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國新冠肺炎擴散 香港疫情緊張 新加坡出現教會感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武漢(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容珍、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中國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確診案例不斷攀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星巴克在中國的大約4300家分店,已經關閉超過一半。隨著疫情蔓延到國外,至11日下午為止,全球共逾4萬例確診,並有1018例死亡,已超越2003年SARS的死亡人數。

中國許多封城、半封閉式管理等城市的教會響應當地政府防控要求,紛紛暫停場所開放和聚會活動。暫停聚會期間,一些教會的教牧同工紛紛利用網際網路科技開展線上牧養。牧者都認為,疫情不會馬上結束,鼓勵弟兄姊妹在家多讀聖經,也組織不同層面的禱告聚會,有廿四小時的禱告,也有輪流的禱告;有個人、家庭的禱告,也有透過視頻,在線上有數千人的禱告。

武漢牧者提全中國禁食禱告倡議書
武漢牧者聯禱會,由上下堂基督教會黃磊牧師透過影片,提出「全中國禁食禱告倡議書」,從二月3日到5日禁食禱告,為武漢、中國和世界守望,求神以慈愛為念,以憐憫為懷,止息疫情的流行。

他也提到,每天確診和患者不斷增加,醫院的床位和防護設施嚴重不足,醫生護士公務員都在晝夜工作,承受極大的壓力。面對一切難處,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似乎愛莫能助,所能做的就是在上帝面前的代求。

倡議書共有十一個禱告事項,包括為政府、醫療、公務人員、物資、病人和教會五方面禱告。倡議書備有中、英雙語版本。

新加坡教會五人確診 改採直播聚會

至於新加坡至11日止,確診人數已達47例,是中國以外病例數最多的國家。據《新明日報》報導,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出現5例確診感染病例。當中二位是56歲武漢夫婦,曾出席教會主日崇拜。其餘三位是會友,分別是53歲男性公民,及52歲和39歲的女性公民。其中一個姐妹在加護病房,相關家屬也在不同醫院被隔離。

基督生命堂發言人表示,56歲武漢夫婦是在一月19日出席教會活動,無人與他們相識,當天也不見症狀,看了報導才獲悉受牽連。朱志山憶述,曾略微與武漢夫婦打過招呼。

教會於7日得知會內出現確診病例後,就停止了所有中、英語崇拜和聚會,改以網路直播進行主日崇拜;並且聘請專業清潔公司給整座教會消毒。

帶領該教會的牧師朱志山9日早上在直播裡表示:「這可能是我們教會成立17年以來,面對最大的一個挑戰。」他說,病毒是一場試煉,不應怪罪那兩名來教會的武漢夫婦,他們也不知自己生病了;反而應該安慰還在病危的會友,與勉勵那些有恐慌的人,這也是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他也呼籲當天出席崇拜的會友主動向雇主、上司或學校等機構通知,聽取當局安排。

據《東方日報》報導,新加坡旅遊局表示,因為疫情,今年新加坡旅遊人數可能將下跌 25% 到 30%,當地旅遊業可能將承受比 SARS 大流行時更嚴重的衝擊。

目前新加坡每日失去大約 18,000 至 20,000 名遊客。雖然中國遊客約佔新加坡總體旅遊人數的 20%,但目前新加坡也不得不禁止中國公民進入,導致主要營收來源蒸發。其他國家的遊客和自由工作者也因疫情而卻步。

香港已有49名確診、1名死亡,爆發社區感染。香港教會為避免人流聚集引致疫情擴散的可能性,除了有些教會停止聚會,主日崇拜改用「網上錄播」崇拜;即使有的教會照常主日,也提高防疫措施,對未能夠如常返到教會的信徒,也透過短片的形式,送上慰問、鼓勵。

台灣暫緩中港澳生入境
目前台灣18例,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港、澳等地確診個案遽增,甚至傳出社區感染,台灣二月10日緊急宣布中港澳學生從11日起暫緩入境,勢必衝擊七千多位港澳生。

到底疫情何時才能控制?專家認為,直到這個病毒能在中國被控制並被根除。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統計,除了湖北省,中國大陸各地10日新增38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第7天呈現下降態勢;專家樂觀估計,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將在20日左右達到轉折點;至於武漢和周邊地區的轉折點也許要一個月後才能出現。

面對惶恐、不安與困惑,台港牧者們提醒教會要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弟兄姊妹要更多為疫情、為社會國家和醫護人員禱告,更成為鄰里、社區和社會美好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