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面對不可知的疫情 如何保平安、求心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曾金助牧師從聖經和華人民俗解析瘟疫,鼓勵大家成為安慰者。(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值此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社會國家人心惶惶的紛亂時刻,面對「不可知」的疫情,如何學習屬靈的功課?

神賜平安 而非降災禍
長期致力民俗福音佈道的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受訪時表示,古今中外,不分地區和種族,都曾發生瘟疫盛行的「亂」象,雖然瘟疫的名稱或有不同(黑死病、禽流感、非洲豬瘟、SARS),但其實神藉由利未記十一章清楚啟示世人,瘟疫都是人畜共通,「不要吃不該吃的動物」。瘟疫並非沒來由出現,危害世界,只要人願意悔改遠離惡行歸向神,祂的救恩就臨到;因為神已經藉由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清楚啟示世人:「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瘟疫和民俗福音佈道有何關聯呢?對於華人傳統民間信仰及文化有深入研究的曾金助牧師說,像是民間信仰所拜的王爺就是「瘟神」;而華人社會的王爺廟每年舉行的「燒王船」祭祀儀式,就是象徵驅逐瘟疫。其源起就是早年先民渡海來台,因著土地蘊藏瘴癘之氣,經常爆發人畜共通的癘病,由於當時公共衛生觀念、環境及醫療技術都不發達,一但染病,致死率都很高。百姓基於對發生在自己生活週遭未知性高的癘病充滿驚惶,於是就以訛傳訛,把癘病視為天降的災禍,於是就開始王爺信仰。沿襲至今,藉由燒王船、遊天河以及炸寒單來「消災解厄」求平安。

瘟疫發生 華人拜廟求平安
曾金助牧師說,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的時候,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陳水扁就到故鄉台南知名的王爺廟以「總統」的身分,為台灣百姓代求平安。據他觀察,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很多心中驚惶的民眾也開始湧向各地的王爺廟去參拜,希望能夠遠離瘟疫的威脅,消災解厄保平安。

而為了求平安,民眾都是聽說哪裡「靈驗」,就相揪親朋好友去拜,但不管怎麼拜,心中的驚惶和不平安依然存在。因為他們仍然不確定,在「這波疫情下,我及我所愛的家人能否倖免?所以他們不但繼續拜(廟),多半也會加入搶口罩的行列,為的就是「保平安、求心安」。

曾金助牧師說,舊約聖經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均提到「瘟疫」,在古今中外的歷史記載中,也有瘟疫的記載。

聖經中提到「瘟疫」,從釋經學的角度,是「在短時間內造成人畜大量死亡的傳染病」的統稱,在此武漢肺炎疫情發燒之際,他以詩篇第九十一篇2節鼓勵基督徒弟兄姊妹:「……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神藉著詩篇第九十一篇6節啟示祂的百姓:「……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後面在14-15節更清楚顯明:「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

唯有聖經把瘟疫的出路說清楚
曾金助牧師說,對於「瘟疫」人人自危,也都在尋找能夠抗疫的活路及方法,但在各宗教的經典中,只有聖經把「瘟疫」的解方講的最清楚,就是認罪悔改(民數記十六章47-48節),以及詩篇九十一篇3節──「他(指耶和華)必救你脫離……毒害的瘟疫」。

從民間信仰的角度,瘟疫的發生是「癘鬼降災」,但從新、舊聖經的教導,教會和基督徒清楚知道,神允許瘟疫發生,不是定意降下災禍,而是希望人們能夠敬天、愛人以及守護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不要過違反「自然律」的生活。像是為著經濟掠奪的緣故,去開墾原先不該去進行人為破壞(如雨林)的場域,以及攝食不應該吃的動物。

在此疫情發燒的時刻,曾金助牧師鼓勵教會和基督徒,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要更勇敢走入那些因為瘟疫的「不可預期性」,而感到驚惶的人群當中傳福音,把平安的源頭──主耶穌傳給他們,讓他們跟我們信主的人一樣,能夠經歷從神而來的真平安,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避難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