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全境啟動防疫 教會要發揮安定人心力量】武漢肺炎恐進入高峰期 為全球疫情獲控制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月30日召開會議,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確診已破2萬例,死亡累計426例,並且持續增加當中。台灣也發現10個確診案例,全台啟動防疫措施,極力圍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進入高峰期關注疫情變化
長年從事基因工程及微生物免疫研究的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義務執行長張南驥教授受訪表示,近一個多月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上升,其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已超越當年的SARS,預估未來2-3週將進入高峰期,須持續關注疫情變化。自從武漢肺炎疫情進入台灣後,為了謹慎落實防疫,有不少大型聚會及營會活動皆暫停或延後舉辦,呼籲各教會牧者應謹慎評估視情況調整主日聚會或暫停愛宴,提醒大家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或是去到人多密集的地方。

張南驥提到,坊間有些醫師認為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一般流感相似,要民眾不用太緊張,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他認為,不可輕忽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不同於一般流感,潛伏期較長,除了證實會「人傳人」之外,發現呈現肺炎陽性反應的「無症狀者」,身上的病毒仍具有傳染力。近日中國醫院也在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活的病毒。呼籲政府及民眾應做好防疫,圍堵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要預防社區群聚感染。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之前,千萬不可鬆懈!

新型冠狀病毒比SARS更聰明
「一旦病毒跳入我們的人類社會,它將永遠留在某個地方,每次重新出現將變得更聰明!」張南驥指出,武漢肺炎致病的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比起2002年底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更聰明」:一、它以較溫和的症狀,讓人不易提早警覺,進而快速成功的擴散至世界各處。二、它是個單股RNA病毒,容易嵌入人體細胞產生突變,能在SARS之後成功留在動物界,2019年底再次入侵人類。在它熟悉新環境後,就更有機會在人體內找到立足點,以「人傳人」方式在更多人種及更多人數中,成功演變能更有效利用人類免疫系統的「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 ,並且破壞人類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即便治癒存活下來,肺部無法再恢復正常功能,產生如同SARS後遺症,徹底擊敗人類。

他也提到,21世紀人類醫藥縱然已非常進步發達,如今我們仍應記取歷史教訓,例如:伊波拉病毒(Ebola)、愛滋病毒(HIV-AIDS)及西班牙流感病毒(Influenza)等。目前病毒專家對新型冠狀病毒還有許多不了解,尚無疫苗及解藥的情況下,沒有作好防疫,必會有嚴重後果,實在不宜輕忽。政府派專機從武漢撤僑回台之後,應做好完備的檢疫安置隔離措施,圍堵一切可能的感染源;倘若疫情擴散或嚴重爆發的話,很有可能癱瘓掉整個城市或國家,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此外,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且蔓延全球,當瘟疫再現時,台灣是否有記取當年SARS風暴的教訓?

本身為感染科主治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蘇世強院長受訪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失控,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甚至必須封城來圍堵疫情蔓延,可見疫情已超過17年前的SARS!有專家學者認為,中國所發出的疫情資訊不夠透明,實際確診及死亡人數恐已超過目前公佈的數字!

台灣建置傳染病防治醫療網
蘇院長提到,在SARS疫情後,全台一共建置六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由各大醫院醫師擔任指揮官與副指揮官,當有疫情發生時,能夠在第一時間管控各區域的防疫狀況。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目前台灣雖有零星確診個案,但疫情控制得還算不錯,並沒有發現擴散或社區群聚感染的狀況,境外疑似個案也進行嚴格管控。此外,台灣在醫療上對於病毒的分離與檢驗也相當快速,只要配合政府規定做好相關防疫措施,減少疫情擴散的可能性,便能有效控制疫情。

蘇院長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較長(約14天),傳染途徑包括飛沫與接觸,也有可能經由糞口傳染,呈現陽性反應的無症狀者,也會傳播病毒。他也提到,目前各國專家學者已分離出病毒,但要製造出疫苗可能至少還要半年以上。雖有藥物對此病毒產生效用,仍處於個案,尚未進行大規模的實驗。因此,在疫苗研發出來之前,呼籲民眾隨時做好防疫,降低感染風險。

蘇院長提到,目前埔里基督教醫院已提高防護措施等級,於一樓大廳入口處設置體溫監測系統,希望提供民眾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呼籲民眾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做好自主衛生及健康管理,也建議民眾出入醫院或人多密集的公共場所要配戴口罩,預防飛沫感染。

從瘟疫中學習到的功課
這次疫情中有哪些值得學習與反思?蘇院長表示,聖經中曾經記載多次瘟疫事件,當人想要超越上帝、操控世界、甚至違反上帝的創造時,反而使人類陷入生存危機。我們必須認清自己的有限,並謹守自己身為人的本份。

他提到,當瘟疫來臨時,容易看見人性軟弱的一面。基督徒因著有信仰,相信這個世界有上帝的保守,讓我們不再單顧自己的事,也會顧及別人的需要,例如:許多醫護人秉持愛的信念,願意站在醫療最前線去服務照顧病患,因著在愛裡沒有懼怕,能夠克服對疾病的恐懼與憂慮。除了做好防疫之外,我們也應要更多付出愛心與行動,去關心身邊週遭需要幫助的人。

張南驥也表示,根據聖經中許多瘟疫的記載,當人類遇上瘟疫時,才知道要悔改。危機之際相信也是上帝動工的時刻。現今許多人因著疫情心中充滿恐懼不安,教會可以藉此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落實防疫的同時,也要持續關懷病患家屬及弱勢族群,付出愛去服務身邊有需要的人,積極把福音傳遞出去。他也提醒基督徒應該要自潔自省、警醒禱告,隨時關注疫情發展,持續為國家及全球疫情守望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