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缺的是口罩,還是內心的平安?基督徒要成為安慰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口罩之亂」,人民缺的是口罩?還是內心的平安?教會和基督徒除了做好防疫,在國家社會還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在神學院教授「教會歷史」及「處境化神學」的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代理院長譚國才牧師受訪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浸神新學期延至三月2日開學,原訂三月4-6日舉行的「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國際研討會」,亦確定順延至九月23-25日。

瘟疫是患難 教會悔改築壇代求
譚院長說,武漢肺炎升溫,教會、神學院和基督徒,在日常生活及聚會做好防疫保健措施,這是本份;而在國家社會因為疫情擴散人心惶惶,甚至引發「口罩之亂」的時刻,基督徒按著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以及羅馬書十二章18節扮演「安慰者」及「和平之子」。不但要用上帝賜給教會和基督徒禱告的權柄,舉起禱告的手,為各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平息、人心平安」迫切代求、守望,更要進入自己的職場、校園及人際網絡中,用實際的行動帶出祝福。

譚院長直言,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從人的眼光來看,這當然是患難,因為武漢肺炎就是瘟疫,而發生瘟疫一定會有死傷,這是包括聖經在內的古今中外的歷史記載斑斑可考的。武漢肺炎已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國家/地區出現確診病例,日前中國境外也出現致死病例;不單是台灣,世界各疫區百姓窮盡洪荒之力爭搶,看似是「限量」的口罩,事實上卻是內心的平安。但由於人的罪性、軟弱和有限,搶到口罩的人「永遠覺得手上掌控的數量不夠」,所以很多人會買到之後繼續排隊再買,這其實都是內心的恐懼及不安全感所導致的。

成為當代的大衛及亞倫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在我(指主耶穌)裏面有平安,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譚院長說,聖經歷史中,摩西時代出現「瘟疫」,記載於出埃及記九章3-21節,瘟疫讓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民數記十六章46至50節則記載,當時瘟疫已經在以色列百姓中發作了,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加上香為百姓贖罪,「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

而在撒母耳記下廿四章15、25節則記載,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民間死了七萬人,大衛先為著自己得罪神行了惡認罪悔改,並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與平安祭。「……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止住了!」

「在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的此刻,每個基督徒都可以扮演摩西、亞倫及大衛的角色,為著自己以及百姓得罪神之處認罪,回轉向耶和華築壇獻祭,為疫情止息及人心平安禱告!」

譚院長說,神藉由哥林多後書一章3-4節默示教會和基督徒,我們所信的父神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當患難臨到時,是主耶穌先成為教會及基督徒得安慰,然後我們才能用神所賜的能力,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所以帶出安慰的能力的源頭,不是我們「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而是基督徒先要降卑「承認自己面對患難時,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是有限的」;但因著我們憑著信心倚靠神,並且效法如同亞倫及大衛等聖經人物為眾人代求,神就把賜下平安、安慰以及醫治(包括身體及心靈)的能力賞賜給我們。

譚國才牧師(受訪者提供)

譚國才牧師(受訪者提供)



基督徒先被神安慰才能安慰人
「對於教會和基督徒來說,這個安慰不單是為遭患難的人祝福禱告,更是用神所賜的『諸般恩賜』去幫助遭患難的人。」譚院長舉例,若是擔任醫護人員的基督徒,現在就是在所在的職場用專業來幫助上門求診的病患病得醫治。課輔班的老師,就是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陪伴那些因為學校因為延長寒假乏人照料的孩子,讓家長可以放心工作。像他和師母,就把鄰舍送給他們的10個口罩,送給想來主日聚會,卻買不到口罩的初信者。既遵守教會所訂的「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的武漢肺炎期間聚會防疫規範,也讓這位初信的肢體能在神的話語及教會愛的團契的支持下,「剛強壯膽」面對疫情。

譚院長強調,其實武漢肺炎抗疫期間,最好的傳福音之道,就是「基督徒在自己的生活日常,活出基督馨香的見證。」而這也是神藉由馬太福音五章16節給我們的教導和提醒,二月6日起,政府採取實名制「限時(身分證單雙數不同日購買),限額(每人7天限購2片)」的配給政策,九點開賣。許多人八點不到就在藥局門口大排長龍要搶購。雖然政府三令五申保證一定讓每個人都買得到口罩,但似乎沒有辦法讓「口罩之亂」就此止息。

譚院長說,當危難來臨(饑荒、瘟疫、戰爭)來臨時,「搶資源、求生存」是人性之常。教會和基督徒不要去指責,而是要看到「人心渴望平安」的福音契機。

效法五餅二魚小孩的分享信心
譚院長舉聖經四福音書都有記載的「五餅二魚」的故事,鼓勵教會和基督徒在此疫情發燒,人心惶惶衍生「搶口罩之亂」的時刻,要效法聖經中那位憑信心拿出五個餅兩條魚」的孩子,樂於分享自己所擁有的救命物資,給有需要的人的行動。

譚院長說,從人的眼光來看,五餅二魚哪裏可能讓5000名飢腸轆轆的人都吃飽;但教會和基督徒因著「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信心,我們不能只是對因著缺乏安全感的群眾口中說:「為你禱告,上帝祝福你!」但自己卻抱著我自己的家中及教會的口罩安全存量都不夠用了,怎可能分給其他人」的心態,拒絕向你求援的人的請求。

雖然在這個時刻,願意把奇貨可居的口罩拿出來祝福有需要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信心的操練,但主耶穌給教會及基督徒示範的榜樣就是「定意祝福人」。

「末後的日子,『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章2節)這話是提醒教會和基督徒,從我們做起,而不該是我們拿去嚇未信的普羅大眾的。」譚院長鼓勵教會和基督徒:做好防疫只是我們的本份,在國家社會我們要更積極扮演「在腳掌所踏之地活出屬基督馨香之氣的見證,成為周遭的人的祝福及安慰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