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開學防疫大挑戰】孩子開學,家長好怕?全國家長協會呼籲校園先做好防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彥志理事長。(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近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在疫情尚未和緩之前,為了避免校園發生學生群聚感染,目前台灣各級學校皆延後兩週開學,希望將傳播風險降至最低。勞動部也宣布12歲以下孩童的家長,父母可以有一人請「防疫照顧假」,好讓家長能夠兼顧工作與照顧孩子。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開學後校園防疫是否確實?

防疫照顧假應有配套措施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理事長陳彥志受訪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政府陸續發佈相關防疫政策,對於延後開學實施「防疫照顧假」的部分,孩子延後開學,家長要不要請假,多少會造成公司內部的矛盾、衝突與壓力。他認為,勞動部與教育部應該要訂立更具體的適用說明,提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宣導這個政策的必要性,促進勞資雙方之間的溝通、協調,才不會把防疫問題丟給家長,或是造成家長與雇主之間的困擾。

陳彥志也提到,與其請假在家防疫,許多家長仍偏向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各地區安親班防疫措施是否完備,是否有出現過度收容的現象,這些政府都必須事先設想並積極宣導。雖然目前教育部延後開學,但開學之後還是必須面對校園防疫的問題。

校園防疫與衛生教育宣導
延後兩週開學,教育部及各級學校是否已做好開學後的校園防疫措施?陳彥志提到,雖然政府呼籲小孩非必要不需戴口罩,但實際情況許多學校都會規定學生要帶口罩上課。現在全台出現「口罩慌」,防疫物資缺乏,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開學後買不到口罩,該怎麼辦?他建議,教育部應要將口罩視為校園防疫必備品,各校應該要有一定的存量,以備不時之需,直到疫情穩定為止。

此外,學校也應提早做好相關校園防疫措施,全面進行校園防疫與師生衛生教育的宣導,確實做好校園進出管制,來因應開學後的挑戰。此外,政府應訂立相關法令與行政辦法,避免造成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衝突。倘若開學後,真的有學生發燒身體不適,必須停課在家隔離休養,教育部必須要訂出停課標準,並由校方協助學生跟上學習進度。

延後開學這兩週,建議教育部可以提供一些線上數位學習平台資源,讓家長和孩子可以去運用,不因延後開學影響孩子的學習進度。他也呼籲政府應訂立一套更完善的防疫機制,因應未來疫情的變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