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別人田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拾穗者》,米勒,1857,奧塞美術館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為逃避饑荒而前往摩押,在摩押寄居多年,陸續失去丈夫、兒子、甚至可能當初離開家鄉時所攜帶若干積蓄的拿俄米,在聽到神眷顧祂的百姓、賜糧給他們後,決定返鄉,回到神所賜給祂孩子居...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為逃避饑荒而前往摩押,在摩押寄居多年,陸續失去丈夫、兒子、甚至可能當初離開家鄉時所攜帶若干積蓄的拿俄米,在聽到神眷顧祂的百姓、賜糧給他們後,決定返鄉,回到神所賜給祂孩子居住的地土。在摩押本鄉結識丈夫,然因丈夫早逝成為寡婦的女子路得,卻定意要隨婆婆拿俄米回到她猶大的故居。因此,兩個困頓、貧苦、毫無指望的寡婦,不畏路途艱辛危險,風塵僕僕、一無所有地回到了伯利恆。

她們回來的時候,正是大麥收成、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於是路得肩負起照顧婆婆的責任,自願往田間拾取收割工人遺落在身後的麥穗,以供婆媳兩人維生;而她恰巧到了婆家本族波阿斯的田裡!

他毫不吝惜給予關愛供應
路得的忠誠與各種美德,波阿斯早已聽聞。當波阿斯看見並得知在他田間拾取麥穗的那位女子,就是隨拿俄米從摩押返鄉的外邦女子路得,他表達出滿心關懷,行出全然的恩慈之舉。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哪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記二章8-9節)

波阿斯毫不吝惜地給予路得關愛、憐惜、方向、保護與供應,懇切地告訴她不要往「別人田裡」去拾取麥穗,要與他的僕人、使女在一處,留在屬於他的田裡。

不僅如此,波阿斯更進一步擴展他對路得的恩典,容許她在禾捆中拾取麥穗,甚至告訴工人故意從禾捆中抽出一些,留在地上任她拾取。就這樣,收工時路得滿載而歸,還將白天波阿斯慷慨供餐所剩餘的帶回去給婆婆。

婆婆一知道路得拾穗的田主是波阿斯,就為他所做的善行祝福他,接著告訴路得,波阿斯的身分是誰,並囑咐路得:「…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二章22節)

婆婆拿俄米亦叮囑路得,不要到「別人田間」,這才是好的。這位在神恩典下長大的年長婦人,似乎能感受到神要做些什麼。

游移於「神的田」和「別人田裡」
我們不難理解,當波阿斯滿心關懷,伸出充滿恩典的雙手迎向路得,若是路得在親身經歷波阿斯的應許、引導、保護與豐富的供應,使她們所需用的一切都獲得滿足後,卻選擇離開波阿斯的田,轉而到「別人田裡」去拾取麥穗,這意味了什麼?又傳達出什麼訊息?這對波阿斯無異是一個極大的羞辱,否定、拒絕了他一切的美善;對路得自己豈不也表明出她是什麼樣的人!

轉至別人田裡,不但使路得落入會招致危險、受傷的情境,所得到的可能只是騷擾、輕蔑、斥責、吝嗇、驅趕甚至是人身傷害,更可能會讓她錯失神原來要在她身上成就的美事。聰明與順服的路得就一直留在波阿斯的田裡,直到麥子收成結束。

今天的我們,是不是常游移於「神的田裡」和「別人田裡」,常想到「別人田裡」去拾穗?明明神會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充足(腓立比書四章19節)。但我們常因信心不足、私慾過多、視線迷濛或種種其他因素而覺得自己的需用並不充足,設法想從他處填滿自己的庫房;當生活中的問題或困境來時,我們就開始心生動搖,想著到「別人田裡」應該可以得到更多麥穗、更多資源,更多幫助…

我們這曾在神的田裡,親身經歷神在我們過往生活中的扶持、體驗神恩典與憐憫沛然降在我們生命中、又領受神諸般應許的人,如果選擇離開祂的田,到別人的田、到這世界的田去尋求滿足,就會是何等不智、讓神何等心碎的事!

倚靠世界將錯失蒙福機會
聖經上有一段話,似乎能約略呼應我此刻的感受:「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希伯來書六章4-6節)這就好似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生命的救恩與生活中的救恩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感謝的是,我們可能會一時做出錯誤、不智的選擇,進到別人田裡,但神一直張開雙臂,歡迎我們回到祂的田裡。

這世界的資源、人脈、專業、知識、科技、醫學…並非不好,它們都可以在神的田裡,成為神幫助、滿足祂孩子需要的工具;但它們若將神的主權與地位排擠出去,就會變成所謂「別人的田」。我們也都知道倚靠世界、不倚靠神的結果會是悲慘的、會讓我們失去多少蒙福的機會!願聖靈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生命中,是否有一塊塊屬於「別人的田」在向我們招手,帶領我們全心全意在神的田裡,享受神的美善與豐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