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都是新造—曉萱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加百列 任何人只要參加教會的大專團契,一定很難不注意到我們團契中的陽光女孩—曉萱。不只是因為她的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聚會時曉萱爽朗的笑聲,讓初到團契的成員覺得溫暖。與每次前來聚會的...
◎加百列

任何人只要參加教會的大專團契,一定很難不注意到我們團契中的陽光女孩—曉萱。不只是因為她的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聚會時曉萱爽朗的笑聲,讓初到團契的成員覺得溫暖。與每次前來聚會的講員,互動自然;帶領小組員一起討論時又是如此投入。

難忘她的陽光燦爛笑容
這麼的優質的青年,和團契的大家相處時,並不會帶給大家壓力。半年前,經由同學介紹來到大專團契聚會的曉萱,已經是大家舉雙手同意的模範生。

那天晚上查經聚會結束後,曉萱攔住了正要離去的我,希望我能為她禱告。雖然我不是曉萱的輔導,即使隔天還有服事,然而聖靈提醒我,不能拒絕這樣的請求。那一晚我才知道,我印象中的模範生及陽光女孩曉萱,其實被憂鬱情緒困擾已久。

原生家庭有著精神疾病的遺傳;半年前才剛結束一段小萱口中令人窒息的戀情,不久前參加寫作比賽,與首獎失之交臂。接二連三地挫敗,讓小萱的憂鬱情緒爆發。即使在人前,曉萱依然陽光,然而她計畫結束自己的生命,已經不只一次。

我記得那天晚上分享時,小萱緊握著我的手,彷彿一個將要溺水的人。那晚,我們安置了曉萱,讓她在安全、被陪伴的環境下,度過了情緒的風暴。

今年的秋季洗禮,曉萱受洗了。在台上,她卸下了陽光的面具,勇敢地分享自己生命中的軟弱與黑暗。

每個人都有過去,特別是正在復原期的曉萱,無可避免地依然帶著傷痕在走著。走出傷害,需要時間的平復,對主的仰望與依靠,更是幫助小萱走出情緒風暴的關鍵。畢竟我們不知道下一個風暴會不知何時會出現?

信主後最大的不同
在這幾個月來,信主之後,曉萱仍然與憂鬱情緒共處、纏鬥。然而最大的不同是,曉萱已經是有聖靈內住、保護與提醒的人。如同羅馬書第八章,「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八章1-2節)

就像很多人在信主前,曾經求助世俗心理學的方法,深信自己今日的情緒風暴與過去原生家庭、成長背景的種種經驗有著無法抹滅的牽連。曉萱在信主後,當這些記憶表層的圖畫,黑暗之浪又再度襲擊與籠罩時,總讓曉萱的憂鬱情緒容易陷入泥沼。彷彿闖入風暴的小船,在情緒的風暴中快要溺沉。這不是專屬於曉萱的信仰圖畫,我們都會像曉萱一樣,必須迎向下一個不知何時來襲的情緒風暴。

然而在陪伴曉萱的一路上,我實在看到神的信實。神的兒女雖然有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更是願意聽從並持續信靠上帝真理的人;是一個有過去故事,但仰望上帝全備救恩,可以望向生命路途前方的人;是一個有著破碎的老我,卻能成為新造的人。「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馬書六章4節)

唯有越認識上帝的全備救恩,已經透過耶穌的十字架與復活得勝;唯有越認識我們生命被潔淨的真理,早已包括上帝對你我救贖的計劃藍圖中,我們才能走出過去原生家庭的痛苦經驗對我們的管轄。

在愁悶時,仰望走過人世的人子耶穌;在絕望時,定睛已經復活的得勝君王基督。在沮喪時刻,分辨何為聖靈的提醒,何為撒但的謊言。如同以弗所書六章16-17節,「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走在情緒低谷或風暴中,屬神的人不忘記聖靈在我們的身邊,以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以至於我們知曉該緊緊抓住的是得救的確據,而非惡者的謊言。

天路歷程的確艱難,有時風雲詭譎,有時彷彿又雲過天晴;不論是對初信的曉萱,或是對已經身為輔導的我。世俗心理學高舉原生家庭的軛所帶來的不自由,彷彿那是推不倒的牆垣。但是,聖經對基督徒的應許卻充滿著盼望。

如同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的勸勉,如今依然是我們得自由的盼望:「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章16-1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