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防疫大挑戰】各國僑外生返台遭耽擱 香港呼籲關心停課及弱勢孩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香港、馬來西亞連線報導】原訂於二月17日的大學開課日,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各大學陸續宣布延後開課。消息一出,讓許多回國過春節的外籍學生束手無策,原先買好返台機票的學生,也陷入要延後機票還是如期返台的糾結中。
由於武漢肺炎傳播迅速,無論是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和泰國等地區都已經出現確診病例。目前許多僑生高度關注武漢肺炎的疫情發展,藉此決定是否延期或如期返台。

香港僑生陷擔憂 配合返台防疫措施
目前在香港已經確診病例共有18宗,二月5日並確認已有首宗死亡病例。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的香港籍學生鄭灼童受訪時表示,香港對抗武漢肺炎的狀況較急迫,明顯可見,走在路上的港民都帶著不安及恐慌,害怕一不小心就會受病毒感染。

「若想要買口罩,必須一大清早就到超商或藥局排隊,但也未必能買得到口罩。」她也分享,自己與母親到超商採購時,只要到放置口罩、消毒水、衛生紙的區域,幾乎是呈現「空」的狀態。剛經過一波大型抗議遊行事件的香港,現在又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恐懼,身為港民的鄭灼童也深刻地感受到,目前大多港民的情緒都很低落,對未來有無助感。她特別強調,懇請弟兄姊妹為目前港民心的平安代禱,不要讓負面情緒奪走他們心中真正的平安。

原先訂好機票返台的她,也因此次的疫情需將機票延後,並配合防疫規定,返台後需要自主隔離14天。首次面臨此事的她表示,對於因疫情導致假期延後,她內心更多的是擔憂,像是開課前就安排好的演出,便無法如期舉行;排練時間也因此受到耽誤,對她而言,都是壓力與困擾。

雖然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但得知「武漢返台的台商」部分隔離地區會安置在陽明山,鄰近中國文化大學,鄭灼童與其家人多少也會有些擔憂。但母親也叮嚀她,即便返台也要自身注意做好防疫措施,儘量減少外出。

大馬學生分享當地情況 籲提升疫情危害意識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貝蒂,目前是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的大三生。她觀察,此次武漢肺炎對大馬似乎沒有嚴重的影響,在路上沒有看到很多人戴口罩,只有在人潮眾多或搭乘大眾運輸的時候,戴口罩的人才較多。

目前,大馬共有12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幾位是在出國開國際商務會議返馬後得病,現在都已送入醫院進行隔離。

黃貝蒂認為,大馬政府需要提醒民眾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危害力,呼籲大馬人「勤洗手,戴口罩」,將防疫措施做得更完善。她以自身的感受坦言,當一開始疫情爆發時,她也覺得疫情與自己仍有段距離,不必太擔憂。但在跟進疫情發展消息時,她也逐漸能夠感受到疫情快速蔓延,並出乎她當初的想像。所以,她也特別呼籲大馬政府能更多宣導傳染病的預防。

對於台灣延遲開課,黃貝蒂也說,自己早已買了返台機票,但目前仍在考慮是否更換機票時間,一切皆以疫情發展來判斷。但她也說:「雖然突如其來『多』了幾週的假期,讓許多僑生陷入困擾。但對一年一次返家的僑生而言,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香港基督教機構關心停課及弱勢家庭
據了解,在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抗疫措施後,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也發出聲明,呼籲各事工機構以「在家公辦」配合社會抗疫。同時,為了增強抗疫措施也會延長停課至三月1日。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也將籌辦新服務關心停課及弱勢家庭的需要。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聲明如下:
一、呼籲各機構董事會及管理層在未來一至兩個星期在維持事工或社會服務提供的同時,繼續透過不同的辦公模式,例如再延長在家辦公的日子,或彈性上班安排,去配合全社會抗疫,保障同工和受眾的健康。

二、呼籲機構或事工負責人積極構思創新措施或服務,來關心鄰舍、家庭和孩子在未來最少一個月停課留家日子時,身心靈的需要;特別是弱勢家庭和孩子照顧的需要。協會特別呼籲和鼓勵眾機構透過協作去進行,以加大服事的力度和效果。

三、相信不少機構和事工在這幾個月的募款活動和營運收入都大受影響,故呼籲較有財力的信徒按著感動和能力,在這艱難時段,積極協助一些自己認同的事工或機構渡過。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也呼籲各教會及弟兄姊妹,同心為這次的武漢肺炎的疫情代禱,求主保守每個受疫情影響的城市,求主憐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