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岳父葉忒羅如何影響摩西事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楊姵庭(宣道神學院學生) 家庭是孩子人格塑造的重要場所,父母的婚姻狀況、生活模式及教養方式,都會深刻影響兒女的言行舉止及價值觀。在創世記裡記載一些岳父,似乎沒有好的,拉班不行,羅得更糟。但是我...
◎楊姵庭(宣道神學院學生)

家庭是孩子人格塑造的重要場所,父母的婚姻狀況、生活模式及教養方式,都會深刻影響兒女的言行舉止及價值觀。在創世記裡記載一些岳父,似乎沒有好的,拉班不行,羅得更糟。但是我們在出埃及記看到摩西的岳父,卻是一位有見識又肯幫忙的人,值得我們借鏡。

摩西在皇宮長大,但他出生時,以色列人所生下來的男嬰都要遭害。但摩西得神的愛護保存生命,最後被法老女兒收為兒子。然而摩西出生長大的同時,以色列人仍在埃及作奴隸,受盡痛苦迫害。摩西關心同胞,看見同胞的境況見義勇為,為同胞打抱不平,結果卻反被同胞們拒絕,因此展開逃亡。

摩西信仰低潮 家庭支持功不可沒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米甸的祭司,米甸原來是亞伯拉罕在妻子撒拉死了之後,再娶的繼室基土拉所生下的第四個兒子。葉忒羅在外邦多神的社會,還是堅持他的職守,敬拜他祖宗亞伯拉罕的神。

葉忒羅只有生女兒,所以女兒們牧羊的時候,被其他的牧羊人欺負。但是葉忒羅有善良的心腸,不但與世無爭,而且遇到落魄的摩西時,曉得要收留他,並且把女兒西波拉嫁給他。

葉忒羅願意把女兒委身給一個陌生人,因為他有屬靈的眼光,觀察到摩西這個年輕人雖然落魄,卻是一表人才;而且雖然看似埃及人,但卻跟他們敬拜的是同一位神。葉忒羅在此之前不知道他所接待的人,將來會是神要重用的一位劃時代的先知。

摩西的妻子西波拉,名字的意思是「小鳥」。從名字略略可以得知,她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女性,在許多事件中保持沉默與溫柔,但在關鍵的時刻,總是給摩西最大的幫助。例如「血郎事件」(出埃及記四章24-26節),她當機立斷的決定,使摩西免於因為得罪神而被擊殺。

在養育兒女上,我們可以看到摩西的兩個兒子名字各有其含意。大兒子叫作「革舜」,寄居那地的意思,這可說是摩西當時的心境。原本摩西貴為尊貴的王子,如今要寄居在別人家中牧羊。摩西的第二個兒子名叫「以利以謝」,我的神幫助我的意思,可以看見摩西雖在曠野牧羊,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從信仰低潮得到平復,所以家庭的支持功不可沒。
當神呼召摩西的時候,葉忒羅也義不容辭,毫不考慮地贊同。葉忒羅原先收留摩西主要原因,是因家中沒有年輕的男子,現在摩西要回埃及去,連妻子跟兩個兒子都一同送走。但是葉忒羅的心胸廣大,非同一些我們所見過的岳父。

多少大老板替女兒找到女婿,就把人家當作入贅的小工,女婿樣樣都要聽從,一輩子替岳父的家族當差,也沒有自己發展的餘地。雅各的岳父拉班就是這樣。

最親密的同工是自己的家人
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摩西占很重要的地位。他受神鍛鍊、退隱的這四十年,在人看起來是不重要的,但神沒有忘記摩西,神等待適合的時間去呼召他、使用他。

摩西後來出來事奉,期待更有效地事奉神,第一件事是打發他的家人回去。有可能因為「血郎」事件,他擔心家人會受到牽連,所以他認為從事這件艱辛又危險的任務之前,要將太太西坡拉與兩個兒子,安排回到米甸岳父葉忒羅那裡,讓岳父照顧。

但事實上打發家人回去,以至於能夠做更大的事業,其實是一個危機。我們在教會的事奉上,當然一個人的事奉比一群人行動快速,但是神的心意是要全家一起事奉,如約書亞所說:「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事奉神絕非不顧家,反倒當顧好家庭,經營婚姻,教養兒女,再顧教會事奉。

後來摩西行了十個神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一大群神的子民浩浩蕩蕩走過紅海、戰勝了亞瑪力人,經歷了耶和華尼西的勝利。在百姓中間,摩西的身份與地位,簡直就是君王,摩西雖然為人「謙和」,但是極大的權力也會帶給人極大的誘惑。

試探往往發生在孤單時,過得勝生活的第二個屬靈定律,就是留意自己孤單的時候。摩西為了有更多的時間來服事神,將妻子和二名孩子遣回岳父家,事實上他也將自己暴露在一種孤單當中,這也會成為一種試探。雖然他的身邊有亞倫、戶珥和約書亞,但事實上最親密的同工就是自己的家人。

從敬虔岳父得著事奉策略
在摩西與法老鬥爭緊張的日子,岳父替他照料妻兒,直等到摩西和以色列人來到西奈山, 才把他們帶回來給摩西。岳父安靜地觀察摩西一天的工作生活。葉忒羅在輔導和幫助摩西是有次序的。第一,他先從摩西自己了解詳情,並不武斷地下結論。第二,他並沒有提出大道理,乃是很切身地從摩西的體力限制和百姓的耐力觀點出發。

岳父的建議使摩西治理以色列百姓時,有個清楚容易執行的方案。大前提是奏告神,將律例和法度教訓百姓,其次是設立各級的同工審判小事,大事還是需要呈到摩西那裡。最後,這個方案成為以色列世世代代的制度。葉忒羅確實是一位敬虔、善良及有見識的岳父。

要叫一個擁有極大權力的在上掌權者交出他的權力,或分享他的權力,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摩西明白,並不是因為自己擁有什麼權力或能力,就凌駕在任何一位神所創造的人之上,而是因為人和人之間是兄弟的關係、配偶的關係及幫助者的關係。

家庭乃是事奉的基地
我們是受神所託付的管家。王權也是神託付的一部分,摩西對這位因為愛他,而勇於向他指出錯誤的岳父的當面指正,心存感謝,也願意謙卑的受教。因此摩西不因工作耗竭而崩潰,以色列民也得到較好的照顧。

從摩西的經歷,我們看到家庭是事奉的基地,牧者的家庭生活健康與否,會直接影響事奉與教會的屬靈生命,因此,維持服事與家庭的平衡,是教會傳道人重要的責任與使命。事奉神從家庭開始,這是合神心意的,所以神透過葉特羅提出全家來事奉。事奉是全家的事奉,正如教會不僅是牧者的教會,也是大家的教會,事奉神是應當大家一起,而非一個人的事。家庭也需要家人互相來支持,這是才能長久事奉,也才是神真正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