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25歲大馬女孩追求心意更新】放棄高薪工作離家 只為關懷愛滋病族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洪俐媛(右三)與同事到大馬醫院參與世界愛滋日。(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馬來西亞採訪報導】在快速變遷的時代,「變」與「新」似乎是我們的生活日常。但我們的生命是否也每天心意更新而變化?

「變化及更新最大的秘訣不是物質生活變得更好,而是可以愈來愈親近上帝!」今年只有25歲,來自馬來西亞的洪俐媛觀察,如今年輕人一味地追求「變」與「新」,是期待在社會中得到認同,但卻往往忘了上帝創造我們的美好及目的。她說,唯有清楚自己的身分,才能在「變」與「新」的世代下不隨波逐流,反而讓它變為自我學習及他人的祝福。

放下穩定工作 尋找心中的負擔
洪俐媛原先是在父親創辦的科技公司上班。雖然擁有穩定收入、也固定上下班、公司福利佳等福利,但她並沒有選擇享受這樣的生活,反而不斷地尋找更有意義的工作。洪俐媛心中有極大的渴望,即便只有微不足道的力量,也希望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過去她曾在福利機構擔任志工,幫助沒辦法就讀大馬學校的緬甸、巴基斯坦難民小孩上課。 所以,她決定放棄高薪的舒適圈,選擇離職繼續深造「心理學社福系」。在預備文件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並沒有社福相關經驗,若要繼續深造可能會比別人來得更加吃力。

經過與父母商討後,她決定暫停出國深造的想法,但當時已經辭職的她,對接下來的方向感到非常迷茫。「那段期間,我一直在問上帝,『神啊,你已經把負擔放在我的心中,為什麼現在我找不到方向,好像一直在浪費時間,你到底要我做什麼,求你顯明給我看。』」在工作空窗期間,雖然身邊的親友都積極為她尋找高薪工作,但洪俐媛選擇安靜自己,不斷向上帝呼求,親自引導她走向呼召之處。

洪俐媛在Malaysian Care機構服事PLUS(HIV病患者)群體。

洪俐媛在Malaysian Care機構服事PLUS(HIV病患者)群體。



領受「本地」呼召 看見在角落的人
恰好當時教會正興起「為萬民禱告」行動,在禱告中洪俐媛看見馬來西亞仍有許多在角落被忽視的群體,她清楚留在本地是神對她的呼召。於是,她放下「出國深造」的夢想,找尋大馬當地的社區服務機構。「我才驚覺原來有許多自己未曾接觸過的基督教社福機構,默默地關懷不同的群體。」後來,她找到了一家名為Malaysian CARE(馬來西亞基督教關懷協會)的機構,專注於服事HIV(愛滋病)群體,雖然心中對此有強烈負擔,但當時的她住在馬六甲,機構卻位於吉隆坡。

經過禱告後,她決定即便是需要離家從馬六甲北上吉隆坡工作,她也願意。沒想到,隔天她就收到對方回覆,希望她能到機構面試,也順利地被錄取擔任關懷社區工作者。「其實當我父母知道我的工作需要經常到醫院與醫生聯繫、與患者進行家訪時,他們都非常地擔憂,但還是願意支持我的決定。」洪俐媛非常感動,父母不僅默默地支持她,還經常為她禱告,祝福她的工作能將上帝的愛傳遞給有需要的人。

因著願意走出舒適圈,到自己從未嘗試過的領域服事,她分享,一個順服的「改變」讓她不斷經歷被神「更新」,她學會用正確眼光看待許多在低層生活的群體,幫助他們把身上的標簽放下,勇敢找回生命意義。洪俐媛說,「其實我們都不完美,罪並不分大小,所以我們不是去定罪而是盡力幫助他們走出框架。」

她說,或許有人會對她的工作感到懷疑,甚至不明白她為何選擇放棄穩定工作到最不被看見的角落工作。但從中她所得到的比她所給予的更多,上帝調整她不再用屬世的眼光看待他人,而是學習在接觸有需要的群體時是看見他人需要,而不是揣測對方如何染上病毒,更深地效法及體會耶穌對世人的愛。

平衡內在、外在的「變」與「新」
「也許這份工作無法給我更好的物質生活,卻給了我沒有人能奪走的品質生活。」如今她感謝上帝,不斷地在最艱難的時期,賜下充足的恩典幫助她不斷更新自己的內在生命。

她說,因著科技快速的改變,他們這一一代正享受在「變」與「新」的生活型態。然而崇拜社群媒體上每日每夜所見聞的「新事物」非不好,因為要有「變」才會有「新」;但若忽略了自我內心建設,就會一不小心容易被這個時代帶來的「良好感覺」迷惑,吞噬我們內心真正需要的變化與更新。

她認為,追求心靈上的心意更新而變化,才會體驗到更多的「新」事。因為無論時代如何的變化、更新都是短暫的,我們可以適當的享受在其中,但更重要的是,經常將自己帶到上帝面前,尋求祂要給我們的變化和更新,或許過程會有掙扎苦難,但上帝已經預備更大的恩典,扶持我們成為蒙祂喜悅的器皿變為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