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虛空之下的人生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娃柔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道書一章2-3節)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
◎娃柔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道書一章2-3節)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十二章13-14節)
傳道書的作者是所羅門王,傳道書的英文是Ecclesiastes,希臘文是Ekklisiastis,跟新約中的教會(assembly)是同一個字,有傳道人對一群人傳講信息之意。

神使人在勞碌中享福
傳道書內容豐富,本文就享樂及勞碌(工作)兩方來說明傳道者的智慧。

首先說享樂。吃美味珍饈、遊名山大川,並非做壞事,神喜悅祂的兒女享受勞碌所得。傳道書多處提及:「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下之勞碌所得,神賜貨財、豐富,在勞碌中享樂。」(傳道書二章1-26節)。保羅則是勸勉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摩太書前書六章17節)。

我們用神所賜之福來榮耀祂,並有耶穌基督作救主及生命的主,生命就有意義,生活就令人興奮而不沈悶。

其次來說工作(勞碌)。自從亞當犯罪後,地受咒詛,他要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世記三章17-19節)。據報導,在一百個人當中,只有兩個人滿意自己的工作:一個是當老闆的,另一個是喜歡自己工作的。

我們都被神揀選來跟隨主耶穌,但神讓我們在各行各業有不同的呼召,為要完成神的計劃。「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記二章15節)修理看守有「敬拜」之意,也就是在工作中敬拜及敬畏神,神必同在,就能在工作中彰顯神的美善及榮美。

殷勤火熱 工作的好見證
聖經教導我們對工作要有正確的態度,就是要殷勤(箴言廿二章29節)、要火熱(羅馬書十二章8-11節)、要誠實(哥林多後書八章20-22節),而且要順服神的旨意(使徒行傳十章17-29節)。

聖經裡有一些在工作上有好見證的例子:

約瑟的忠心、清廉、不願得罪神(創世記卅九章7-10節);摩西的謙卑、忠心(希伯來書三章5節);比撒列被聖靈充滿,有智慧、能力,能做各樣的工(出埃及記卅一章1-5節);尼希米專心作工,不為任何原因停工(尼希米記六章1-4節);末底改當宰相後,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以斯拉記十章2-3節)。

另外還有但以理因敬畏神、忠心辦事,深受外邦君主信任(但以理書六章4節);保羅謙卑、忠心,不畏艱難,只忠心成就主所託付之工作(使徒行傳廿章17-35節)。耶穌在當木匠時,是出色的木匠;祂在全時間服事時,是以天父的事為念,全心順服神的旨意,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上,是我們的好榜樣。

倚靠神 神必看顧
外子在美東念研究院時,曾在工廠打工,被稱為「模範工人」;在餐館短期打工時,手腳俐落、敬業樂群,後升任「炒手」,還有廚子們想要介紹他到波士頓的餐館當廚師。
外子初入美東一間紡織公司,還是菜鳥,他大、小事求問神,神賜他智慧,奇妙地解決一些問題。外子覺得他上司行為不好,想換公司或部門,神沒有開路,直到他學會了功課、被調升,後來他的上司成為他的同事。

外子每天一到公司,就會在全工廠走一圈,行走禱告,祝福全廠;他沒有在公司發單張,但是他的同事父親生病,會找他禱告。外子離職前,上司找他,要給他升職管理全廠,但他告訴上司,他辭職是要當傳道人。上司於是說:「我早就知道。若是神要用你,我就不跟神搶了。」外子因敬畏神,在職場上有好的見證。

求神賜下能力、智慧,讓弟兄姊妹在各行各業作光作鹽,要興起發光。憑信心、順服神及全心倚靠祂,祂會照顧你一切,而且有最好的安排。竭力作工,勞苦不 會徒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

所羅門王有權有勢、有錢有名,卻在晚年遠離神。他經歷虛空的人生,道出肺腑之言,因此勸讀者趁早敬畏神、遵行神誡命。哈利路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