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愛在非洲宣教之旅─衛詩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字:Sharon Lau(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兩個星期的探訪行程,讓我更珍惜自己所有,希望可以把自己擁有的都與當地人分享。」去年遠赴非洲烏干達和盧安達(盧旺達)作慈善探訪的香港藝人衛詩(Ji...
文字:Sharon Lau(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兩個星期的探訪行程,讓我更珍惜自己所有,希望可以把自己擁有的都與當地人分享。」去年遠赴非洲烏干達和盧安達(盧旺達)作慈善探訪的香港藝人衛詩(Jill)大受感動,表示深深感受到非洲人的生活很簡單,發現原來快樂也是很簡單。她更因此得到創作靈感,希望稍後推出中文和英文福音歌。

Jill說,去非洲是她多年的夢想,終於在去年完成夢想。「我知道要探訪很多小朋友,所以出發前買了大量文具、糖果和玩具,送給當地小朋友。」她分別去了烏干達和盧安達,讓她有不一樣的看見。

4197_愛在非洲宣教之旅_2

幸福不是必然的,要惜福!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出發前,Jill需要注射預防瘧疾的疫苗。

盧安達跟烏干達的貧民窟通常沒有廁所,居民會在屋外小便或在地下挖洞如廁,所以衛生環境非常差,而烏干達的街頭有很多小販檔,因此環境較為骯髒。她指出,其中一個挑戰是當地沒有熱水洗澡,有些不習慣,但也發覺自己很幸福。

「當地沒有熱水及wifi等設施,一日三餐簡單地吃蕃薯和肉,我形容這是一次洗滌心靈的旅程。」

她們在開始的幾天先到訪盧安達,探訪住在貧民窟的家庭。「他們沒有基本的生活所需,例如食物、清潔用品等,平常要花很多時間走路到市中心上學、上班、買日常用品等,就連取井水也要走很遠很遠的路。」幸運的話,偶爾遇上順風車,就可以減少走路的勞累。由於他們極需要日常生活物品,因此Jill及團隊開車去買麵粉、肥皂、糖等,提供給貧民窟的家庭,也嘗試聆聽他們的生活故事。

4197_愛在非洲宣教之旅_3

幸福,就是分享愛
「當地人紛紛說起自己的故事,有一個家庭的女兒夢想做飛行員,另外一個家庭的媽媽則很傷心,因為丈夫常常不在家,也有酗酒習慣,兒子則在當地教會服事,所以帶了我們團隊回家探訪,為媽媽祈禱。」

她分享到在盧安達的點點滴滴,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當地人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就算男方沒有工作,白天還是會出外,直到晚上才歸家。「原來生活在香港,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然後,她們一行人去了Lake Kivu,再搭小船到達靠近火山的溫泉區。「有當地人兜售按摩服務,我看到一位外國人在享用,原來是用一堆葉子先磨擦清潔身體,再讓他泡溫泉水及按摩。至於我,只有被按腿泡腿。」

回到Lake Kivu的飯店後,接受了烤全羊的招待,亦有為他們表演當地著名的「牛舞」,她解釋說:「因為牛對當地人來說很珍貴,表示他們很尊重我們。」很多人以為盧安達的衛生環境不太好,Jill卻說當地街頭比想像中出乎意外地清潔,據說當地政府不容許小販擺檔。

4197_愛在非洲宣教之旅_5

幸福源自最純真的快樂
然後,大隊轉到烏干達去,探訪watoto組織(註:watoto 意思是小孩子)。「那是專門收留被遺棄嬰兒的地方,院方盡力照顧孤兒,直至他們被人領養。」

她們再探訪了一所孤兒院學校,裏面約有250個小朋友,有些住在外面,有的住寄宿家庭,有些住在校內。校內的住宿地方是一間間大房,內有約10-12張碌架床,每一層床會睡2-4個小朋友,住得很擠擁。

「我們帶了玩具、糖果及文具去探訪,又預先買了幾部平板電腦給老師作教學用,並準備了不同的遊戲跟小朋友玩耍,有要跑動的,有要思考的,他們玩得很開心。」

提到當地的「watoto」,Jill笑得像個孩子一樣。她表示,她和孩子一起吃午餐,發現大家差不多每天都吃得很簡單,只有喝用豆製的湯和吃用麵粉及洋蔥造的糕點(貌似蘿蔔糕但口感較硬,不特別美味)。「小朋友很少很少機會吃到肉類,所以團隊立即開車往城裏,走遍10間店將所有肉買回來給小朋友吃。他們非常滿足,眼神流露出最純真的快樂。」

4197_愛在非洲宣教之旅_4

非洲探訪之旅,讓Jill更懂得珍惜。(照片皆由受訪者提供)



幸福是有支持自己的上帝
她最深刻的事,是在探訪期間,有一個小女孩患上瘧疾而發高燒。「通常最少兩天或甚至一星期才會痊癒,大家拖著手為她禱告,她竟然在一個小時後退燒,眾人都很高興。」

這個探訪之旅,讓Jill更懂得珍惜,以及希望可以把自己有的都與他們分享。「非洲人生活很簡單,卻面帶笑容,所以快樂其實很簡單。」Jill笑言,自己很努力防曬,所以沒有曬黑,希望夏天有機會和姊姊再去一次探訪。說到姊姊,她心存感激,說:「無論我經歷甚麼,高高低低,她依然在我身邊,是最支持我的人。」

早前她推出全新甜蜜矛盾情歌〈了解中〉,講的是談戀愛之前的矛盾心情,歌詞提及:「還未了解自己可否愛更多」、「還在了解自己怎可愛更多 」,說穿了就是對自己沒信心,不肯定自己能否好好回應對方的感情,「想接受你,卻害怕再失陷那後果」。歌曲由Howie@Dear Jane作曲、林寶填詞、周錫漢編曲及監製。

首次幫Jill作曲,Howie說:「我已經想幫Jill寫歌好幾年了,一直很喜歡她搖滾磁性的聲音,而且也想讓女生唱唱Dear Jane風格的Pop Ballad。Jill亦帶有一種甜蜜溫柔的感覺,實在很適合演繹這首歌。」填詞人林寶談及這首歌時就寄語:「情願因了解而分開,也不要只顧了解而不開展這段關係。」

其中一句歌詞是:「無疑問 你與我雙方都肯定 有了最佳的答案」,女主角最後理解到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大家就是彼此的最佳答案,甜蜜的愛情故事正式開始。但現實中,Jill和曖昧的對象選擇維持朋友的關係。經歷過禱告的大能和信實後,現在的她,先求和上帝擁有一段真實及美麗的關係,並相信「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二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