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溫暖食光》讓身心靈得力的牛肉炒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牛肉炒餅(作者提供)
◎李文茹 新型冠狀病毒跟著農曆新年一起來到,並且翻攪得好兇,它不但霸佔整個中國人最重視一年一度的慶典,更把人心中的安息抽離大半。 這個節骨眼上的感冒,似乎也跟著厲害起來,幾位朋友患了感冒,...
◎李文茹

新型冠狀病毒跟著農曆新年一起來到,並且翻攪得好兇,它不但霸佔整個中國人最重視一年一度的慶典,更把人心中的安息抽離大半。

這個節骨眼上的感冒,似乎也跟著厲害起來,幾位朋友患了感冒,不但發燒也瀉肚子。發燒最耗竭體力,常常退燒後會全身無力,萬一再連著燒了幾天,身體更是虛弱。

牛肉可以增強免疫力
大家比較熟悉感冒或身體無力時,可以喝雞湯補體力。雞湯真的是好食物,尤其是香菇雞湯,味道清鮮,暖呼呼的慢慢流進身體,那種緩慢流洩的舒服,是雞湯給人最大的禮物。不過,這裡我要向大家介紹另一種補充體力的好食材:牛肉。

牛肉對肌肉的增長、恢復體力非常有效;可以增強免疫力,又含鐵,對正在生長發育或手術後、病後調養的人,是很好的食材。

我查了資料,醫書《醫林纂要》說:「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因此,一般人也都普遍認為牛肉可以幫助久病體虛的人補脾補胃、強健筋骨。

凡物一定是一體兩面,牛肉雖好,卻屬紅肉,如果沒有節制的吃,容易致癌。而且許多人喜歡生吃牛肉,德國研究病毒學的醫學科學家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指出,帶血牛肉與未消毒的生乳,潛藏導致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危險因子,他建議食用牛肉最好要全熟。

可惜現在的媒體及所謂的「美食達人」,一天到晚宣傳牛肉吃三分熟、五分熟是多麼時尚,彷彿這樣吃,才是懂得美味的人,殊不知自己很可能正一口口吞下了危機,而且還鼓勵別人如法炮製。

牛肉加蔬菜的美味
在武漢肺炎正鬧得兇的浪尖上,牛肉是一種補充體力的好食材。另外,在病毒的威脅、口罩缺乏的恐慌下,主耶穌告訴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身為基督徒,千萬不要忘了這珍貴的應許、不要忘了主耶穌有足夠我們支用的平靜安穩。

牛肉吃法極多,向大家介紹一款比較不常吃的「牛肉炒餅」。

材料:
牛腱或牛腩(我推薦牛腱,筋肉平均分布,口感極好)、胡蘿蔔切絲、黑木耳切絲、蔥段、市售筋餅或蔥油餅切小片。

做法:
1.牛肉先以熱水燙出血水,就比較不腥。撈出。
2.如果家裡有壓力鍋,可以先將燙過的牛肉、胡蘿蔔(切小塊)、一個洋蔥切丁、2-3個番茄切小塊,再加上薑片、蔥段、米酒,先用壓力鍋煮出一鍋牛肉湯。此時牛肉已經軟爛。
3.撈出牛肉。
4.起油鍋,放入薑片、蔥白段,爆香。
5.放入胡蘿蔔絲、黑木耳絲,拌炒。
6.放入已燉好的牛肉、餅片繼續拌炒。
7.加入醬油、鹽,拌炒至餅與牛肉皆附上味道後便可起鍋。起鍋前放入蔥綠段,利用鍋內熱度烘炒一下便完成。
之前燉好的一鍋牛肉湯,雖已沒有牛肉,但這鍋可是純正的牛肉蔬菜湯,味道鮮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