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布萊恩生前最後發文推薦】美著名司法冤案搬上銀幕 《不完美的正義》參演影帝的信仰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由奥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飾演麥米利(照片來源:官網)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你願意為了不認識的人挺身而出嗎?電影《不完美的正義》(Just Mercy)講述的就是這樣的真實故事。這部被「黑曼巴」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生前最後發文推薦的電影,描述一位律師鍥而不捨為遭受司法誤判、無法請律師的弱勢族群,提供適當的法律援助。卅年來的努力更為他帶來「美版曼德拉」的美譽。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改編自美國非裔人權律師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於2014年所著的同名暢銷書──《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球星柯比布萊恩的演員好友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等人均參與演出。

片中,史蒂文森(麥可B.喬丹飾)從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婉拒許多條件優厚的工作機會,反而選擇前往阿拉巴馬州。他與當地人權鬥士伊娃.安斯利(布麗.拉森飾)成立平等司法倡議小組,致力於為遭受司法誤判、沒有能力雇請律師的弱勢族群,提供適當的法律援助。

 

《不完美的正義》劇照(照片來源:官網)

 

只因種族和貧困  出生就被判有罪?
史蒂文森來到阿拉巴馬州不久,便經手一件最具挑戰性、也是美國司法史上最著名冤案之一「華特案」。遭司法判處死刑的華特.麥米利(傑米.福克斯飾),被控謀殺一名18歲白人女子。儘管有多位親友擔保他的不在場證明,然而急於破案的警方竟在輿論壓力下,捏造假口供,將謀殺罪名加諸麥米利身上,法官更草率地判處麥米利死刑(後改判終身監禁)。

 

 


在官方釋出的主預告片可見,沮喪的麥米利擊打桌子大聲喊著說:「從出生那一刻起,我們就帶有罪了!」他口中的「罪」,指的是種族和貧困,並非殺人罪。

官司整整打了六年,麥米利才被宣判無罪出獄。不過在這六年期間,他在死牢裡忍受最差的待遇。出獄後,當初那些故意讓他背黑鍋的政府人員,卻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麥米利於2013年逝世,享年71歲。

 傑米.福克斯與布萊恩合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est in Power!

 

Jamie Foxx(@iamjamiefoxx)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奧斯卡影帝談信仰
劇中飾演麥米利一角的傑米.福克斯,現年52歲,因在電影《雷之心靈傳奇》的演出,獲奧斯卡金像獎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獎;還因在一部音樂喜劇中的表演,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傑米福克斯也是葛萊美獎得主,發行了兩張在告示牌200大專輯排行榜上排名極高的專輯。

在得知布萊恩意外墜機身亡後,傑米福克斯在IG連發了數張他與布萊恩一家的照片,並以破碎的心表達心碎之情! 接受《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訪問過程,福克斯除了分享自己的信仰背景,也談到電影的重要性,以及為何他認為教會需要更具備包容與愛心。福克斯表示,由於外婆的緣故,他從小每天上教會。儘管他遇過無數在信仰中失去方向的基督徒,但外婆仍經常鼓勵他要尋求真信仰。「不過當時的我,對教會有所卻步。這是因為我曾和那裡的基督徒有過不愉快的接觸經驗。」

 

布萊恩和兩位主角合影 

教會中不愉快的接觸經驗
他緩緩說道:「在那間教會裡,教導聖經知識的人們稱我作『黑鬼』(Nigga),他們對我態度惡劣。當時我心想,如果天堂是真實存在的,我們的『天堂』一定是不同的,因為我實在不希望與那些這樣稱呼我的人同在一起。」

不過這種種的經歷,卻是他在信仰路上的磨練。從最初的排斥信仰,到後來竟漸漸地接受。福克斯說,現在他會在家中建立教會,並邀請各個背景的人士認識社區及上帝的愛。「我一直都有這樣的異象,就是黑人、白人、西班牙裔等不同種族的人們,我們都同聚在一個教會,這也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信仰是要把我們帶到一個美麗地方,而非變成分裂的工具。」

傑米福克斯更表示,《不完美的正義》是他參演過最重要的電影,這是因為它展述了司法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電影於2019年十二月25日在美國上映,台灣則於2020年一月17日上映。(資料來源:Oxygen、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