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為何我們悼念從未見過的名人?從布萊恩的離世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布萊恩英年早逝令人唏噓不已。(圖/facebook@kobebryant)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威爾曼牧師(Jared C. Wellman)在德州阿靈頓牧會,近期因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逝世,思考為何我們會對名人過世感到悲傷?

在威爾曼牧師的櫃子裡有個收藏盒,上頭寫著「籃球相關物品」,他所珍藏的布萊恩公仔從未拆封,盒子內還有其他從小到大陪伴他的NBA傳奇球員公仔。在他眼中,布萊恩可不是普通的球員,所以他的公仔當然也很不俗,是很難得的收藏品,這6吋的小公仔讓他覺得他與遠在天邊的NBA超級明星更接近了一點。

威爾曼牧師。(圖/Jared Wellman Facebook)


聽聞布萊恩離世噩耗的那個主日早晨,威爾曼牧師和許多球迷一樣驚愕不已,他多希望這則消息只是惡作劇或是錯誤報導,然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媒體紛紛證實了享年41歲的布萊恩,真的因直升機失事意外身亡,罹難者還包括女兒和其他乘客。

那個週日下午,牧師發覺自己對布萊恩的過世極其難過,而且不是一般的傷心,而是更深層、更個人的感受。他想:「我怎麼會對一位從未見過面的人感到如此悲傷呢?我們為何會對沒有親自認識的名人的過世,感到難過呢?」

布萊恩離世是少見文化事件
從新聞報導後接踵而來的大眾反應與迴響,看來與他一樣傷心的人還不少,所以,布萊恩的過世其實是近幾年來少見的重大文化事件。

牧師因而對這位傳奇球員的英年早逝,有了以下的省思:

第一,我們之所以會對名人過世感到難過,因為名人大大地反映出人類裡頭神的形象(我們都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

布萊恩並不是當天過世的唯一一位,而且不單就飛機失事而言,世界每天大約有15萬人死亡,其中三分之二為自然死亡,而另外5萬人則非因為年齡或健康等因素而死亡。

布萊恩令世人懷念。(圖/facebook@kobebryant)


彰顯神在人裡面的形象
儘管當天全球死亡人數高達15萬,每位的生命都同等寶貴,布萊恩卻是唯一引發大眾悲鳴的人,原因乃在於布萊恩大大彰顯了人類裡頭上帝的形象。

名人在其眾所矚目的生命中,成為上帝形象的代言人,他們的天份造福了眾人,而我們看見上帝美好的創造與能力在人類身上彰顯,所以當一位名人過世,我們不禁停下來反思:生命的美好以及人在世上可以達成的影響力。

我們之所以難過的第二點,乃在於事件提醒我們死亡沒有區別。

名人也無法避免死亡
我們以為名人不會死,以為他們不會得流感、不會欠債,或是意外身亡。每當名人過世,人類墮落而來的咒詛,以死亡之姿再次提醒我們它的威力。如果名人也無法倖免,何況我們呢?所以每當名人過世,我們就會把心愛的人抱緊一點。

就布萊恩的事件來說,看似不可能發生意外的人,透過了意外,提醒我們思想的錯謬,我們只能一邊思考自己生命有限,一邊緬懷過世的名人。

最後,我們之所以難過乃因壯志未酬。

死亡代表天賦無再施展的機會
名人之所以是名人,因為他們把恩賜與世人分享,透過媒體傳播,甚至比親友還常出現在家裡。無論是歌星、演員或籃球明星,名人用生命祝福了我們,這些都是禮物,然而英年早逝代表這些天賦沒有展現的機會了,讓我們心裡感到空洞。

布萊恩留下了妻子和三個女兒,我們為過世名人難過,不僅是為了無法再展現的天賦、還未出品的唱片和電影而已,還有沒了父親或母親的兒女、喪偶的遺孀和鰥夫,我們為他們而難過。

威爾曼牧師本人並不認識布萊恩,但是為布萊恩憂傷的程度,好像真的認識他一樣,牧師認為這是件好事。名人過世以特殊的方式來提醒我們:人類裡頭有著上帝的形象、我們能活出很有影響力的生命、我們都需要從基督而來的盼望,來引導我們行走在這墮落的世界中。

威爾曼牧師說:「身為基督徒,此時此刻我們有機會與人分享盼望。布萊恩過世發人省思,我們的親友也會思考自身的有限與生命的脆弱,或許因此願意打開心房接受福音。就算只是陪伴他們一同哀傷,也請預備好將焦點轉向至高的神──那位終有一天擦乾所有眼淚的神。

(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