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迎接年後新開始】高敏智牧師:更新變化小心變世俗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高敏智牧師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你真的是屬靈的戰士嗎?」農曆年後,對於社會、教會以及個人而言,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表示,從教會來看,他一直認為「教會一定要成為耶和華的軍隊」,而且集體要有「敵情觀念」。然而,現今屬神的人都被世界同化,他說,教會的建造,若不是「耶和華的軍隊」,常會「敵我不分」,很難成就神的美意。

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若沒有為「真道」打好仗,連永生都不見了。年後「新」的開始,他期望教會每個人都是「戰士」,否則沒有資格說「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

教會若是軍隊,到底是哪一國的軍隊?高牧師認為,我們常不清楚聖經的國度觀,「軍隊」最怕的是沒有仗可打,或是「敵我不分」,是「政治形態」的軍隊,甚至打自己人。我們的敵人很明顯的是「魔鬼」,但是我們常不清楚「魔鬼」在哪裡,包括很多假先知出現,或是帶出很多倚靠勢力。

為求更新變化小心變世俗化
面對新的一年,他憂心教會為了求變、求多樣化,往往向橫發展,走「世界」的路。教會「更新」,一定往前「向著標竿直跑」。整個教會的格局和模式,今年和一百年前是一樣,只是風格不斷進步,「向著標竿往前」的精神,只有一條路而已。

教會很少認罪悔改的信息,魔鬼也是將人的罪提升為美好的樣式,讓人漸漸不知道這就是罪。所以,我們要有敵情觀念,才不會自己人打自己人。有敵情觀念就是要有神的國度觀,譬如在選舉時,教會的國度變成屬於某個黨派,選舉後有的人很難過,好像台灣沒有希望了,但也有的很開心,好像教會不是天上國度的教會。

神選召我們就是要成為戰士,提摩太後書二章4節:「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高牧師說,我們有太多的世務纏身,我們要買田地、要娶妻……,雖然都是好事,但也常讓我們漸漸離開神的命定和呼召。面對五花八門的世界,我們愈來愈前進、愈來愈跟著世界流行,也愈來愈被世界同化。

教會的人看起來很多,但神呼召祂的百姓時,卻叫不出名字,因為已經混在世界裡面,如在路加福音十七章提到,「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就像在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建造,……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高牧師把教會形容為一列火車,假說有12節車箱,如同12個牧區,第一個車箱是年長者的車箱,第二個車箱是伉儷,第三個車箱是社青,第四個車箱為大學生……。每個車箱彩繪的圖樣、模式和唱的歌都不一樣,但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前面的火車頭帶動整個車箱往前走,車箱與車箱之間連結得很好。我們不必勉強年輕人走傳統年長的模式,也不必勉強年長者和年輕人一樣跳來跳去,或穿著奇裝異服,重點是能一起往前,每個車箱都很清楚自己和別人的位置,父母知道子女在哪裡,每個人有把握連結在一起。

相同異象連結一起 風格可以不同
他認為,教會之間很難溝通,主要是「沒有異象」,以致於年輕人一定要年長者和他們一樣,其實風格可以不同,最重要是使命感和異象是否相同。如果都一樣,年長者可以好好鼓勵年輕人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並且讓年輕人用自己的方法;年輕人也可以採取年長者曾有的模式,一起往前。他並不認同「交棒」的觀念,好像年長者做了一個階段就交給年輕人做,而且各做各的,當年輕人用新的方式做,大家就以為是「新」。他強調的是「傳承」,若年長者不知道要「傳」甚麼,年輕人也不知道要「承甚麼,年輕人只好變成「前面做完一的階段,我接棒後就另外做我的」。他一直期望,這個時代能變成基督的文化,用的藝術、觀念、方法、格局和媒體,可能和年輕人不同,呈現的戲劇即使不同,但同樣能震撼人心。我們若有相同的異象,相同的「敵情意識」,就會有相同的命脈。

心意更新變化 首要獻上活祭為主活
高牧師說,有些人60歲才信主,那一年是最年輕的,但有些人10歲信主,到30歲已是「很老了」。不管年輕還是年長,人人都該追求「生命的長進」。

他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段經文關鍵是1節「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若是每一代都「獻上活祭」,從此不再為自己活,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每一代即使用不同的風格「為基督而活」,能「心意更新而變化」。若不是「獻上活祭」,是「為自己而活」,就會變成權力鬥爭。上一代的權力鬥爭變成「老學究」或是「大老」爭奪,年輕人若「為自己活」,就易變成叛徒。若我們都不再為自己活,就會欣然看見下一代為教會拼命,當下一代看見上一代為教會拼命,也會更加珍惜。

從年輕到年老,所受的裝備都有相同的目的──就是「得勝」!其實,贏在終點比贏在起跑點更重要,人生的比賽是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衝刺,將對的事堅持到底的人才是贏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