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困境後的人生美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科夫港遇見美景(作者攝影)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每個人的幼年都經歷過不同成長環境。早期的我們,家中經濟環境不是頂優,但媽媽也沒少了我們溫飽。如今稀鬆平常的菜餚,那時可昂貴著,必須逢年過節才能享用;牛肉,一年吃一回,雞...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每個人的幼年都經歷過不同成長環境。早期的我們,家中經濟環境不是頂優,但媽媽也沒少了我們溫飽。如今稀鬆平常的菜餚,那時可昂貴著,必須逢年過節才能享用;牛肉,一年吃一回,雞肉則是大節日才可以開葷。

凡事有負必有正
剛開始,家裡就我一個小孩,若吃雞,我至少有一隻雞腿享用,偶爾也能吃兩隻。大妹出生後,變成一人一隻雞腿,這還好,等到小妹出生,我的命運大翻轉。媽媽說,姊姊要讓妹妹,奇怪了,孔融還讓梨呢!沒辦法,家裡媽媽最大,她的話就是聖旨。

沒了雞腿以後,我重新開發雞肉的其他美味部分。不料,我吃雞腳,妹妹搶雞腳;我吃雞脖子,妹妹搶雞脖子,總覺得我吃的就是好東西。直到我吃雞屁股,妹妹嫌臭嫌肥,才放棄跟我爭搶。

因此,後來我自己賺錢,特愛吃雞腿,想要彌補過去失去的。但是如今卻也明白,除了雞腿,其他部位也有好滋味。好比人生遭遇,以為戀愛才是幸福;失戀後才發現,我們辨別渣男好男的能力提升,即使再逢失戀,心臟抗壓性也強了不少。所以,凡事有負必有正,這麼想來,心情也就好得多。

一張地圖遊走四方
旅行中最常遇到這種情況,喜歡旅行,也是為著這個緣故,既能遊山玩水,又能啟發自己,不需要名師教導,旅途中的各樣遭遇就能達到這個功效。遇困難,為了克服旅途中困境,無形中發現自己未開發的能力。即使不出國,只要在國內陌生地遊走,照樣能夠在陌生經驗中激盪出自我潛力。

旅行中迷路是常事,當時也沒有衛星導航,全憑著一張地圖遊走四方。旅遊愛爾蘭時,為了尋找鐵達尼號最後一個停泊港口─科夫港,卻在城裡城外繞行許久而迷失方向,最終找到當地人問路,才算抵達「沈船博物館」。

可是,也就在繞行中,我看到這座雨中港口的各種樣貌,以及順著斜坡建築的造型特殊的屋宇,迷路反而變成另一型式的city tour。

我在紐西蘭北島的開車更是一絕,當時正要從溫泉地熱小鎮羅陀路亞趕往海邊城市威靈頓搭船,剛出發不久,負責開車的小雯突然眼疾發作,導致頭痛不已,根本無法開車,若無法及時趕到碼頭,幾千元的船票就要報銷了。

陌生經驗激發潛力
我只好硬著頭皮、鼓起勇氣跟她說。「我慢慢開吧!時速20,也比車子停在原地不動要好。」那時的我,空有駕照多年,卻不敢上路,更別說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開車了。

朋友無奈,也只能答應。她閉目睡覺,我則邊禱告邊開車,渾身繃得緊緊的,就擔心有人超車,也害怕方向盤抓不穩跌落山谷,一車四命都在我的手中。就這麼戰戰兢兢開了將近一小時,朋友悠悠醒轉,頭不痛了,重新接過駕駛座,她瞧了我一眼說,「嗯!很不錯,回國後肯定敢開車上路了。」

承她美言,回國後,我真的敢開車上路,駛過高速公路、駛過國外許多城市。誰說,困境只是困境,只要我們不害怕不逃避,直接面對,就能讓壞事變為好事,而且,成為我們人生的獎狀徽章呢!

聖經的話挺有道理,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從此,不怕困難,只怕遇見困難就逃之夭夭,錯過許多人生美味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