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養子女的猶太智慧】柏偉志:聖經是培訓手冊,管教將帶來尊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南報導】「上帝是我們的教育大師!」由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二月1日在台南晨光教會舉辦的「教養子女的猶太智慧2──大師級素養教育內涵」,猶太籍柏偉志(Ariel Berkowitz)牧師在會中一再強調,上帝自己就是很好的教師,卻鮮少被我們發掘;而且上帝寫了一本教育之書──妥拉,我們沒有認真看待,是因為我們被教導摩西五經就是摩西的律法,這是完全錯誤看法。他說,「聖經是教育大師的培訓手冊」,幫助我們純正且精準地教導有關上帝真理。

常與孩子一起 門訓要用身教
他引用多處經文,談到聖經對於教育孩子「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也建議教會應開班教導父母如何當家長,以及教育子女。

柏偉志引用申命記六章7節提到,對孩子門訓「不只是讓他們用聽的」,更是可以讓他們用眼睛看。由於父母與孩子每天有很多的互動,所以日常生活不論是坐在家裡、走在路上、躺臥或起床,父母都能談論神的話,並讓孩子透過父母的行為,看見神的話,也讓孩子常感受到父母的同在。

他說,對現代人來說,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相處非常困難,因為有了手機,一家人即使坐在一起,也用手機發簡訊溝通,卻不講話。孩子會變成這樣,主要還是因為父母沒有建立好的榜樣。父母與孩子在一起,要把手機收起來,講話時要和孩子面對面四目相望,彼此傾聽對方的聲音。

「若我們沒有門訓孩子,就會把孩子拱手交給不關心孩子的世界!」或「把孩子交給不敬畏神、不尊重神的人手中」,父母就會愈來愈不認得孩子,跟孩子變成陌生人,因而錯過他們生命中寶貴且有意義的時刻。

柏偉志說,門訓是父母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上帝給我們的教學工具很多,但有時我們常被教導不必用這些!」他引用申命記六章7-9節表示,在那時代的人,把神的話綁在手上,代表我們每天做事要按神的話去做;把寫在盒子的經文綁在額頭上,象徵我們要把神的話放在腦海裡,提醒我們常照神的話去思想;寫在門框上,象徵家有神的話,這個家是尊崇神的。
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神給我們「教具」到處都有
神不只是要我們口頭說神的話,也要有實際行為。又如在民數記十五章38-39節提到耶和華透過摩西要以色列人,在衣服下擺四角繫藍細帶子,四角象徵地的四方,藍色如水,象徵神的話如生命的水。因此藍細帶子提醒信徒,不論去到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帶著神的話。衣服上的藍細帶子本身也是神給我們的視覺教材。

他說,神把最好的視覺輔具給我們,而且到處都有,包括各種音樂、詩歌也是,幫助我們不是只用文字來理解神的話。

柏偉志提到,孩子的管教,在聖經有許多教導,其中最多的是箴言。聖經常把管教用在「親子之間」,就像神與人之間,神就像我們的父親一樣,神管教我們就像父親管教子女一樣。在申命記十一章2節、八章5節提到以色列人在曠野,神如何管教他們,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也是他們被管教的過程。父母若不管教子女,就不是真正的愛他們。

他說,現在很多學校不再管教小孩,父母對孩子的管教也愈來愈少,非常可惜。「管教」是我們與神關係連結很重要的一環。神全然愛我們,我們不要因神的管教而害怕神。我們都會犯錯,所以神會管教我們。聖經有很多關於管教的忠告,雖人被管教時會感覺很不舒服,但神的管教是祝福我們,所以我們不要拒絕,要謙卑領受神的管教。

而我們到底給孩子甚麼樣的教育?孩子受教的目的是甚麼?他們每天上課多少時間?參與甚麼活動?是否有受管教?孩子因管教而改變的過程是好的,若不知管教他們,反而害了他們。「不可以不管教孩童!」柏偉志引用多處經文提到,不要輕忽管教,管教使人遠離罪、管教使人有智慧、管教也帶來尊榮、管教使人增長知識、管教是為生命找出路,管教使人尊重也自重、管教也使人有智慧,管教使人歸正。

他說,每個孩子都希望父母愛他們,但也不可以不管教孩子。一個不受管教的孩子,通常會看輕自己。管教有不同方式,父母適當的管教孩子,孩子的心智穩定,情緒會更加穩定。他也提到,有的時候,孩子可能講講就可以了,管教不總是負面,有時是正面鼓勵,大部分的管教用說的,如透過神的話來對我們說話。

打孩子懂方法 親子關係更好
「管教要不要打孩子?」「打了小孩,親子關係會更好?」師母底波拉也以自身管教孩子的經驗提到,通常孩子做錯事,她會把孩子帶到房間,先與孩子釐清溝通,知道是做了甚麼錯事要打他。她打孩子時會先抱一下再打三下,沒有規定管教要用甚麼方式,重點是父母要有節制,並不是生氣亂打。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們,親子關係變得更好。

柏偉志說,有的父母沒管教孩子,讓孩子不知甚麼是合宜的行為態度,不懂分寸也不懂尊重父母和其他有權柄的人,也難自我控制。有些父母甚至連說都沒有,讓孩子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受管教的孩子,變得更自私,難與人相處。但當父母管教孩子,孩子會更尊重、愛父母,更有安全感,也易自我控制和自我滿足,儘可能在界線做該做或不該做的事。孩子成長過程中,學會對自己行為負責任,所以孩子從小在管教過程中學習,父母也會發現和孩子在一起是開心的事。

最後,柏偉志語重心長地說,「管教」是上帝給父母教養子女的工具,父母也需要好好地操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