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防疫大挑戰】國中小延後開學 三分之二陪讀班持續陪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課輔班上課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隨著教育部國中小延後開學,家長上班該如何安置?根據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調查,全台160多教會的國小陪讀班,仍有109間繼續開辦,國小有53間教會停辦;國中陪讀班58間教會繼續開辦,14間教會停止。負責陪讀計劃的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社服部服務管理主任梁佳宏表示,由於教育部週日公布延後開學,教會也陸續接到家長的詢問「陪讀班要不要繼續?」由於各地的狀況不同,所以授權給教會自行評估要不要執行。

教會辦不辦 按情況需要決定
一般寒假陪讀班,救助協會要求對國小孩童的陪讀班至少一週要執行四天、國中一週執行三天。自從教育部宣布延後開學,在延後這段期間,鼓勵國小陪讀班一週至少執行三天,國中一週至少執行兩天,救助協會提供經費資助。

梁佳宏說,教會會不會再辦,主要考量學生的情況,若防疫措施較好,就會持續;停辦的原因有的因服務的孩子是新住民,有出國旅遊史,會比較慎重考量。偏鄉的屏東、花蓮和台東,停辦的情況相對較少。

梁主任也提到,有些教會不只是執行兩天、三天,也可能會有五、六天和孩子陪讀,因為這些孩子若不讓他們到教會,可能就在街頭遊蕩、無所事事。但若每天都要和孩子在一起,志工的擔子也會很大,所以完全授權給教會自行彈性來做。

本身也是1919陪讀班的浸宣林頭教會,在延後開學期間,仍然持續每天開陪讀班陪伴孩子。負責陪讀班的吳佳哲傳道表示,平常學生課後陪讀是學生放學後,等到家長下班後把孩子接回家;寒暑假陪讀班是從上午8點到下午5點,甚至6點多,教會甚至提供簡易的午餐,讓家長不用擔心。

自從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政府資訊的明朗化,加上現實需求,教會每天都消毒,孩子若有咳嗽或身體不適狀況,就請對方回家;若孩子對安全有疑慮,也可以自行把口罩帶起來。一開始是大家都戴口罩,後來因口罩供應不足,有的家長覺得孩子身體沒問題,孩子也可以不用戴口罩,只限對特定孩子要求戴口罩,所以做法上比較有彈性。

為孩子陪讀 防疫不同做法
為盡量避免孩子一直在密閉的教室空間,群聚感染的可能性,他們就安排下午,讓孩子到附近的學校做戶外運動,空曠空間跑一跑。

他說,陪讀班主要是陪伴、輔導國小孩子寫功課,孩子的成績若有需要補強的部分,會請志工老師進行一對一教學。孩子都來自社區、弱勢家庭(單親、隔代教養、外配)或學習有障礙的孩子。

雖然延長開學,政府提供家長對孩子「照顧假」,但這些家長不容易請假,也不太知道如何面對孩子的問題,一開始對於延後開學,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教會決定陪讀班延後,家長就很放心,孩子也很開心,因為有同伴在一起玩、一起做功課。他也希望能教會陪讀班事工,仍需要為師資和經費需要禱告。

澎湖吉貝浸信會穆玲玲牧師表示,雖然延後開學避免群聚感染的政策,社區還有不少孩子想要來教會,所以教會維持天天開門,但開放時間會較短,甚至把門窗都打開,每天都有20個學生進出,主要是靈修、練琴和寫功課,或到戶外玩遊戲,他們也落實勤洗手、保持通風。

她說,若有的孩子是從小三通回來,必須照政府規定居家隔離十四天,不讓他們進教會,但會透過視訊方式進行靈修。若孩子沒有特殊症狀,不會要求他們戴口罩;有個孩子到台灣,與罹患流感的哥哥睡同一房間,雖無特別症狀,但會要求孩子要戴口罩。

她也提到,從外地回到吉貝的家庭,基本上都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但因他們經過的路上會搭乘各種交通工具,不免會引起測目,心理多少受到衝擊,教會也會送小禮物過去,讓他們感受到愛的溫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