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中國封城防止疫情擴散 教會聚會暫停改在線上安慰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新冠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大陸各地蔓延,教會也響應當地政府防控要求,紛紛暫停場所開放和聚會活動。暫停聚會期間,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福州、廈門、溫州、鄭州等地一些教會的教牧同工紛紛利用網際網路科技開展線上牧養。

疫情未停止 需更多禱告
有些牧者提前錄製音頻、視頻講道信息,利用多媒體平台定期傳送給信徒;有些牧者在確保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採取現場錄製與信徒分享;有些牧者採用文字簡訊或電話問候方式關懷信徒,幫助信徒放下憂慮。教牧同工從多重角度出發,引導信徒正確面對疫情,舒緩信徒負面情緒,堅固信徒的信心。

已被「封城」的溫州一位牧者受訪時表示,疫情不會馬上結束,有人預測是到月底,但也可能到月底都無法正常聚會,甚至延到三月。他們鼓勵弟兄姊妹在家多讀聖經,也組織不同層面的禱告聚會,有廿四小時的禱告,也有輪流的禱告。

這段期間,教會也鼓勵弟兄姊妹推動家庭祭壇(家庭禮拜),教會透過視頻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去做,並以九人一小組,透過微信視頻為個人、為國家、為城市,也為瘟疫的止息禱告。教會也曾做了一個幾千人在線上參加的禱告會,也期望未來能做一個上萬人一起參與禱告的平台。每週的主日用錄播(提前錄製視頻)或直播的方式。

他說,有些人信心軟弱,需要輔導;也有人恐慌,引起精神障礙,或是心理障礙,他們就可能要介入。接下來,他們會把一些好的文章,讓弟兄姊妹透過微信發送給需要的人。「我們不能只有自己享受平安!」他說,我們不只要活出平安的生命,也要傳揚平安的生命。

今年過農曆年,他們開玩笑說,不能說「新年快樂」,要說「新年平安」,因為快樂不起來。他說,現在遭逢大難,溫州封城之後他們都被「禁足」,有些地區限定兩天才能出去一次,買個東西就回來,有些地區,則限定兩小時出去就一定要回來。雖然大家出入很不方便,但為了安全起見是必要的。他認為,「武漢封城太晚」,若能提早,疫情就不致於這麼擴大。

教會在第一階段的穩定人心,幫助弟兄姊妹不致恐慌,改用別的方式聚會,基本上都已經做到。教會在第二階段,希望能配合當地物資的捐獻和心靈的幫助,目前已將募集的物資捐給醫院或社區。

先穩定人心再有愛心行動
這位溫州牧者表示,當地醫院資源亟為缺乏,尤其是口罩、防護衣和消毒水等,所以國外弟兄姊妹透過公益協會將物資運送進來,透過教會直接送到醫院或社區。若台灣教會弟兄姊妹為疫情更多禱告,甚至有感動捐獻物資進來,他們也非常感謝,也繼續為疫情禱告。

多年來到大陸服事的陳鐳牧師也表示,他們過往到大陸的培訓全都停止,當地弟兄姊妹配合中國政府政策,很多人居家隔離。他相信在此艱困時刻,他們會有更多讀經、禱告、彼此關懷,對教會反而是在危機中的成長,特別是有更多為國家禱告、為那些搶救或犧牲的醫護人員禱告。

另外,基督徒靠主的恩典和聖靈的感動,會表現更多的愛心和關懷行動,他期待國內教會發揮愛的工作和代禱的參與。台灣的教會也可多為中國禱告。2003年有SARS、2008年有汶川大地震,2020年又有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的教會應拋開政治,更多為大陸14億人口禱告。對台灣的疫情和防治,同樣也需要關懷和禱告。

陳鐳牧師也說,武漢當地不免也有弟兄姊妹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因著對神的信心讓他們不致過份的懼怕和恐慌。他也相信大陸應有不少基督徒醫護人員,在防疫工作上盡心竭力。我們要為所有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守望禱告,不論他們是否為基督徒,求主幫助他們知道如何面對病毒環境的焦慮、恐懼和壓力,也保守他們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