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香港基督教機構聯合呼籲:抗疫七事不可少 回應鄰舍真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由於香港武漢肺炎疫情也持續升溫,香港基督教7個機構聯合發表以下聲明,截至6日為止,已獲香港88間機構和堂會的響應:

疫情嚴峻之時,我們一眾機構掌握了基層家庭及社會上被忽略的一些群體的生活情況,發現他們比一般家庭在抗疫期間所面對的困難更大,希望讓更多弟兄姊妹知道。其中一些包括:

1.缺乏防疫意識及物資:在未能掌握急速的網絡資訊,以及缺乏防疫意識情況下,他們抗疫物資嚴重匱乏,出現了「洗口罩」、「一罩多天使用」、「自製口罩」的危機情況

2.經濟開始拮据:近日食物物價上升,家人失業停工的情況出現,家庭經濟開始拮据

3.照顧孩子困難:子女在二月停課,學校和文娛康體設施服務暫停,長時間在家相對容易導致親子關係緊張,另外獨留子女在家的風險亦增加

4.家庭照顧者的壓力:日間中心及支援服務暫停或提供有限度服務,導致大量弱勢羣體被逼留在家中,增加了家人在家照顧的壓力

故此,我們在此呼籲全港信徒齊做七件事,在自身防疫的同時,了解基層家庭面對的困境,一起伸出援手,實踐愛人如己的信仰:

1.由個人的教會群體開始,關注教會內的長者及基層家庭,亦可主動與一些服事基層群體的機構徵詢經驗和意見,商討在自己社區幫助基層群體的具體行動。

2.向身邊的鄰舍分享口罩及抗疫物資,並主動問候,表達關心,聆聽他們和分享防疫知識,包括清潔工、拾荒者、職業司機、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單親/ 基層家庭、貧困人士。

3.不應囤積口罩及抗疫物資,主動關注身邊家庭對口罩的需要,甚至主動向服事基層家庭的機構捐贈物資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4.基層鄰舍的防疫及衛生意識相對薄弱,也不容易吸收文字資訊,鼓勵懂得製作影音圖像的弟兄姊妹,用這方面的恩賜專長來服侍,把重要的防疫措施及相關訊息,以他們容易明白的方式表達,供大家透過網絡媒體傳遞。

5.善用自己在網絡的社交平台,分享在抗疫期間自身服事鄰舍的經歷,或幫手傳開一些支援基層家庭抗疫的故事,為他們發聲及提供更多支援的方法。

6.在停課期間,與其他父母分享更多生活點子,如何善用時間與子女建立親子關係的方法、心得,以及在狹窄家居與孩子仍可一起做的事。

7.較有經濟能力的弟兄姊妹可透過捐助超市現金劵、或奉獻予不同機構所成立的緊急援助基金,並指明作直接支援基層家庭用途,以解他們生活燃眉之急。

七間發起機構:
施達基金會、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維護家庭基金、工業福音圑契、新福事工協會、香港神託會、城市睦福團契 (按英文名字排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