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非洲出現末日蝗災!索馬利亞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糧食短缺引發飢荒警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photo credit:聯合國糧農組織圖 by Carl de Souza)
【編譯余友梅/報導】正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尤其在中國和其他亞洲各國確疹和死亡案例不斷上升之際;聯合國糧農組織也發出警言,處在地球另一面的非洲蝗災日益猖獗。東非國家索馬利亞出現像末日場景一樣的「沙漠蝗禍」。

二月2日,索馬利亞政府宣布:由於國家正遭遇25 年來最大規模的蝗災,即刻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希望能在三、四月的雨季與農作季節來臨之前,加速控制蝗禍,以免引發糧食短缺危機。

根據糧農組織發布的有關沙漠蝗蟲數量激增的最新報告,當前的形勢將因蝗蟲繁育下一代而進一步惡化,肯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將爆發更多蝗災。

烏干達和南蘇丹也處於危險之中,也有人擔心沙烏地阿拉伯、葉門、蘇丹和厄利垂亞境內會出現新的蝗群。

這是該區域數十年來爆發的一次最嚴重的沙漠蝗災。衣索比亞、肯亞和索馬利亞的數萬公頃耕地和牧場遭到破壞,鑑於該區域已經有1190萬人處於糧食不安全境地,蝗災將帶來嚴重的潛在影響。

糧農組織指出,蝗群的破壞潛力巨大。規模為1平方公里就有約 1,500 萬隻蝗蟲,單日的進食量與3.5萬人的進食量相當。在肯亞,幼年蝗群正在北部和中部地區移動,迄今已入侵了13個縣。一些蝗群已經開始產卵,幼蟲將於2月初孵化,新的蝗群預計將於4月初形成。

衣索比亞東部地區有蝗群出沒,正在繼續南移並抵達裂谷,預計新繁育的蝗蟲將造成更大的破壞。在索馬利亞,東北部地區和靠近肯尼亞邊境的南部地區均有蝗群出沒和繁殖後代。

隨著蝗蟲數量的不斷增加,如今各方十分擔心南蘇丹和烏干達也可能受到威脅。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章13-14節)


在2020年開始,世界便經歷了天不下雨的澳洲大火、新冠肺炎的瘟疫和非洲蝗災,情節又宛如埃及十災中的瘟疫和蝗災警醒世人更要以痛悔的心,過著合神心意的生活。


(資料來源: 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