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對抗病毒24小時不間斷】AI支援、手機追蹤 各國啟動科技升級防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從中國武漢開始的新冠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 n-CoV)蔓延至今,已經波及至少28個國家,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也不斷上升使人心失去平安,甚至生活秩序陷入混亂狀態。為了防止疫情蔓延,各國政府奮力將防疫措施做的完善,新科技應用也在這場「戰疫」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

加拿大BlueDot控制傳染病平台
此次疫情嚴峻,許多國家迅速啟動抗病毒的研發新科技,將病毒感染力降至最低。在加拿大一家新創公司研發了BlueDot的AI平台,透過程式計算病毒擴散路徑以控制疫情,制止後續人為風險帶來的感染病毒擴散。

綜合媒體報導,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還未公布武漢肺炎相關的官方資訊時,BlueDot平台已經透過AI智能科技偵測到疫情及病毒的擴散路徑,並盡快將相關資訊送給客戶。

BlueDot平台並不是使用醫院就診資料監控疫情,而是篩選全球各地65種語言的新聞報導、動植物疾病爆發報告、官方公告、部落格或論壇中的小傳聞、航空公司數據等,透過大數據分析後再請流行病專家判斷,若確認無疑,將馬上向政府機構、企業、公衛部門等發送警報,讓消息散播比病毒傳播力更快速,以致各國能做好防疫措施。

BlueDot創辦人暨執行長Kamran Khan說,「我經歷過2003年的SARS爆發,眼看病毒肆虐多個城市,醫院幾乎癱瘓,也造成許多人陷入恐慌、身心俱疲,我不希望這種事情再度重演。」所以,歷經SARS瘟疫的他,持續建立檢測控制傳染病疫情的平台,透過新科技的進步,將相關資訊進行數據分析,來降低傳染病的影響力。

應用手機科技 追蹤居家隔離者
在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爆發後,各國紛紛採取新科技的助攻,能夠透過手機定位追蹤居家隔離者所在位置,盡所能控制疫情。
目前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狀況,台灣、南韓及新加坡都採用這樣的模式觀察居家隔離者;台灣更透過里長、里幹事發送Line訊息與隔離者聯繫,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也特別製作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儀表板」的平台來掌握疫情的最近進展。
針對此次疫情狀況,台灣GIS專業資訊人員也善用自身所長,利用該表板平台設計出屬於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儀表板」,幫助國人能夠更容易觀察到本國及鄰近國家的疫情狀態及病例分佈,並更準確的掌握台灣的確診病例、初驗結果及隔離檢驗的相關數據。

據《iThome》新聞網資訊,台灣學者只花了一小時半來完成儀表板的設計,且內容將以台灣所需重視的資訊來呈現。除此之外,此儀表板不僅能夠幫助政府更完整的偵測疫情,也整合了民間實用的平台連結,能夠獲得與武漢肺炎相關的討論內容,且隨時更新有口罩的地點顯示圖。

24小時不間斷抗疫 智能機器人上線
今年年除夕,引爆這場武漢肺炎的發源地中國武漢,當地政府出動各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到前線支援,想方設法將疫情蔓延減至最低。

日前,不斷增加的確診病例,讓許多醫護人員都陷入崩潰邊緣。為了減少醫護人員間的交叉感染,中國上海製造的「鈦米智慧消毒機器人」已經送入武漢市等6家醫院。

在武漢一家醫院遭武漢肺炎感染的14名醫務人員日前已經康復出院;上海鈦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兼董事長潘晶也表示,「鈦米智能消毒機器人臨危受命,對該院被封閉樓層進行了高水平消毒,確保該院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恢復使用。」

此外,大陸醫院也引進了不少新科技的功能性機器人,除進行消毒功能,也協助送餐送藥給患者,快速檢測體溫等,期盼新科技的置入都能達到防疫及減輕醫務人員的重擔,請持續為疫情平息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