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生活就像在一夜之間停頓下來」 香港爆社區感染疫情擴散 教會網上主日鼓勵:我們不是孤軍作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二月9日在香港九龍塘中華基督教宣道會舉行按牧典禮,參與的牧者全都戴上口罩。(蔡少琪臉書)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蔓延,已有49名確診、1名死亡的香港,爆發「社區感染」,防疫工作更是嚴陣以待。香港教會為避免人流聚集引致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包括播道會恩福堂等一些教會已停止聚會,主日崇拜改用「網上錄播」崇拜,讓大家按崇拜時段上網登入,一起同心敬拜;即使有的教會照常主日,也提高防疫措施,對未能夠如常到教會的信徒,也透過短片的形式,送上慰問及鼓勵。各宗派、聯會或教會,二月份甚至三月份原訂安排的活動也紛紛取消或延期。

不安中愛心服事 人心靈需要慰藉
香港宣道會北角堂張穎新牧師在「牧者心聲」中提到,進入 2020 年不到一個月,香港市民已在新型肺炎的侵襲下,生活與作息、個人與社交,均起了急遽改變。基督徒置身其中,也不能倖免於難。他們的崇拜生活、團組活動,以至學習、訓練、會議,也大受影響。

他們每時每刻留意著疫情消息,為之祈禱交託,並帶上口罩,注重個人衛生,但除此之外,他們的生活就像一夜之間停頓下來似的。與此同時,在疫情惡化的陰霾下,他們也越趨惶恐、不安與困惑。

他也透過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那些同樣面對惶恐、不安與困惑的信徒,說:「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十二章28節)他說,昔日信徒面對的處境雖與今天有別,但是人心靈需要的慰藉與轉化,卻如出一轍。

張牧師也舉一些愛心事奉的例子。他說,傷健科教牧和事奉人員每週都有外展探訪和服事,但由於疫情嚴峻,逼不得已暫停這些事工。然而,他們沒有放棄,反在這幾星期開始利用網路媒體,拍下短片作教導、分享、鼓勵和代禱,然後傳送給院舍的傷健群體。如此具創意的活潑牧養,明顯是愛肢體、盡關懷的屬神本分。
他說,日後教會將舉行「事奉領袖立約日」,期望透過這個日子,肯定北宣家領袖多年來的忠心服事,同時亦讓事奉者在神和人面前重新立約,心存敬虔、愛心和謙卑服事,榮神益人。

一切神都知道 我們需有平安
香港611靈糧堂推動從一月31日至三月10日的「為香港支取反敗為勝恩膏禁食禱告」,張恩年牧師在「牧師的話」中提到,近日多國已向來自中國甚至港澳台的民眾關門,他們身處其中,香港人感受到的壓力與不安是顯而易見的。
他說,從新聞報導得知,香港現有好一些人在搶購口罩、糧食,甚至衛生紙等民生物品,顯示社會大眾似乎已陷入一種莫名的恐慌之中,其實這是不必要的,父神早已告訴我們,祂看見我們、祂高舉我們、保護我們。教會一些聚會、營會及課程雖已暫停或延期,但主日崇拜可以照常聚會,當然教會也要做好一切預防的措施。

他也呼籲所有要參與聚會的弟兄姊妹或朋友,若是來自瘟疫源頭的地區,就要據實報告,不能隱瞞,並且懂得自我隔離,這是最好的防禦。

他說,中國的疫情上帝已看見,所以我們不必為此過份擔憂。我們相信,這疫情必會慢慢的過去,耶路撒冷的平安要在我們中間。他也祈願弟兄姊妹,即使在香港環境如此困難之中,都滿有平安。

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更在二月5日宣布,因應澳門特區政府政策,各堂自二月6日至16日,暫停所有平日和主日的公共崇拜;期間的婚禮及殯葬禮,則由各堂與當事人及家屬另行安排。傳道地區在通告中呼籲教友如非必要,應該盡量留在家中,切勿外出,各聖堂會在2月9及16日兩個主日,在網上直播主日崇拜。

香港教省在發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指引》中,提醒各堂須確保空氣流通;教友在崇拜期間應配戴口罩,倘身體不適,出現咳嗽、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應留在家中休息;兒童主日學即時暫停,崇拜的平安禮以拱手代替握手。

更多守望禱告 為疫情和醫療人員
由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主教及香港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主教鄺保羅、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聖公會東九龍教區次任主教郭志丕聯名牧函中提到,面對考驗的時刻,我們需要注意個人和社區健康,依從抗疫機關和醫療專家的指引;另一方面,我們更需要專心仰望那信實不變的天父上帝。我們並不是孤軍作戰,因為那愛我們、與我們同行的主基督耶穌,是我們最終的依靠和力量。

面對挑戰時刻 祝福人心的舉動
他們也籲請大家多禱告,特別記念患者和前線醫療工作者。多互相關顧,多仰望主。深信那從上而來的平安和恩典,會保守眾人渡過這個難關。

每次考驗都是成長的鍛鍊,願眾人對主的信靠,能成為信心和愛心的美好見證。經過此役,眾人定能成為更榮神益人的群體。

建道神學院院長蔡少琪院長也於臉書中提到,在香港面對新冠肺炎第一個挑戰,很多感受是充滿了憤怒,他祈禱裡得到的一個提醒,是詩篇三十七篇8節:「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他說,我們要深信神掌權。雖然有很多憤怒和擔心,但更加要想在這個艱難時期的時候,「我們有什麼可以呈現給神?」我們不要讓憤怒成為我們的終局。我們更需要做一些能祝福家庭,祝福人的心,實際的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