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摸過馬英九的臉、梳過王力宏的頭……】造型師胡美蘭談美 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創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胡美蘭認為,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圖/胡美蘭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造型的第一步就是完全接納自己的本相!」20多年來一直從事「美」的工作,對美的追求和探索從未停歇的胡美蘭造型設計公司負責人胡美蘭,工作領域遍及廣告界、演藝圈、新聞媒體、婚紗產業和個人形象。她說,上帝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本相,每個人都是尊貴、獨一無二的創作,我們要認識自己的真實樣貌,並且認同接納它。

「我摸過馬英九的臉、梳過王力宏的頭……」她服務過的客戶,包括王力宏、胡瓜、林依晨、吳奇隆、蘇有朋、賴雅妍、謝怡芬、徐乃麟、白冰冰,還有宋楚瑜、馬英九、連戰、郝龍斌、胡志強、陳文茜、沈春華等。她也擔任無數形象美學講座講師和訓練師,累積許多的經驗和心得。她覺得不論是為名人或素人,每個人都是神獨特的創造!
美的法則:時間(T)、地點(P)、場合(O)、印象(I)

美的法則:時間(T)、地點(P)、場合(O)、印象(I)



做造型也做故事書 帶出美好感動
日前她在本報早禱會中分享表示,因為她常與許多不同類型的人接觸,上帝給她不同的看見和感動。她除了為人做造型,也做故事書,譬如她對母女特別有感動,會請母親寫一些話給孩子,她相信哪一天孩子離家求學或去工作,這本故事書會是家裡的珍寶。例如有位女士的先生大部分時間留在台灣工作,妻子則留在國外帶孩子,當她知道先生要回美國與家人團聚時,胡美蘭特地把拍好的照片和故事書空運寄到美國,而且用很漂亮的緞帶包裝。當他們家人看到時驚喜不已,還特別打越洋電話感謝她,因為那天剛好是他們夫妻結婚廿週年紀念。當妻子把書翻開來,對丈夫的感謝和每個孩子要說的話躍然紙上。胡美蘭知道雖然製作的過程很辛苦,但確信這是神要她做的美好的事。

從小,胡美蘭被鄰居媽媽帶去教會,算是在教會主日學長大的孩子。她很喜歡到教會,那是她的一段快樂的時光。她生長在一個被呵護、健康長大的小康家庭。從小喜歡玩洋娃娃,小時候就曾向上帝禱告說:「我以後要做漂亮的事情」。當她進入社會,她也向主禱告說:「我想要從事美的工作!」

胡美蘭在學校曾經學習服裝設計,有機會進到廣告攝影公司,也從完全不會梳頭化妝到成為專業頂尖的造型師。她發現神比她自己更知道她需要甚麼,而且多而又多的加添給她!

她回想過去多年常用寫的跟神禱告,並且神對她有所回應的經歷,便將她結集成書,於去年十月舉行《美?不美?》新書新表會,以期推廣正確美的觀念,傳遞溫暖與愛。

「為何我一直在形象美學講座,教人如何化妝、做造型,這與神有何關係?」神啟示她說,所有美的事物,宇宙裡所有的顏色、材質、搭配的原理,都是祂最初的創造,她要把美好的事物傳遞出去。

唯有兼具內外獨特氣質最是迷人
大自然的動物、植物、星辰,各佔有一席之地,也呈現不同的面貌。她說,萬物都有自己的身分地位,如同我們也要了解自己的身分、角色,在各樣場合是不是主角、配角,可能比妝扮美不美更重要。

我們看自己樣貌和別人看自己是不同的,我們可能只盯著自己長相缺點,就會變得沒有自信,但是當我們出去走走,喝杯咖啡、安靜向神禱告,神就會告訴我們「沒有那麼嚴重!」

「外在美,吸引別人來到你身邊;內在美,讓人停留在你旁邊。」書中也提到,所有人都有一份美要展現,愈是接觸更多人愈是發現,美麗不在於身材如何、膚質如何?要展現美麗不在於擁有一張黃金比例完整的臉孔,「唯有兼具內外獨特氣質最是迷人」。

她也提到光,是萬物之源;沒有光,就遇不到美麗的色彩,每一種色彩,因光線照耀而呈現細緻的表情。劇場上,燈光師很重要,只要有些稍微變化,一切大不相同。我們只要環顧四周,了解此刻身處的光線是強或弱,依隨著光線,好好思量如何畫出恰到好處的妝;在不一樣的情境和不一樣的場合,都擁有當下最適合的彩妝和造型。

她觀察流行時尚趨勢,常常在改變,有人拼命讓自己進入虛擬世界,變得更人工化。尤其幾近逼真的錯誤訊息,虛虛實實真假難辨,促使我們思想混淆,追求一些達不到的事物,過度的人工美,也讓我們失去對美真正的見解。當我們一直與那虛擬世界做比較,缺乏安全感沒有自信,便甚至會創造出一個不真實的自己。

「有的人說我不夠怪!」胡美蘭覺得自己就是做神要她做的。她常回到「起初」,起初神說甚麼?甚麼是最漂亮的?她走入流行,是找出流行的元素,但不必盲目跟從。「時尚和起初」並沒有衝突,因為我們不是只看今年或這三年流行甚麼,當我們不斷從「起初」找到「正確美的觀念」,經過長久時間發現,那是最踏實的。
胡美蘭談「美」

胡美蘭談「美」



不同時期有不同美的價值
胡美蘭提出美的法則:T.(時間)P.(地點)O.(場合)I.(印象),我們出席場合的時間點、置身在哪個地方、場合,要給人的印象是甚麼?她也從芙蓉花從早上十點到傍晚一天之內顏色的神奇變化,看到每個人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美和價值。

「當我們的心對準神,神就啟示我們。」她曾問神,透過書要告訴人甚麼?神告訴她,要保有那份純真,如同我們要回到小孩子的樣式。她說:「美需要以真、以善為基底,才能倍增美的價值。」

「不同的時期,各有其價值,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胡美蘭曾為花樣女孩做造型,把對方的酷和古典氣質呈現出來,當女孩看到自己真的特質,便了解到自己是無可取代的。

她也曾為新人辦婚禮做造型,有的新娘為了婚禮感到焦慮而臉上長滿痘子,但她對新娘說:「我辦過很多婚禮,沒有一個是真正完美的婚禮」。婚姻更重要的是:一份應許、盟約,一個最美麗的決定和神的祝福。

「生命的奇蹟在母親懷孕的時候,就已經顯現了!」她也曾為懷孕的女性留下浪漫、美麗的造型。

化妝重在修護 與神與人也要修護
基督徒到底要不要化妝?胡美蘭認為,化妝是一種禮貌,並不是要化得多豔麗;化妝和造型的技巧,重在「修護」。60歲的人不需要化得像30歲;明明是細眉的人,不必要把眉毛特別畫粗;帶有個性的粗眉,也不必畫成柳眉,只需把主幹外的雜毛修掉。

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也需要不停的「修護」。在跟神修護關係過程中,她也特別提到,需要「靜(安靜)、淨(乾淨)、敬(尊敬)、境(境界)」,當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有顆純淨的心,敬畏神的態度,好好聆聽神的聲音,自然就能與神進入那美好的境界。人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