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培訓青少年領袖 激發對世界的關心】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 首次移師彰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首次移師彰化舉辦。(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彰化報導】致力培育青少年領袖的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過去已在花蓮連續舉辦六屆,今年首次翻越中央山脈移師西部舉辦,將花蓮峰會成功模式複製到彰化!

2020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於二月4-7日在彰基國際培訓中心舉行,以「視界改變世界-引領潮流的先鋒者」為主題,共有86位來自台灣北中南地區的青少年參加,邀請這世代的青少年一起走在共行、共學、共創的道路上。彰化峰會消息一發出,報名相當踴躍很快就額滿,近來雖有武漢肺炎疫情,仍不影響青少年參與的熱情,大會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讓學員能夠放心參加峰會。

峰會一開始,大會講員、慕真在家教育協會黃夏成老師帶領所有學員進行團隊建立,在小組討論中設計「夢想孵化器」,整合每個人所關心的議題,以及心中的想法與感動,列出更具體的實踐方法。

彰化峰會開幕式

彰化峰會開幕式



關心世界正在發生五大議題
「我們的世界正在面對一個前所未有的嶄新時局!」大會主席、彰化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表示,去年暑假妻子阮麗玲牧師曾帶領青少年到花蓮參加峰會,有許多的感動與收穫,與蔡志堅牧師商討之後,決定將峰會移到彰化舉辦。黃牧師提到,峰會塑造一個與青少年對話的平台,讓青少年能夠關心世界正在發生的五大議題,包括教育、戰爭/難民、改革力量、媒體運用及環境永續發展等,挑戰青少年舊有思考模式,引發他們對議題產生想法與行動,並擁有同理心帶出關懷、行動與影響力。他也期許,這個峰會在每位青少年的生命中,激發對世界的關心,對他人的關懷,以及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情。

「若要影響年輕世代的思維,要從青少年開始!」去年暑假曾去到花蓮峰會擔任觀察員、彰化旌旗教會阮麗玲牧師受訪表示,這些年在牧會過程中也觀察到,許多年輕人上大學之後就離開彰化,導致出現青年流失問題。過去以來彰化被視為文化沙漠缺乏人文素養,藉著舉辦峰會看重青少年領袖培訓,翻轉大家對彰化的刻板印象。阮牧師感恩地說,這次借助花蓮美浸團隊與講員團隊的力量,才能成就彰化峰會順利舉行!

團隊建立

團隊建立



影響年輕世代不可錯失時機
「影響年輕世代不可錯失時機!」阮牧師也提到,現今青少年正在大量搜尋從世界來的資訊,聚集來自不同地區的青少年,看見問題發想策略,透過議題設計與探討,彼此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和創意。同時,也幫助青少年擁有思辨能力,找到自己有興趣或有負擔的領域,持續付諸行動去發揮影響力。她也鼓勵青少年要勇於嘗試發揮創意,不要害怕失敗,透過實際行動來祝福自己的校園、家庭、社區及城市,關心世界是每個人該做的事!

擔任大會教練的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特別帶領14位同工前來彰化支持協助這次峰會。蔡牧師受訪表示,這次彰化峰會主題與去年花蓮峰會相同,在五大議題中特別融入一些在地性議題與近半年來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包括:校園霸凌、關懷新住民及108課綱等,有助於青少年實際學習現況。蔡牧師也提到,未來峰會一年會舉辦兩次,暑假在花蓮舉辦,寒假在彰化舉辦,期待能進一步串連北中南東四個區域,建構一個青少年領袖訓練網絡平台。

蔡志堅牧師與黃以文牧師

蔡志堅牧師與黃以文牧師



建構青少年領袖訓練網絡平台
這次彰化峰會邀請擁有豐富企業培訓及生命教練資歷的黃夏成老師,與長期致力於促進台灣與以色列商業投資活動的創業家林榮恩執行長擔任大會講員。晚宴則是邀請基督徒歌手梁文音與青少年分享音樂與生命見證。此外,在多元工作坊中,邀請許多在不同專業領域有所貢獻的講員,包括:亞太時間銀行執行長黃國瑞博士、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侯勝宗教授、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創辦人魯瑪夫博士、QG山海創辦人陳鈺璟及赤腳環島募鞋計畫發起人詹上逸以及峰會學員王以珊,藉著他們的生命故事,幫助青少年打開眼界,成為一個更有價值、更能祝福這個世界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