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防疫大挑戰】教會持續敞開門 危難時刻是為主贏得下一代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平鎮浸信會在社會大眾聞武漢肺炎色變的時刻,仍在確保防疫的前提下續辦寒假營會,祝福家長和社區(黃祈翰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基於防疫的需要,政府宣布高中職(含)以下的學校延後至二月25日開學,包括教會在內,不但許多原訂舉辦的寒假營會都取消或延期,而突然「多」出來的兩週寒假,也讓很多家有國小以及學齡前孩子的家長衍生照顧問題。在這波「開學之亂」中,教會該怎麼成為家長及社區的祝福?

世上有苦難但在基督裏有平安
在平鎮浸信會主責12歲以下的兒少及幼童牧養的陳嘉華師母,和擔任教會執行牧師的先生黃祈翰,育有7歲、5歲及3歲三個孩子的家長,本身就是這波「開學之亂」的受害者;談到教會怎麼在開學之亂中,成為家長及社區的祝福?陳嘉華師母引用詩篇六十七篇2節──「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表示,平鎮浸信會在做好相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不但表訂的兒童主日聚會繼續舉辦,二月4-7日還帶領著由兒少組成的服務隊,投入社區鄰里的關懷,用實際的行動展現「在世上有苦難,在基督裏有平安」。愈是艱困的環境,教會和基督徒更要「逆向思考」,去到人群及社區當中分享福音,用微笑和熱情帶領心中驚惶的人找到「盼望」!

「當政府宣佈寒假要延長兩週時,我手機裏的家長Line群組,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可說是哀鴻遍野,共同的擔憂就是孩子沒有人照顧,怎麼辦?」陳嘉華師母說,乍聞此一消息時,她的心中同樣浮現一絲憂慮,但聖靈提醒她:「耶和華是我的保護」;像是二月5-6日在教會舉辦的兒童營,國小階段的學員甚至還需夜宿教會,其實若是直接宣布取消或延期,對於她及承辦同工來說,能夠省去很多麻煩,但聖靈光照陳嘉華師母的心,讓她轉念想到「武漢肺炎疫情增溫,學校被迫多放防疫假,看似是最壞的時代,但卻是人心最柔軟、對福音最敞開的時刻。因著基督徒活出的信心及好行為,能夠認識基督信仰的最好時機」。

所以他們便憑信心照常舉辦。而服務隊更是兵分五路,舉辦宋屋國小冰雪奇緣主題兒童冬令營、桃園市平鎮區廣仁里社區空間修繕整理創生;桃園市平鎮區廣仁里社區長者青銀共活;文化社區綠恩家enegreen牆面彩繪,以及陽明山/浸信會嶺頭山莊老舊營地修繕整理。

雖然是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但因做好了防疫措施,讓年輕人在社區中依舊帶下熱情與微笑;也讓被服務的對象,看到教會和基督徒的活力和信心,對於基督信仰的好感度也有顯著的提升。

教會成為安心的所在
「從二月11日到二月24日的延長寒假期間,平鎮浸信會的教會大門會持續對有照顧需要的家長及孩子們敞開。」陳嘉華師母說,為主贏得更多的下一代,是包括平鎮浸信會在內的台灣眾教會一直追求及努力的目標;而國小以下的孩子因為武漢肺炎延長寒假的期間,特別是法律規定,六歲以下的孩子不能單獨在家,很多幼童的家長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教會就是可以讓他們「安心」的所在。

陳嘉華說,像他就會跟先生以及七歲以及五歲的兩個孩子,共同來討論這兩週的時間規畫與安排,達成共識後,就會跟教會同樣有幼童照顧需求的同工協調輪流休假陪伴孩子。

在這段延長寒假的時間裏,平鎮浸信會也會舉辦讓家長跟孩子可以一同參加的活動和聚會。陳嘉華說,教會可以在開學之亂期間扮演家長及社區的祝福,但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父母的陪伴;所以在延長寒假期間,建議父母仍要捨得請假擔任孩子的陪伴者。

體察社區家長難處與需要
在獻身全職事奉前是擔任國小老師的宜蘭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牧師建議,教會可以調查教會及社區裏有有幼童的家長,在延長寒假這段期間照顧孩子的需求,以及願意把孩子送來教會的意願,作為規畫課程以及服務的考量。

游本義牧師說,據他所知,很多教會在防疫期間停辦營會、課輔甚至是聚會,不是教會不願開門,而是家長害怕別人的孩子會把病菌(流感)傳染給自己的孩子。

很多家長都是雙薪家庭,開學之亂的確造成他們要臨時請假很多的難處與不便。其實只要防疫措施得宜,家長也有把孩子送來的意願,教會能在這人心惶惶的時期,扮演避難所,這是神要藉著教會給社會及家長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