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科幻電影神預言,末日來了?牧師談最重要的藏身之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不斷蔓延的武漢肺炎使過去某些上映過的電影,如《世紀戰疫》、《全境擴散》等,都成為這次瘟疫的「神預言」。當大家都在揣測是否已經來到末日時代時,其實聖經中早已對此有了解答。

胡忠銘牧師 (受訪者提供)

胡忠銘牧師 (受訪者提供)



末後時代,苦難免不了
曾多次撰寫與「世界末日」相關文章的玉山神學院實踐神學教授兼副院長胡忠銘牧師表示,從生態和醫學的角度來看,瘟疫的產生應屬環境、公衛與傳染病之問題;然而從信仰角度觀之,瘟疫乃是因人犯罪,導致神與人的關係有了變化,而成了刑罰罪惡的工具。

他說,聖經中記載了數十處與瘟疫相關的經文,大多集中在舊約,如出埃及記九章記錄了因法老王心剛硬,不許以色列百姓離開,上帝藉著瘟疫降臨在埃及的牲畜中;撒母耳記下廿四章記載,上帝使瘟疫降在以色列人身上,死亡人數有七萬人。以色列百姓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但也因悖逆誡命、行淫亂、攻擊上帝的僕人,上帝才透過瘟疫的災難使人回轉,知錯悔改。從中可見,上帝不僅透過瘟疫刑罰「外人」,也懲罰「自己人」。

在新約中與瘟疫相關經文雖少,但也有記載,像是路加福音廿一章,耶穌向門徒訴說瘟疫的降臨,即基督再臨時世上會出現戰爭、飢荒、地震和瘟疫等預兆。胡牧師說,當時耶穌告訴所有跟隨祂的人,當末世愈來愈近時,這些事都將會頻密發生,所以不要像活在宴樂中的人,毫無警戒之心,以致當災難突如其來時,就陷入恐慌的網羅之中。

胡牧師表示,此次武漢肺炎正是提醒我們活在罪的世界中,苦難是難免的。在舊約時代,上帝透過先知向百姓發出審判的警告;來到新約時代,則是由耶穌親口說出災難中的信仰功課。

無人知道那日子何時再來
「其實在瘟疫橫行中,最重要的藏身之處不在別的地方,而是在基督裡。」他說,上帝透過這次瘟疫帶出了「彰顯主權、管教世人、刑罰世人、啟示救恩」的信仰意義,它除了帶著上帝公義的刑罰,同時也賦有上帝慈愛的救恩。

近年不斷發生的災害,武漢肺炎、澳洲大火、非洲蝗災、中國豬瘟等,都會讓人不由自主地與「世界末日」連結在一起。胡牧師說,聖經中談及「末世論」及「主耶穌再臨」的記載很多,其中都沒有確切的日期。

耶穌也曾告訴門徒,「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馬太福音廿四章36、44節)所以,無人知道人子再來的日子。

既然世界末日沒有人知道,那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呢?胡牧師說,雖然我們不知道世界末日的日期,但卻可以從道德淪喪、空氣汙染、大地反撲、爭權奪利的徵兆中看出,世界末日真的近了。但他也以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說,世界末日的預言不是期盼我們產生消極態度,而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的表現來榮神益人,迎接主的到來。

從災難中學習信仰功課
他分享,我們需要經常省思自己,知道生命是如此地難料與無常,任何人都無法永保自己的生命和所擁有的財產。但是,這一切並非故意要讓人感到失望,乃是知道人的生命是出於上帝,在面對無常的人生時,更應該按著上帝的心意,去享受和使用短暫的一生。牧會已經卅多年的胡牧師說,每當體驗到悲喜交關的對比場景時,都會讓人再次感受到生命的無奈與難解。

當面對死亡或是世界末日來臨時,耶穌也曾在馬可福音十三章33節說:「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所以,我們當用謹慎與儆醒面對這一切將要發生的事情。同時也要不斷以禱告將一切帶到上帝面前;因為以祈禱和敬虔的心等待,過聖潔的生活,我們才能在耶穌再臨之前,帶著拯救的盼望勇敢繼續走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