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走訪聖經神蹟之地:約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艾倫珊 在現今約旦的領土上,數千年前就已經有人類的足跡,古老的歷史甚至堪比以色列。這片土地曾經被亞述人、巴比倫人、波斯人所統治過,後來更因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而使得伊斯蘭教反而成為這個國家...
◎艾倫珊

在現今約旦的領土上,數千年前就已經有人類的足跡,古老的歷史甚至堪比以色列。這片土地曾經被亞述人、巴比倫人、波斯人所統治過,後來更因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而使得伊斯蘭教反而成為這個國家的主要宗教。近代曾有段時間成為英國的託管地,接著在1946年成為約旦哈希姆王國。

在黃土上追思過往神蹟

我之所以說「約旦地」而不說約旦,因為今天的約旦,是英國為了管理二次大戰後的殖民地而硬生生被「製造」出來的國家,其實約旦河的歷史超出現今的約旦,並且透過聖經的記載廣為世人所知。

聖經裡面對於約旦河的記述非常多,最有名的就是耶穌基督在約旦河透過施洗約翰完成受洗的章節(馬可福音一章5節)。

除此之外,聖經也描寫了許多在約旦河出現的神蹟奇事。先知以利沙預言乃縵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就可以治好他的大麻瘋,即為一個例子。

因為出差的緣故,我有機會能夠去到約旦這個國家,看看聖經所記述的神蹟發生地。經過了千年的歲月風霜,這些地點當年的風華早就不在,只剩下殘磚破瓦徒留後人憑弔,許多地方甚至連磚瓦也不曾留存,只剩黃土一片。但慶幸的是,現在的學者還是能夠透過這些遺跡,找到這些聖經中的聖地所在。

以下就和各位分享我看到的約旦聖地。

1.耶穌受洗處:「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馬可福音一章9節)「受洗」對於任何一個基督徒而言都是無比重大的事情,因為耶穌自己也曾受洗,但其實約旦河和普通小河一樣平淡無奇,目前是約旦和以色列的界河。

約旦河許多地方甚至都要乾涸掉了,如果沒有人特別強調,不知情的人真的很難相信,這就是我們在聖經中讀到的約旦河。自己到了那邊親眼看過之後,覺得整條河充滿黃沙如同黃河一樣,根本就是一條泥巴河。

↑相傳耶穌在約旦河受洗之處(照片皆作者提供)

↑相傳耶穌在約旦河受洗之處(照片皆作者提供)



2.摩西升天處:「於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申命記卅四章5節)這位老邁的長者在自己在生命即將走到了盡頭,也沒有能夠踏進神賞賜的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迦南地」。舊約裡面提到摩西就死在尼波山(Moutain Nebo)(參申命記卅二章49-52節),從山頂俯瞰四面,以色列是如此的近,如果開車大概10分鐘就到了,但是神依然沒有讓摩西踏進迦南地。

讀到這段經文時,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想。我個人的領受是,神對於祂忠心的僕人摩西尚且如此管教,更何況與上帝關係未必如此親密的我們,我們對於自己所犯的罪更要儆醒才是。

↑摩西死前登上尼波山,遙望應許之地而逝。

↑摩西死前登上尼波山,遙望應許之地而逝。



3.施洗約翰殉道處:「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繼續在監裡斬了約翰。」(馬可福音六章27節)這段章節清楚描述了施洗約翰的慘死。施洗約翰因為不能認同希律王,娶了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因此得罪了希律王。想不到他讓希律王不高興沒什麼關係,反倒因此讓希羅底覺得被羞辱,直接造成後來施洗約翰被斬首。

之後希律王為了鼓勵女兒莎樂美的舞技,而答應她的一切請求,想不到女兒早就被媽媽所影響;為了報媽媽被羞辱的一箭之仇,居然要的獎賞是施洗約翰的頭!施洗約翰的慘死,一切都是為了滿足統治者的面子而已。

↑希律王往日的宮殿,施洗約翰可能在此殉道。

↑希律王往日的宮殿,施洗約翰可能在此殉道。



當導遊介紹這個地方的時候,內心難掩激動,原來這就是施洗約翰受難的地方。讀新約的時候曾經看過無數次這個章節,想不到真的有機會來到這個聖經景點,而且就在眼前。

小時候讀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聽歸聽,往往不知道那些話是什麼意思。我因為工作的緣故,能夠親眼看到聖經事件發生之地,真的是神給我的恩典。也希望神能夠將這樣的機會賜給弟兄姊妹,使眾人的讀經能夠更加生活化以及充滿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