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愛在瘟疫蔓延時】中世紀英國小村為黑死病自行隔離 換來疫情止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記者韓澐婧整理報導】因武漢的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大動作封城防疫,而在台灣,不少有中國旅遊史或可能接觸到病毒的民眾也遭隔離,但有的隔離民眾不管不顧,仍到處趴趴走讓人傻眼。關於瘟疫來襲時的隔離,在中世紀時曾有令人非常揪心的故事,一群村民自我隔離,無私的犧牲,讓瘟疫沒有再向外擴散。

約在十四世紀時,英國也曾爆發一場可怕的致命瘟疫—「黑死病」,奪走了1.5億人的生命。當時,最大規模的疫情是位於英格蘭,僅是倫敦一地就喪失了約10萬人口。

當時,因一個倫敦商人把裏有跳蚤的布料樣品寄給了在英國小村莊伊姆裡的裁縫師亞歷山大.哈德菲爾德(Alexander Hadfield),導致黑死病迅速蔓延至這座村莊。

不出一週,亞歷山大.哈德菲爾德的助理因抵抗不過黑死病而離世;接著,他的家人也相續染病身亡。據BBC中文網報導,為了不讓疫情蔓延至英格蘭的北部地區,伊姆村的居民意識到,他們唯一的選擇是「實行隔離」,防治瘟疫擴散。

在教區牧師威廉.蒙佩森(William Mompesson)的指引下,村民用石頭圍牆,將自己隔離起來,並堅決不會越過圍牆。被隔離的村民,除了感染病毒的人,還包括了未染病的村民。但他們集體做了勇敢的決定就是「自我犧牲」,即便沒有任何染病跡象,也不踏出圍牆外,以防止疫情蔓延。

當時,被圍牆隔離的村民,只靠著圍牆岩石上鑽好的孔,把用醋泡過的硬幣放在孔裏,等待周圍村莊的商人把錢取走換取糧食。住在伊姆村裡的村民,每天都有人因瘟疫感染死亡,隔離在內的每一個村民,都不曉得誰會是下一個被疾病吞噬的獵物。

村莊裡倖存的村民,只能看著家人一個接著一個死亡,然後自己埋葬死去的親屬。直到14個月後,黑死病突然消失了,正如它降臨時一樣,令人猝不及防。在一片滿目瘡痍之中,小村莊伊姆留下的是在英國史上最英勇的自我犧牲壯舉。如今,這些牌匾都在不斷提醒著住在當地的人:「多虧了這些勇敢的人,他們以及他們的祖先才得以生存下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