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56歲的中年大叔求新求變】冒險教育家謝智謀 登百岳划獨木舟航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謝智謀登高山。(圖/謝智謀facebook)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見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小謀老師」謝智謀的人,一定對他上山(登百岳)下海(獨木舟航海),攀岩及自行車環島樣樣來,渾身是勁的行「動」力印象深刻;事實上,謝智謀老師今年「已經」56歲了,但他所展現出的「活」力,與20、30歲的年輕人及學生相較,一點都不遜色。

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在現今這個科技日新月異,且生活步調飛快的21世紀年代,求新求變是不分年齡的,以不變,想要應萬變的人,就等著被淘汰!」謝智謀老師說,他很喜歡「心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十二章2節)這個聖經金句,因為這短短的一句話,就把「變」與「新」的源頭與關鍵,也就是「心」很明白地點出來了,而「心」的重要性,在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有清楚的提醒,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在台灣的社會及學界有「冒險教育家」美譽的謝智謀老師,在20多年前台灣那個還在推動「童軍教育」的年代,謝智謀老師就毅然選擇到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攻讀「休閒行為」博士學位,謝智謀老師笑說,當時很多師長和友人都「好心」勸他「不要標新立異去唸這種冷門的科系,到時候連工作都很難找」,但謝智謀已經看到「戶外體驗教育」,在台灣的無限前瞻性與前景,就勇敢跨出「舒適圈」,選擇一條少人願意嘗試,且幾乎沒有人看好的「窄」路去走。而謝智謀這個「求新求變」的抉擇,非但沒有讓他因此失業,還讓他成為推動台灣冒險教育以及戶外領導教育的先驅者,還受邀擔任教育部相關學程的「種子教官」,作育無數英才。

謝智謀老師說,當他跟學生及年輕人分享「新」與「變」這個主題時,他常用馬太福音十四章「彼得在水上行走」這個故事。彼得是個靠討海維生的漁夫,不會不知道「人無法在水上行走,且會沉入水中」這件事100%會發生的機率;但彼得因著「單單信靠主」這個單純的信心,所以彼得選擇在風浪中跨出船外。雖然彼得心中有恐懼,且真的有下沉到水裏,但彼得這個「願意跨出心中的疑懼,踏出跨越的那一步的勇氣」,就是能夠因應「變」局,走出不一樣的「新」路,且能開創新局的關鍵。

謝智謀划獨木舟橫越海洋

謝智謀划獨木舟橫越海洋



感謝主賜陪伴年輕人機會
因為在大學擔任教職以及在華人磐石領袖協會擔任理事長等職務的緣故,雖已屆「中年大叔」之齡,但謝智謀老師生活日常所接觸到的族群,幾乎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謝智謀老師感謝主,讓他有機會可以服事年輕人,陪伴他們跨越自己的舒適圈,在冒險及戶外體驗教育或是山林「獨處」的課程中,可以探索自我,也開發及發掘自己的潛能。而這種生命陪伴生命的「伴行一哩路」的經驗,也讓他可以更貼近年輕人的想法和想望,可以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斷求新求變,而非「故步自封」。

謝智謀老師說,他聽過很多長輩或是跟他年齡相仿的人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搞」,還一天到晚出言頂撞長輩「一點樣子都沒有!」謝智謀總是勸他們「要多花一點時間去聽年輕人怎麼說,而非一直跟他們說教,那只會適得其反」。

謝智謀舉例,現在的冒險及戶外體驗教育的資訊及最新的技術日新月異,雖然他是大學教授,但遇到學生或是學員有他不會或是不知道的技術,他就會主動去跟他們請益,請他們當他的「老師」。這樣非但學生不會覺得「小謀老師」怎麼這麼遜「連這個都不懂」,反而會覺得這個老師很不一樣,反而更願意跟他互動。

多傾聽網路原生代心聲
謝智謀說,像他這樣「五年級前段班」出生的世代,多半對於「改變自己及嘗試新事物」興趣缺缺;但對於現在「網路原生代」的年輕族群來說,創新與求變根本已經是他們必備的素養及生活日常的挑戰。因為他們一但停留在原地,停止去追求創新和進步,就會面臨被時代的洪流淘汰的結果。相較於像他這樣戰後嬰兒潮世代出生的人來說,年輕人對於未來茫然的前景,其實是更充滿焦慮感的。他們對於「權威」和「權柄」的順從性,相對於他們這一代,是低得很多,若是教會牧者或是長輩直接定罪他們這種叫「反叛性格」,只會把他們與上一代的距離推得更遠。

「若是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那麼我們怎會期待以相同的模式,把不同性格及恩賜的人訓練成相同的樣貌這件事會發生呢?」謝智謀說,無論是耶穌的12個門徒,還是孔子的72個弟子「每個人都不一樣」,耶穌和孔子都做到因材施教去陪伴及教導他們,對於年長者來說,我們有的是「經驗」,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有的是「衝勁」和「創意」,彼此可以用多一點理解和對話,來化解相互看不順眼的對立。其實無論對於教會和社會都是合則兩利的事情,特別現在是講求「跨界」及「青銀共創」的年代,不分年齡層的人,都要不斷努力求「新」求「變」,且要學習「看別人比自己強」的謙卑態度,而非「以為自己已經得著」的驕傲,因為在這個充滿變與新的年代,學無止盡是更形重要的。

教職退休 人生新起點開啟
再過兩年多就要正式從師大教職退休的謝智謀說,他是把大學教職這個職務讓出來,讓年輕的優秀青年可以有在大學任職的機會,但他的人生下半場才正要展開「新頁」,他會把更多的時間花在陪伴年輕人認識自己、認識信仰的課程設計及生命陪伴生命的體現上。謝智謀笑說,若上帝存留他的生命氣息,他會繼續登百岳、划獨木舟橫越海洋,以及帶著孩子們騎著自行車「一台鐵馬凸歸台灣」,他也勉勵大家,無論你身分證上的年紀是幾歲,永遠都不要放棄那顆求新求變的心。因為心意更新而變化,是需要用一生之久去努力和經營的功課。

謝智謀登高山

謝智謀登高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