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新任台北市勞動局長履新】陳信瑜:我來自基層勞工家庭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祝福眾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來自台北及高雄產業及職業工會代表獻花祝賀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履新(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任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今天(一月31日)正式履新。上任的首日上午,陳信瑜便已經展開傾聽來自台北及高雄地區職業及產業工會代表建言,以及視察餐飲業防範武漢肺炎措施的公務行程,緊鑼密鼓地開始「上工」。

從勞權倡議者到勞權保障推動者

陳信瑜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感謝主,讓她這個出身基層勞工家庭的「台灣囡仔」,有機會在高雄市政府以及高雄市議員有23年的行政及問政歷練。她也感謝柯市長的賞識和拔擢,讓她能從昔日以民代身分藉由問政,與和勞團一起上街頭為基層勞工「發聲」,爭取應有的勞動權益(勞權);現在轉換跑道擔任政務官,直接推動各項勞工保障政策的修訂,來保障數以百萬計基層勞工的各項勞動權益。陳信瑜說:「感謝我的神,讓我有能力成為眾人的祝福」。

上任首日陳信瑜就關心餐飲業防武漢肺炎相關準備保障民眾食安與健康

上任首日陳信瑜就關心餐飲業防武漢肺炎相關準備保障民眾食安與健康



出席新任台北市勞動局長與北、高職業及產業工會座談會的數十名與會者,由台北市公務機關基層勞工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宏泉、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進福,以及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代表發言,肯定陳信瑜過去在擔任高雄市議員的14年時間裏,在「勞保年金修惡」以及「基層勞工(包括公部門工友)」權益保障的倡議上,總是挺身而出和基層的勞工站在一起「作夥拚」。

工會肯定新局長跟勞工作夥

何政家說,勞團為著「勞保年金修惡」上街頭遊行向政府陳情的時候,陳信瑜是極少數願意站出來「挺勞工」的民代。高雄市多年前發生氣爆的重大工安事件時,陳信瑜就在災區連續設立服務中心3個月,來關懷災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林進福則說,其實在公部門裏,很多基層勞工(如工友、清潔人員)的權益不像公務員有那麼優渥的保障,但陳信瑜在擔任民代時,接到基層勞工的陳情,哪怕只是「國民旅遊卡」的權益被剝奪,她都當成是自己「家裏的兄弟姊妹」的事積極去斡旋、處理;所以當他們看到日前有團體以陳信瑜「反同(婚)立場鮮明」,做為定罪她不適任勞動局長的托詞,他們這些職業及產業工會的代表,要出來為陳信瑜局長說句公道話。

與產業及職業工會代表座談

與產業及職業工會代表座談



對於挺同團體質疑陳信瑜不適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的看法,陳信瑜在視察餐飲業防範武漢肺炎措施之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時她身為民代,接到家長陳情有不當性平教材進入校園,同樣是為人母親的她,和家長一起為孩子把關,這是民代的職責。

將致力打造友善職場環境

現在從民代轉換跑道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說,她保障勞權的原則就是「依法行政、一視同仁」,任何的性別傾向和認同者,只要是合乎說勞動相關法規的規範,沒有一個人會被歧視和打壓,陳信瑜也特別提到,反倒是她看到很多職場婦女因為懷孕,而遭到雇主的刻意歧視及不平等的待遇,同樣身為女性及媽媽身份的她,上任後會持續關注這項基本勞權保障的相關法令,能在各職場被真正實踐,真正落實「無歧視的職場環境」。

陳信瑜局長分享履新感言

陳信瑜局長分享履新感言



談到這次北上就任台北市勞動局長,基督信仰對自己的保守和帶領。陳信瑜說,感謝她在高雄的母會浸宣武昌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一直以來為她的代禱,她的女兒在那裏上學也得到很好的照顧,讓她可以放心北上。陳信瑜說,她就讀小學的女兒很貼心地對她說:「媽媽,妳若是心情不好,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著覺,我們可以用電話一起禱告。」談到女兒的貼心以及對上帝的信心和倚靠,臉上頓時堆滿了笑意。

感謝教會代禱及家人支持

過去20幾年都在高雄政壇發展,結婚成家生子也都在高雄,陳信瑜說,在她確定出任台北市勞動局長之前,她兩度在靈修時讀到創世記十二章1-3節,她當時心裏其實是很難過的,她問上帝:「我又不是亞伯拉罕,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關我什麼事?」但後來一位教會的弟兄同樣用這處經文為她祝福禱告,陳信瑜問神:「這是你要給我的印證嗎?」後來,陳信瑜在台北市勞動局長的遴選中脫穎而出,加上家人和教會的支持和祝福,她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她知道從民代轉換跑道做政務官,這是神要她從勞權的倡議者,成為勞權政策落實的推動者。這條路不容易走,但她相信自己不是一個人走,過去一起為爭取勞權作夥打拚的夥伴是她的盟友,而上帝的保守是她最大的後盾。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代表市長柯文哲為陳信瑜獻上祝福及勉勵。蔡炳坤說,基層勞工是台灣很重要的前進和支持的力量,歡迎陳信瑜加入市府團隊,蔡炳坤說,21世紀是一個「共融」的社會,像台北市的三位副市長來自北中南三個城市,三種不同的黨派,但可以一起為著人民的權益來共事,這就是共融共創共好的實踐。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到場勉勵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到場勉勵



本清廉勤政初心 為勞工發聲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陳信瑜感謝主,讓她這個台灣基層勞工的女兒有機會可以在台北市勞動局長位分上為廣大的基層勞工做些事,她會一本「清廉勤政」的初衷,繼續向前行,也請眾教會及弟兄姊妹為她代禱。

 

陳信瑜受訪談到對上帝及家人的感謝

陳信瑜受訪談到對上帝及家人的感謝



示範武漢肺炎防疫勤洗手

示範武漢肺炎防疫勤洗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