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我這樣鼓勵你,你感動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最近朋友傳了張網路圖片給我,照片是隻小貓咪抱著一隻老鼠,貓咪的對白是:「天這麼冷,我這樣抱著你,你感動不感動?」老鼠害怕地說:「不敢動。」令人不禁莞爾。 我突然覺得,這個場景好像...
◎梁洸嘉

最近朋友傳了張網路圖片給我,照片是隻小貓咪抱著一隻老鼠,貓咪的對白是:「天這麼冷,我這樣抱著你,你感動不感動?」老鼠害怕地說:「不敢動。」令人不禁莞爾。

我突然覺得,這個場景好像不陌生啊!在人際關係當中不也是如此嗎?明明一方是出於「善意」的舉動,但另一方卻感到「害怕」甚至「恐懼」,不但「不感動」反而是「不敢動」,怎麼會落差這麼大呢?

出於善意  結果不妙
其實原因很多,但當中一項,常常是「表達方式」出了問題。老一輩的人,往往用「打是情、罵是愛」的方式來表達對晚輩的疼愛,越是器重與期望的晚輩,越是用犀利的語言來「鼓勵」他們。諸如:「以你的的能力,就只能達到這樣的標準嗎?」、「你就是…,所以…。」、「這樣的成績就讓你驕傲了嗎?」

其實長輩們心中真正想表達的是:「你做得很好,但是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可以好上加好」、「我真的以你為榮,但希望你能繼續謙卑學習。」結果因為表達的方式,反而造成晚輩們既沒有感動,對長輩、父母只是「敬而遠之」。長輩們心中也是充滿失落跟受傷。

當「媳婦熬成婆」之後,晚輩們也常不自覺的用如此方式表達「關愛」,這似乎成了一種「模式與文化」。我自己也常常被太太提醒,說話的「用詞」不要太鋒利,很多時候會讓本來心中的好意,反而變成一種距離跟壓力。

難怪中國智慧諺語如此說:「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聖經中的智慧書也告訴我們:「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廿五章11節)、「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言廿五章15節)

可見表達方式的智慧,真的是很需要學習的課題。願新的一年,我們都能成為讓人「感動」而不是「不敢動」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