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日本東北五能線 追火車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星宿鄰 腦海中響起詩歌〈奔跑不放棄〉,我們正奔跑在往秋田火車站的路上,要趕上八點20分出發的五能線白神一號火車。 五能線位於日本東北,是連結秋田到青森之間的鐵道,沿途經過列為世界遺產的白...
◎星宿鄰

腦海中響起詩歌〈奔跑不放棄〉,我們正奔跑在往秋田火車站的路上,要趕上八點20分出發的五能線白神一號火車。

五能線位於日本東北,是連結秋田到青森之間的鐵道,沿途經過列為世界遺產的白神山地十二湖和風光旖旎的日本海海岸。美麗的山色海景,是日本人票選為「一輩子一定要搭一次」的火車線。

去年和好友靜結伴同遊日本東北,感謝神,一路上都是晴朗好天氣。一早在下榻旅館享受秋田風味的豐盛早餐,預備展開今天的五能線火車之旅。估計即使慢慢走到火車站,大概也只要15分鐘,可以相當從容悠閒,進行期待已久的白神山地十二湖旅程。
↑能代車站月台投籃活動(照片皆作者提供)

↑能代車站月台投籃活動(照片皆作者提供)



留戀蓮花倩影忘了時間
旅館到火車站之間,會經過秋田市著名的千秋公園蓮花池,前日入住旅館時,已經愛上了這片蓮葉何田田的美景。隔日晨光下的蓮花更顯清麗,我們被蓮花的美色迷住了,想再多拍個幾張照片,留下這池美麗的倩影。等到準備離開,一看時間,居然已經八點16分了,再4分鐘,火車就要開了。我們立刻拔腿狂奔,趕往火車站。

到了秋田火車站,看到入口處的站務員,趕快拿出JR Pass還有預定好的火車票。年輕的暖男站務員一看,立刻用電話聯絡列車長,請他稍等,然後告訴我們在第二月台搭車。我們立馬衝向月台,繼續奔跑不放棄。看到列車長正在月台上等我們,還說慢慢走,真是好感動啊!於是我們搭上了這班白神一號觀光列車。

列車提供輕食也可下車觀光
坐上位子,驚魂甫定,心中充滿了感恩。接著發現,我們預定的位子,在四節車廂中的第一車、第二排,可以清楚看見火車駕駛員前面的鐵道景觀;駕駛員後方和乘客座位之間,還預留一個空間,兩側設有大片觀景窗,適合拍照賞景。我們也就好好利用這麼棒的位置,欣賞沿線風光。

白神一號設計為觀光列車,有一節是餐車,提供輕食飲料,一排面窗的座位,能吃喝賞景。還有一節車廂是和式包廂席,看到一家老小坐在其中,桌上擺滿了各式吃食,闔家歡的畫面好溫馨。

在某些停靠站,停留時間較長,讓乘客可以下車觀光。印象最深刻的是能代站,當地的能代工業高等學校為籃球名校,所以在月台設置投籃活動,投進者還可獲贈小禮物作紀念,十分有趣的互動設計。深感日本人的用心,極力發展富有地方特色的觀光產業。
↑魚兒悠游在清澈的青池

↑魚兒悠游在清澈的青池



在夕陽海景下 回顧一天恩典
火車準時到達十二湖站,幾乎大部分乘客都在此下車,再換搭巴士前往白神山地十二湖。

白神山地以櫸木自然林著稱,其中有不少火山、斷層作用形成的湖泊,大小總計有33個之多。稱為十二湖,據說是因江戶時代的大地震,引發地層下陷成湖,從「大崩展望臺」俯瞰,可見到十二個湖泊而命名。

其中最富盛名的是一方小小的「青池」,碧綠的湖水,深處呈現湛藍的神秘色彩,儘管湖面上散布落葉,依然清澈,能見度高達9公尺;湖底枯枝、悠遊小魚清楚可見,遊人絡繹不絕。

我和靜更喜歡的是「沸壺之池」,這地沒那麼有名,遊客少了很多,湖水一樣清澈,但比起青池,更能享受寧靜之美,就像好友的名字,一片靜好,是最貼切的形容。在山林池畔散步徐行,慢慢走,細細聽,聽風聲、水聲,深呼吸一口純淨,感受萬物訴說神創造的美好。

告別白神山地十二湖,我們搭巴士轉往黃金崎的不老不死溫泉。這是位於日本海邊的一處溫泉勝地,以海濱泡湯、欣賞夕陽著名。有朋友在此投宿,一泊二食大概要價15000日幣;我們則是日歸型,當天泡湯一、兩小時,基本費用400日幣即可。享用室內觀海泡湯之外,最特別的是享受在海蝕平台上的露天風呂。

夏季日落得晚,下午四點多,太陽依然高掛天空。沒見到夕陽餘暉的海景,倒是在豔陽親吻下泡溫泉,從頭到腳都是熱烘烘地。第一次碧海藍天下泡湯,真的是沐浴在大自然中。
感謝神,讓我們在回程的火車上看到了夕照海景。細數一整天經歷的種種恩典,心中充滿了感恩讚嘆。

仔細想想,不是我們奔跑不放棄,而是神一直都以不離不棄的愛來愛我們,賜給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豐富恩典。

旅行,常常會遇上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情況。在其中,更多體會到有太多事情是我無法掌控的。資料蒐集的再多,行程規畫的再細,還是有許多的意外。

真實的人生,好像也是如此。常常在意外中,學習謙卑仰望上帝的慈愛憐憫,經歷詩篇卅七篇5節所說的恩典:「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在海蝕平台上的露天風呂

↑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在海蝕平台上的露天風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