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基列的乳香」成就新冠肺炎救命藥「瑞德西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農夫復育乳香樹。(圖/balmoffileadfarm.com)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據傳對治療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有明顯療效的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抗病毒試驗用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目前正在全力衝生產。衛福部長陳時中二月6日也證實,台灣已與該公司接觸,將有機會取得該藥物,供國內需要的患者使用。

(更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021年六月8日 說,臨床證實使用瑞德西韋,對插管或裝葉克膜的武漢肺炎患者癒後及降低死亡沒幫助,因此國內重症患者未來不再開放用瑞德西韋。現在建議搭配使用瑞德西韋的狀況是「住院須用氧氣」或「使用高流量氧或非侵襲性呼吸器(non-invasive ventilation,NIV)」的患者。前者建議使用類固醇,搭配瑞德西韋,加速臨床症狀改善;後者建議用類固醇及抗細胞激素,考慮使用瑞德西韋。)

面對專利爭議 吉利德強調患者第一

這款抗疫新藥曾治癒一例美國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其研發推手是來自台灣的傑出女性,現任該公司執行副總裁楊台瑩(Taiyin Yang)。但還引起外界矚目的是「瑞德西韋」在未取得中國專利情況下,免費提供給中國應急使用,並開放藥物分子結構,給中方複製的機會,後來中方卻申請用途專利因而引發質疑。

CEO丹尼爾.奧德(Daniel O'Day)面對爭議大度回應,他們保護專利但患者第一。他說:「這件事情(被人搶註專利)對全球健康沒有任何影響。我只想在此非常明確地告訴大家,我們的責任是(醫治)病人,我們的責任第一是探求正確的臨床計畫,以確定該藥對患者是否有影響,並有科學和臨床證據來支持……專利不是我們首要的考量。」

而《中國科學報》採訪了業內相關人士,據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此舉也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以後有利於保證該藥物的供應,防止美國方面操控價格或數量。而化合物專利有第一用途,其他人或專利權本人還可以就第二用途申請專利。在世界上很常見的。
 

 

吉利德公司參加世界愛滋日活動。(圖/gilead.com)

 

不過吉利德科學公司CEO奧德這番符合企業精神的發言,大獲網友讚揚。而這款「瑞德西韋」被很多中國人音譯為「人民的希望」,抱有相當大的期待。

該公司是一家美國大型生物製藥公司,成立於1987年,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灣區的福斯特城。在台灣註冊的名稱為「吉立亞」。主要生產和研發針對愛滋病、B型肝炎、C型肝炎、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和各類傳染病的藥物;是一家以研究為基礎,從事藥品開發和銷售的生物製藥公司;在全球1 萬1千多人的團隊中,有近一半是科學家。

公司名出自聖經舊約

其實,吉利德這家公司的名字源自於聖經。耶利米書八章22節:「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五十一章8節:「巴比倫忽然傾覆毀壞。要為她哀號。為止她的疼痛,拿乳香或者可以治好。」


基列是約旦河東岸古代巴勒斯坦地區的名字。基列這個地方因為盛產乳香而聞名。這種楊木類的植物,其樹皮可以抑制發炎,減輕疼痛,而中東地區出產這種藥品的地方,就是基列。公司創始人邁克爾.奧丹(Michael L. Riordan)從美國劇作家蘭福德.威爾森(Lanford Wilson)的戲劇《基列的乳香》(Balm in Gilead)中,了解到劇名是出自聖經。當時正專注研究核酸化學的他,得知乳香裏面有止痛劑水楊酸等,所以日後他便將公司命名為「基列」(吉利德,Gilead),再加上「科學」二字,賦予它現代的意義。

乳香樹的葉子的樹脂有多種用途。

乳香在現代被認為是瀕臨滅絕的物種,大多是野生。目前在以色列亦有農民在死海和耶利哥附近復育乳香樹,樹的樹皮、漿果和葉中的樹脂都可以作為製藥、化妝品和保健品用途。

基列的乳香在聖經中有多處描述。(圖/wiki)

近日,因為新冠肺炎,詩歌〈基列的乳香〉(There is a balm in Gilead)也成為網路熱門分享的聖詩。

詩歌〈基列的乳香〉

 

相關新聞:

兩千年前刻有「基列乳香」的紫水晶帶來驚人發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