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把目光投向上帝的榮耀」美川普總統國情咨文以信仰宣告鼓舞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Facebook@The White House)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二月4日晚上,在華盛頓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雖然主導總統彈劾案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就坐後方。不過川普和裴洛西並沒有互動,川普入場遞交演說文稿給裴洛西時,技術性地閃過和她握手。演說結束時,裴洛西則立即撕掉演說文稿。不過美國基督教媒體CBN認為,儘管國會存在嚴重分歧,但川普總統的發言仍鼓舞人心,並著眼於國家信仰──這引起許多美國人心中的共鳴,尤其他一再地提到上帝。

眾議院長裴洛西撕毀川普演說文稿。(圖/twitter@sethharris)

眾議院長裴洛西撕毀川普演說文稿。(圖/twitter@sethharris)



川普演說,副總統彭斯在背後鼓掌。(圖/Facebook@The White House)

川普演說,副總統彭斯在背後鼓掌。(圖/Facebook@The White House)



川普國情咨文的主題為「偉大美國再起」(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延續川普3年前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也接續2020年尋求連任的「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號。

上帝仍與我們同在  即使遭受痛苦

演說中,川普提到了年輕的女基督徒凱拉.穆勒(Kayla Mueller),她被伊斯蘭國綁架、折磨和謀殺。她的父母卡爾(Carl Mueller)和瑪莎.穆勒(Marsha Mueller)是參加當晚活動的特別嘉賓。川普引用了凱拉曾經對上帝所作的深刻描述。

川普說:「今晚我們很榮幸有卡爾和瑪莎.穆勒加入我們。凱拉曾經寫道:『有些人在教會裡找到了上帝;有些人在自然界中找到了上帝;有些人在愛中找到了上帝;我則是在痛苦中找到了上帝。我明白我用雙手為眾人減輕痛苦,就是我一生所要做的工。』」

凱拉過著犧牲的生活,冒險去幫助其他遭逢苦難的人。雖然凱拉的生命最終被ISIS殘酷地奪走,但川普指出,精英特種部隊在2019年10月殺死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任務代號,就是以凱拉的名字命名,因此她永遠不會被遺忘。

IS首腦殲滅行動代號凱拉穆勒 以殉難勇敢基督徒女孩命名


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的神聖禮物」

川普也談到生命的價值和作為造物主的上帝。他以早產兒艾麗.施耐德(Ellie Schneider)的強大生命力為例指出,「小艾麗一直在與生命拔河,通過醫生高明的醫術,以及父母的祈禱,今天,她已成長為一個堅強、健康的2歲女孩。」

他說:「艾麗提醒我們,每個孩子都是生命的奇蹟。」「無論我們是共和黨人、民主黨人還是獨立派人士,我們所有人當然都必須同意,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的神聖禮物!」

小艾麗於2017年出生,她的母親羅賓僅懷孕21週零六天,生下她時,她的體重不到一磅。由於小艾麗的堅強生命力,川普呼籲國會撥款5000萬美元用於新生兒醫學研究。即使是民主黨人也為此鼓掌。之後,他要求他們通過立法,禁止進行懷孕後期人工流產。

「我們把目光投向上帝的榮耀」

川普還談到了為維護宗教自由,讓學生在學校中進行公共祈禱的權利而進行的奮鬥。

讓祈禱重返學校!美國總統川普發布新憲法指引 確保師生在校祈禱受到保障


「政府還捍衛了宗教自由,其中包括憲法規定的在公立學校祈禱的權利在美國,我們不懲罰祈禱;我們不拆十字架;我們不禁止信仰標誌;我們槍口不對著傳教士和牧師。在美國,我們尊榮信仰,我們珍惜宗教。在禱告中揚起我們的聲音,並把目光投向了上帝的榮耀!

全能上帝 手造皆平等

川普總統強調,建立美國的男人和女人的不懈努力,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我們的祖先建立了人類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傑出的共和國。我們是美國人,我們是開拓者,我們是開路先鋒。我們建立了新世界,建立了現代世界,我們通過擁抱永遠的真理,就是全能上帝造人,人人平等,而永遠改變了歷史。」

「這個國家是我們的畫布,這個國家是我們的傑作。我們展望明天,看到無限的疆界等待我們去探索。我們最輝煌的發現尚不為人所知,我們最激動人心的故事還沒有被講述,最偉大的旅程還沒有被創造。美國時代、美國史詩、美國冒險,才剛剛開始!」

川普的演說以鼓勵美國人偉大的事情正在發生而結束,但他們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我們的精神還年輕;太陽仍在升起;上帝的恩典仍在照耀;我的同胞們,最好的還沒有到來!上帝保佑你,天佑美國!」

基督教領袖發表看法

在川普這場演說之後,基督教領袖也紛紛發表看法。

家庭研究委員會主席東尼.伯金斯(Tony Perkins)在一份聲明中說,他認為國情咨文演說「有力且鼓舞人心」。

《旅行者》(Sojourners)雜誌總裁兼創辦人吉姆.華理士(Jim Wallis)則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他對國情咨文演說的反對立場。華理士當晚發推特重批川普言行不一。

福音協會(Evangelistic Association)主席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則對川普的講說則表達支持。葛福臨牧師是在第二天早上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上為文批評反對該講說的反對勢力,特別是公開撕毀演說文稿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葛福臨牧師寫道:「昨晚在國情咨文演說時,我們從川普總統的反對派那裡看到的事情感覺充滿了私人怨恨,及對美國成就的仇恨。」


「為什麼他們不慶祝人們看到工資上漲,我們的軍事力量得到加強,一個年輕的女孩獲得獎學金,在與ISIS的對抗中取得了勝利,凱旋而歸與家人團聚的軍事英雄,一個百歲的二戰老兵受到贈勳,為什麼不慶賀這些人以及其他的好消息呢?」

川普的這場國會演講現場,出現了兩張引人注目的華人面孔。一位是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另一位是維族人權活動人士盧山.阿巴斯。

過去華人參加美國總統國情咨文演說,並不多見,特別是這次受邀參加的是兩位人權活動家。


至於針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案,經過聯邦參議院近3週審理,5日一如預期獲判無罪。川普將可續任總統,並在年底大選爭取連任。

對於裴洛西撕毀他的演說文稿,6日,川普在國禱會致詞時回應道:(有信仰的人們)愛人……對不起。我正在努力。當他們彈劾你時,這並不容易。我正在盡我最大的努力。」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