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天路客

用尿布管理大地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馬克白 生一個孩子對媽媽來說是痛苦的事,據說生產是人類能感受到最痛的事。而養一個孩子對父母來說則是最麻煩的事,我們要親手照管一個人的吃喝拉撒睡,直到她有能力自己接手,這必須經過數年的時間;真的...

◎馬克白

生一個孩子對媽媽來說是痛苦的事,據說生產是人類能感受到最痛的事。而養一個孩子對父母來說則是最麻煩的事,我們要親手照管一個人的吃喝拉撒睡,直到她有能力自己接手,這必須經過數年的時間;真的是超級麻煩。其中最令人感到麻煩的,大概就是拉(臭臭)跟撒(尿尿)。

還沒有孩子的時候,往往對這種事情感到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有人願意「親手」幫另一個人洗屁屁、洗一切被「臭臭」跟「尿水」汙染的衣物?而且可以忍受她在你睡覺的床上(或身上)做這種事?但相信我,一旦你成為父母,你就會開始習慣這種事,只是它仍然很麻煩。

我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惰性」。為了解決一切的麻煩事,我們才會發明各種道具。為了解決嬰兒臭臭的問題,我們現在有很方便的道具:紙尿布。大女兒無花果出生時,我很樂意天天幫她換尿布。一有狀況,我就幫她脫下尿布、用水洗淨、穿上尿布。整個過程在無數次演練後,從耗時十分鐘,變成只要30秒。我如同精兵一樣訓練紮實。

展開環保布尿布的新體驗
可是我漸漸發現,尿布也造成另一種麻煩:垃圾過量。我必須天天去倒垃圾,因為她產生臭尿布的速度也非常快,而且尿布堆積起來會產生異味,一天不倒就會讓我們昏倒。最可怕的是,我後來發現紙尿布非常不環保!因為紙尿布不全然是紙做的,其中含有塑膠成分,無法分解。

海龜鼻孔上插著塑膠吸管、海洋上漂浮著大片大片的塑膠垃圾……各種垃圾畫面在近幾年大幅曝光,我才驚覺到原來這片大地已經被我們製造的垃圾壓得喘不過氣。

於是在小女兒無尾熊出生後,我和太太開始研究所謂「古老的布尿布」。這種可以洗乾淨重覆使用的尿布不會成為垃圾,可以用很久,甚至可以轉讓。

一片紙尿布大約4-12元都有,而一片布尿布最便宜也要150元!可是整體來看布尿布肯定比較便宜,因為紙尿布一天就要用去七、八片,兩三年累積的金額非常誇張。而布尿布只要用得好,根本不用再買新的。

我真心喜愛上這種產品,甚至願意跟太太說:「尿布給我洗。」(後來發現,布尿布根本可以丟進洗衣機裡洗。)而且上帝也差派恩典的天使,就是我們的好友,願意送我們一大包的二手布尿布(他們家的三個孩子都已戒尿布)!我們的環保布尿布體驗就此開始。

教導孩子治理這地
在聖經創世記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曾經這麼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初讀的時候,我覺得這太誇張,我這種小人物怎麼可能「治理這地」?我又不像亞當那樣,他可以為所有的動物命名,他的創意跟記憶力肯定都超乎我的理解之外。可是當我看見海龜鼻孔插著塑膠吸管時,我意識到我確實有需要管理大地,只是管得不好。那根吸管搞不好就是我曾經丟棄的垃圾!

現在每次替無尾熊換尿布時,我都很感謝上帝,因為我可以停止製造「塑膠尿布」垃圾。雖然我們不管去到哪裏買東西,幾乎無法完全避免製造塑膠垃圾,但至少我們已經邁出第一步,也開始教導我們的孩子正確地治理這地:用她屁屁上的尿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