,擊斃伊朗頭號軍事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伊朗揚言將對美國採取極端報復手段,美國三軍極有可能已經局部動員備戰;而中東諸國連以色列及周邊國家又何嘗能輕鬆度日?每一次中東發生戰火,全世界的油價就跟著飆漲,恐怖分子就到處亂闖,此回又豈能例外!

回頭看剛過去的2019年
2020年這個全新的一年,世上曾有許多人期盼著能在這新的一年中大展身手,但卻在還沒走完的2019年就匆忙離開。有些人的離開令人惋惜,有些人令人懷念,特別是你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又有些人令人嘆息,更有些人令人額手稱慶,如IS伊斯蘭國的領袖巴格達迪。

2019年也是很好的一年,我們見證了許多偉大發明的誕生:從訂製癌症疫苗、腸道顯微膠囊到二氧化碳捕捉、能流利對話的AI人工智能助手……這些都將在未來影響我們生活的各方面。

再回溯看過去的二個庚子年
2020年是庚子年,若是回溯更早以前的第一個60年前的庚子年是1960年。正是地球人口突破30億大關的一年。(今年一月1日世界人口鐘所顯示的地球人口已經突破77億到7,763,035,303人)

若是再推前到第二個60年前的庚子年,正是1900年。那一年,因為中國清朝政府不僅未依英、美、法、德、意駐華公使的敦促,嚴厲鎮壓義和團及懲辦鎮壓不力的官吏。六月10日端郡王載漪出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還容許義和團進駐北京內城,還燒毀幾乎所有的教堂。終於導致八國聯軍佔領天津、攻入北京,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倉皇出逃避難。

在這一次庚子事變中,共計天主教有5位主教,48位教士,以及18000教友罹難;而基督教更有188位教士及家屬,5000位教友慘遭殺害。這些悲慘的回憶,在中國教會史上成了永難褪色的傷疤。

2020年究竟是憂是喜是福是禍?
曾經預言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的英國預言家漢彌爾頓,最近又對2020年做出預測;最令網友關注的就是,他預言香港的新革命將會延燒到中國,中國政權將有可能變化成為三民主義的民主國家。他還說川普會當選連任、北韓金正恩會被推翻而逃到中國!(這些預言是否危言聳聽,我們姑且聽之,但也該注意自己的處境與安全,或許還要注意投資的風險)

總而言之,2020年才展開不到一個月,未來如何誰也不知道:中美貿易戰是否能因談判順利而偃旗息鼓?英國硬脫歐是否會引發世界負向風潮?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究竟有無解方?至於是否因為小英政府有美日撐腰而能制衡兩岸關係?百姓都只能無語問蒼天!

勤讀聖經的基督徒應該最篤定
倒是聖經上的一段歷史,至少能給我們教會與基督徒一個可靠的指引與借鏡!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約書亞記三章1-6節)

當時以色列百姓全然相信約書亞,因為他與迦勒是唯二曾走過這條路的人。一如今天我們相信主耶穌,因為誠如祂親口說的:「除了那從天上降下來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翰福音三章13節,新譯本),祂才能說:「…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十五章15節)所以,耶穌祂真認得我們得永生前將要走的每一條路。

我們基督徒的責任,就是緊緊地跟隨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